网民遭警方上门盘查 劳教恐做法合法化(图)

发表:2013-11-22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跃的北京网民向莉。

【看中国2013年11月22日讯】北京网民向莉因曾在微博发表言论支持废除劳教和警惕变相劳教,而被警察上门做询问笔录。中国日前宣布废除劳教制度后,当局仍没有取缔黑监狱等拘禁场所,有维权律师担心劳教的做法将借尸还魂。

活跃的北京网民向莉周三晚间八点在住所遭遇警察的突然上门,据了解当时她听到有人敲门,问询之下得知是警方,她再三要求对方出示警官证。

警察强行入屋 非法出警

最后物业人员前来谎称开门就给看警官证,但不料对方透过向莉打开的门缝强行将门推开。之后只有一位警察在要求下出示了证件,另一位警察只口头概述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向莉还发现警方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出警记录。

在僵持过后,两名警员开始对向莉进行询问笔录,警方表示他们分别来自朝阳分局酒仙桥派出所和中北社区片警。对话内容主要围绕向莉日前在微博中发表的“赞成废除劳教,还要警惕变相劳教的现象”的相关言论。在短暂的询问后警方离开。向莉也向相关监察部门投诉警方私闯民宅等。

向莉周四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在我家里东看看西看看,问我是不是住这里,还查看身份证等。我想他们在踩点。我想,打着这样的一个旗号想看看我是不是住这里。我什么都没有做,要保障我的言论自由对吧,他们习惯了来践踏公民的权利。所以他们拍门的时候我没有开门。他们就找了物业经理,说开门给我看警官证,我才开门。

向莉还表示近日她和呼吁废除劳教的维权律师唐吉田都被一个来自哈尔滨的电话号码拨打骚扰,接起电话都听到对方的破口大骂。

劳教废除后仍存忧患 外界担心借尸还魂

日前结束的三中全会提出废除劳教后,近日间多地的劳教所已经都摘牌。

劳教长期以来被指是具有极高随意性禁锢公民人身自由的一套制度,也被称作是当局对付访民及维权人士的工具。废除劳教后,外界也都心存担忧,担心当局将变更名目重来,不少网络评论指出目前各地还存在大量的非法拘押点,如法制学习班和关押大量访民的黑监狱久敬庄马家楼等。

长期关注劳教及黑监狱议题的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实际上在劳教之外也一直存在着“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学习班”这样的场所,现在当局也没有要清理和取缔的意向。所谓的“完善”,但是在我看来中国大陆的刑事方面的法律和治安方面的法律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警察权力不能制约,公民救济途径并不畅通。我担心他们这样会以表面合法的方式,将某些劳教的做法合法化。

(原标题:网民反劳教遭警方上门做笔录 外界担心劳教借尸还魂)

(有删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