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遭警方上門盤查 勞教恐做法合法化(圖)

發表:2013-11-22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躍的北京網民向莉。

【看中國2013年11月22日訊】北京網民向莉因曾在微博發表言論支持廢除勞教和警惕變相勞教,而被警察上門做詢問筆錄。中國日前宣布廢除勞教制度後,當局仍沒有取締黑監獄等拘禁場所,有維權律師擔心勞教的做法將借屍還魂。

活躍的北京網民向莉週三晚間八點在住所遭遇警察的突然上門,據瞭解當時她聽到有人敲門,問詢之下得知是警方,她再三要求對方出示警官證。

警察強行入屋 非法出警

最後物業人員前來謊稱開門就給看警官證,但不料對方透過向莉打開的門縫強行將門推開。之後只有一位警察在要求下出示了證件,另一位警察只口頭概述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向莉還發現警方沒有按照法律規定進行出警記錄。

在僵持過後,兩名警員開始對向莉進行詢問筆錄,警方表示他們分別來自朝陽分局酒仙橋派出所和中北社區片警。對話內容主要圍繞向莉日前在微博中發表的「贊成廢除勞教,還要警惕變相勞教的現象」的相關言論。在短暫的詢問後警方離開。向莉也向相關監察部門投訴警方私闖民宅等。

向莉週四告訴本臺記者:他們在我家裡東看看西看看,問我是不是住這裡,還查看身份證等。我想他們在踩點。我想,打著這樣的一個旗號想看看我是不是住這裡。我什麼都沒有做,要保障我的言論自由對吧,他們習慣了來踐踏公民的權利。所以他們拍門的時候我沒有開門。他們就找了物業經理,說開門給我看警官證,我才開門。

向莉還表示近日她和呼籲廢除勞教的維權律師唐吉田都被一個來自哈爾濱的電話號碼撥打騷擾,接起電話都聽到對方的破口大罵。

勞教廢除後仍存憂患 外界擔心借屍還魂

日前結束的三中全會提出廢除勞教後,近日間多地的勞教所已經都摘牌。

勞教長期以來被指是具有極高隨意性禁錮公民人身自由的一套制度,也被稱作是當局對付訪民及維權人士的工具。廢除勞教後,外界也都心存擔憂,擔心當局將變更名目重來,不少網路評論指出目前各地還存在大量的非法拘押點,如法制學習班和關押大量訪民的黑監獄久敬莊馬家樓等。

長期關注勞教及黑監獄議題的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週四告訴本臺記者:實際上在勞教之外也一直存在著「法制教育中心」,「法制學習班」這樣的場所,現在當局也沒有要清理和取締的意向。所謂的「完善」,但是在我看來中國大陸的刑事方面的法律和治安方面的法律有很多的問題,比如警察權力不能制約,公民救濟途徑並不暢通。我擔心他們這樣會以表面合法的方式,將某些勞教的做法合法化。

(原標題:網民反勞教遭警方上門做筆錄 外界擔心勞教借屍還魂)

(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