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哥”被指沽名钓誉 妻儿称其太不顾家(图)

发表:2013-11-25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锋哥”(左边红衣者)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他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雷锋哥”,为了做好事甚至屡次被老板解雇。在妻子和儿女的叙述中,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两个孩子的抚养几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担。如今,一个公益组织又公开站出来指责他,称他以公益换取个人荣誉,甚至有盗窃公益物资的嫌疑。

他叫孙德坤。11月14日,这名被当地多家媒体热捧、风头正火的“雷锋哥”,因为其参加的一个公益组织“恩来公益”的公开指责,正陷入一个令人惊讶的舆论漩涡。孙德坤长期不顾家庭责任从事公益的行为,以及近期一意孤行独来独往违反公益组织规定的表现,也让人们重新反思参加公益活动与承担家庭责任的关系,以及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与严格执行活动规则的边界。

“雷锋哥”急速蹿红

孙德坤,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东孙村人,今年43岁。他身体健壮,嗓门儿大,经常穿的衣服颜色是引人注目的橘红色。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孙德坤用打工攒下的钱,在郑州办了一家给流浪打工人员免费吃午饭的“农民工之家”。

后来,孙德坤到深圳打工,因为做好事经常在各类媒体中出现,曾被深圳市南山区文明办评为“南山好人”。但是因为做好事,他耽误了不少工作,多次被炒。有的时候,因为没有工作和住处,他甚至走投无路,只好到深圳市救助站投宿。

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之后,当时无处可去的孙德坤,把自己身上的最后100多元钱捐给了灾区,又从朋友那里借了3000多块钱,跑到雅安去做志愿者。

今年6月,孙德坤回到郑州。11月初开始,郑州市天气渐寒。孙德坤开始骑着一辆喷绘了“雷锋车”字样的三轮车,到郑州市爱心市民家里收取衣物,然后发放给流浪者或者农民工,以一名“爱心送衣哥”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不久,孙德坤的行为开始被当地媒体以“半月送棉衣上万件 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为主题进行了报道,引发关注。

加上之前孙德坤的不平凡经历,“雷锋哥”的形象迅速被再次树立了起来,一夜之间红遍郑州。紧接着,孙德坤更加频繁地现身于各类媒体,媒体中的“雷锋哥”形象引来众人的关注。

慈善团体要起诉“雷锋哥”盗窃

11月7日凌晨,慈善团体“恩来公益”团队负责人方红发布一条长微博,标题是《“雷锋哥”背后的真相》,公开指责孙德坤“以公益的名义沽名钓誉”。

方红说,这条微博是经过团队再三商榷后发布的,主要原因是“雷锋车”。11月6日,孙德坤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那辆专门用了收衣服和捐衣服的“雷锋车”丢失了。而事实情况是,“恩来公益”团队收回了本属于他们的车辆。

方红在微博中称:“也许有人误解我们公益组织是羡慕嫉妒恨,才提出收回爱心车辆。呵呵,坦率地说我们实在没有兴趣,请大家清晰:孙某的行为一次次突破我们做人的底线,欺骗志愿者、市民和媒体,涉嫌盗窃衣物等事实,我们从11月4日星期一上午就要求和孙某见面沟通,孙某一直拒绝,3天以来依然到处招摇撞骗,我们处于无奈,只得采取公告警示大家,避免助纣为虐,玷污公益形象。”

9月,孙德坤找到方红,加入了一个公益团队,成为了一名义工。这个团队有一个爱心仓库,常年接受市民捐赠的二手衣物,因为有的市民捐赠衣物时不方便送上门,这个团队就召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一块儿捐钱买了一辆价值3000多元的三轮车,专门上门收集捐献衣物。后来,孙德坤就骑着这辆三轮车专门负责上门去接受衣物。

“他不经我们的同意就私自在车上喷上了喷绘,称车辆是‘雷锋车’,上面留的是他个人的电话。”方红说,“我们还发现,‘恩来公益’以团队募捐来的衣服,却被孙德坤以个人的名义发了出去。一开始,我们对孙德坤的这种行为并不是很反对,因为不管怎样,他把衣服捐出去了就行。然而紧接着,孙德坤做了一件事情,让我们的成员很难接受。”

方红说,郑州市一名爱心人士向他们团队捐赠了100套新的秋衣秋裤,这些新衣服由孙德坤负责收取。星星(化名)是收集衣物捐赠的主要负责人,她打算把这100件新衣服放到他们的雷锋商店,然后将卖衣服的钱用于公益事业。然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星星不断联系孙德坤让他把新衣服送到雷锋商店,可是他却找各种理由搪塞,迟迟不肯把衣服送过去。

“11月4日,也就是孙德坤的事迹大篇幅见报后,孙德坤向星星等人说,你们就当我把衣服捐出去了。可衣服到底捐给了谁,孙德坤说自己也记不清。”方红说。

之后,方红对孙德坤越来越有意见。他说,自己近日在媒体上看到各种有关“雷锋哥”的夸大和失实的报道,觉得很看不下去。“一个人几天就捐了上万件衣服,可能吗?他的衣服从哪儿来的?他对外说三轮车是几个爱心人士捐给他的,完全是在撒谎。”方红说,连续好几天,他联系孙德坤表示想收回车,可是孙德坤屡次以蛮横的态度拒绝我们的请求。无奈,方红只能以在不让孙德坤知道的情况下,取走了三轮车。

“我们将会继续追查那100件新衣服的去处,如果被他捐出去了,请他给出证据。”方红说,这个公益团队正在和律师协商,打算以盗窃的名义起诉孙德坤。

记者调查:“雷锋哥”亏欠家庭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孙德坤的儿子孙玉龙在河南农业大学就读,今年19岁,大二。对于父亲在外面的善行,孙玉龙说他“很少关注”。

据了解,孙德坤在深圳打工的5年里,他的妻子和一对儿女都留在河南老家,家里的事情一般都由妻子来做。孙德坤说,自己在外面的时候,有好几个新年都没回过家。而他20多年来所做的善事,他的家人知之甚少。

孙玉龙表示,因为自己的父亲长时间不在身边,自己和正在读高中的妹妹对父亲的感觉“有点遥远”。而当被问到自己和父亲的关系,孙玉龙总是沉默。

江西卫视深度观察栏目曾经把孙德坤和孙玉龙请到现场做节目。其间,孙玉龙说:“对我们,他缺少了20多年的爱,缺少了20多年的关怀。”

据介绍,孙德坤在深圳期间打工挣的钱几乎全部用在了做好事上面,很少给家里寄钱。孙德坤的妻子窦荣说,1997年孙德坤入伍以来,他拿回家的钱加起来不到5000元,两个儿女的学费生活费都靠她一人负担。孙玉龙念大学的学费加生活费每年近1万元,为了解决儿女的学费和生活费,她曾连续3年到新疆摘棉花挣钱。

对于孙德坤不顾家的行为,孙玉龙说,自己的母亲“只能被迫接受”。

孙德坤也意识到自己对于家庭的亏欠。他说,自己回到郑州就是想和儿子能多些交流。他知道自己是一个草根,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中,每个月要给儿子500元生活费。“我希望自己在做善事的时候,这个事情能够给自己,给我的家庭提供保障。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读完大学,就这个要求。”

记者还了解到,孙德坤频繁接受媒体的采访。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受了5家媒体采访,用坏了四五部手机。本报记者在采访他的过程中,不断有送衣服的热心市民和要采访的媒体记者打来电话。他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300个电话,耳朵都疼了。”记者看到孙德坤手机上的通话记录,发现有80多个未接电话。

现在,孙德坤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即使他和儿子在同一城市,他们相处的时间依然很少。

承担家庭责任应是做公益的基本前提

“之前我也认为做公益是应该无偿的,没有任何报酬的,甚至是贴钱的,但是后来改变了这种观点。”方红说,“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饱,还怎么做公益?”

孙德坤曾经为了做好事,丢过好几份工作,甚至露宿街头,进过救助站。河南《大河报》曾联合大豫网对孙德坤离岗救人丢工作的行为进行调查,共有400多人参与。超过53%的网民表示敬佩的同时,也认为“学雷锋应当理性,应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帮助人”。

对于对孙德坤只顾做公益而忽视家庭的行为,中原爱心联盟理事长孙贵斌说:“做公益,你得首先照顾好家庭,用业余的时间来去做公益,只有把小家经营好了才能去帮助大家。”

孙贵斌认为,孙德坤是一个比较热情的人,做了不少好事。但在对孙德坤的报道上,他觉得媒体的做法有点儿不妥。“对于公益活动,媒体更应该关注公益事件本身,而不是谁做了的这件事。这样有助于避免一些人以公益的名义为自己谋名谋利。”

对于孙德坤的行为,最令这个公益团队不能接受的,就是他对捐赠物品的不透明发放。对此,孙贵斌也说:“这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他做的事情都是个人在做,没有旁人在场。公益活动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公开透明,要找见证人,让每个人知道你用大家的爱心做了什么。如果慈善机构也像孙德坤这样,独自行动,大家都不知道他们具体做了什么,这样就会失去大家的信任,长期以来对慈善事业反而很产生巨大的伤害。”

知名慈善基金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表示,公开透明本来是公益组织的底线,是公益组织所必须具备的。对于公益活动的公开透明问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益慈善组织公开透明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是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公信力的关键,也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信息公开透明已经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快做、如何做好的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解决公益慈善信息公开透明的问题,就难以提高这些组织的公信力,也就难以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