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哥」被指沽名釣譽 妻兒稱其太不顧家(圖)

發表:2013-11-25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鋒哥」(左邊紅衣者)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在眾多媒體的報導中,他是一位熱心公益的「雷鋒哥」,為了做好事甚至屢次被老闆解雇。在妻子和兒女的敘述中,他是一個不稱職的丈夫和父親,兩個孩子的撫養幾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擔。如今,一個公益組織又公開站出來指責他,稱他以公益換取個人榮譽,甚至有盜竊公益物資的嫌疑。

他叫孫德坤。11月14日,這名被當地多家媒體熱捧、風頭正火的「雷鋒哥」,因為其參加的一個公益組織「恩來公益」的公開指責,正陷入一個令人驚訝的輿論漩渦。孫德坤長期不顧家庭責任從事公益的行為,以及近期一意孤行獨來獨往違反公益組織規定的表現,也讓人們重新反思參加公益活動與承擔家庭責任的關係,以及參與公益活動的熱情與嚴格執行活動規則的邊界。

「雷鋒哥」急速躥紅

孫德坤,河南省扶溝縣白潭鎮東孫村人,今年43歲。他身體健壯,嗓門兒大,經常穿的衣服顏色是引人注目的橘紅色。

據河南當地媒體報導,2009年,孫德坤用打工攢下的錢,在鄭州辦了一家給流浪打工人員免費吃午飯的「農民工之家」。

後來,孫德坤到深圳打工,因為做好事經常在各類媒體中出現,曾被深圳市南山區文明辦評為「南山好人」。但是因為做好事,他耽誤了不少工作,多次被炒。有的時候,因為沒有工作和住處,他甚至走投無路,只好到深圳市救助站投宿。

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之後,當時無處可去的孫德坤,把自己身上的最後100多元錢捐給了災區,又從朋友那裡借了3000多塊錢,跑到雅安去做志願者。

今年6月,孫德坤回到鄭州。11月初開始,鄭州市天氣漸寒。孫德坤開始騎著一輛噴繪了「雷鋒車」字樣的三輪車,到鄭州市愛心市民家裡收取衣物,然後發放給流浪者或者農民工,以一名「愛心送衣哥」的形象出現在大家面前。不久,孫德坤的行為開始被當地媒體以「半月送棉衣上萬件 一個人溫暖一座城」為主題進行了報導,引發關注。

加上之前孫德坤的不平凡經歷,「雷鋒哥」的形象迅速被再次樹立了起來,一夜之間紅遍鄭州。緊接著,孫德坤更加頻繁地現身於各類媒體,媒體中的「雷鋒哥」形象引來眾人的關注。

慈善團體要起訴「雷鋒哥」盜竊

11月7日凌晨,慈善團體「恩來公益」團隊負責人方紅發佈一條長微博,標題是《「雷鋒哥」背後的真相》,公開指責孫德坤「以公益的名義沽名釣譽」。

方紅說,這條微博是經過團隊再三商榷後發布的,主要原因是「雷鋒車」。11月6日,孫德坤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的那輛專門用了收衣服和捐衣服的「雷鋒車」丟失了。而事實情況是,「恩來公益」團隊收回了本屬於他們的車輛。

方紅在微博中稱:「也許有人誤解我們公益組織是羨慕嫉妒恨,才提出收回愛心車輛。呵呵,坦率地說我們實在沒有興趣,請大家清晰:孫某的行為一次次突破我們做人的底線,欺騙志願者、市民和媒體,涉嫌盜竊衣物等事實,我們從11月4日星期一上午就要求和孫某見面溝通,孫某一直拒絕,3天以來依然到處招搖撞騙,我們處於無奈,只得採取公告警示大家,避免助紂為虐,玷污公益形象。」

9月,孫德坤找到方紅,加入了一個公益團隊,成為了一名義工。這個團隊有一個愛心倉庫,常年接受市民捐贈的二手衣物,因為有的市民捐贈衣物時不方便送上門,這個團隊就召集社會上的愛心人士,一塊兒捐錢買了一輛價值3000多元的三輪車,專門上門收集捐獻衣物。後來,孫德坤就騎著這輛三輪車專門負責上門去接受衣物。

「他不經我們的同意就私自在車上噴上了噴繪,稱車輛是‘雷鋒車’,上面留的是他個人的電話。」方紅說,「我們還發現,‘恩來公益’以團隊募捐來的衣服,卻被孫德坤以個人的名義發了出去。一開始,我們對孫德坤的這種行為並不是很反對,因為不管怎樣,他把衣服捐出去了就行。然而緊接著,孫德坤做了一件事情,讓我們的成員很難接受。」

方紅說,鄭州市一名愛心人士向他們團隊捐贈了100套新的秋衣秋褲,這些新衣服由孫德坤負責收取。星星(化名)是收集衣物捐贈的主要負責人,她打算把這100件新衣服放到他們的雷鋒商店,然後將賣衣服的錢用於公益事業。然而,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星星不斷聯繫孫德坤讓他把新衣服送到雷鋒商店,可是他卻找各種理由搪塞,遲遲不肯把衣服送過去。

「11月4日,也就是孫德坤的事跡大篇幅見報後,孫德坤向星星等人說,你們就當我把衣服捐出去了。可衣服到底捐給了誰,孫德坤說自己也記不清。」方紅說。

之後,方紅對孫德坤越來越有意見。他說,自己近日在媒體上看到各種有關「雷鋒哥」的誇大和失實的報導,覺得很看不下去。「一個人幾天就捐了上萬件衣服,可能嗎?他的衣服從哪兒來的?他對外說三輪車是幾個愛心人士捐給他的,完全是在撒謊。」方紅說,連續好幾天,他聯繫孫德坤表示想收回車,可是孫德坤屢次以蠻橫的態度拒絕我們的請求。無奈,方紅只能以在不讓孫德坤知道的情況下,取走了三輪車。

「我們將會繼續追查那100件新衣服的去處,如果被他捐出去了,請他給出證據。」方紅說,這個公益團隊正在和律師協商,打算以盜竊的名義起訴孫德坤。

記者調查:「雷鋒哥」虧欠家庭

中國青年報記者調查瞭解到,孫德坤的兒子孫玉龍在河南農業大學就讀,今年19歲,大二。對於父親在外面的善行,孫玉龍說他「很少關注」。

據瞭解,孫德坤在深圳打工的5年裡,他的妻子和一對兒女都留在河南老家,家裡的事情一般都由妻子來做。孫德坤說,自己在外面的時候,有好幾個新年都沒回過家。而他20多年來所做的善事,他的家人知之甚少。

孫玉龍表示,因為自己的父親長時間不在身邊,自己和正在讀高中的妹妹對父親的感覺「有點遙遠」。而當被問到自己和父親的關係,孫玉龍總是沉默。

江西衛視深度觀察欄目曾經把孫德坤和孫玉龍請到現場做節目。其間,孫玉龍說:「對我們,他缺少了20多年的愛,缺少了20多年的關懷。」

據介紹,孫德坤在深圳期間打工掙的錢幾乎全部用在了做好事上面,很少給家裡寄錢。孫德坤的妻子竇榮說,1997年孫德坤入伍以來,他拿回家的錢加起來不到5000元,兩個兒女的學費生活費都靠她一人負擔。孫玉龍念大學的學費加生活費每年近1萬元,為瞭解決兒女的學費和生活費,她曾連續3年到新疆摘棉花掙錢。

對於孫德坤不顧家的行為,孫玉龍說,自己的母親「只能被迫接受」。

孫德坤也意識到自己對於家庭的虧欠。他說,自己回到鄭州就是想和兒子能多些交流。他知道自己是一個草根,一個月1000多元的工資中,每個月要給兒子500元生活費。「我希望自己在做善事的時候,這個事情能夠給自己,給我的家庭提供保障。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夠讀完大學,就這個要求。」

記者還瞭解到,孫德坤頻繁接受媒體的採訪。他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他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受了5家媒體採訪,用壞了四五部手機。本報記者在採訪他的過程中,不斷有送衣服的熱心市民和要採訪的媒體記者打來電話。他說:「最多的時候,一天要接300個電話,耳朵都疼了。」記者看到孫德坤手機上的通話記錄,發現有80多個未接電話。

現在,孫德坤經常參加各種活動,即使他和兒子在同一城市,他們相處的時間依然很少。

承擔家庭責任應是做公益的基本前提

「之前我也認為做公益是應該無償的,沒有任何報酬的,甚至是貼錢的,但是後來改變了這種觀點。」方紅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飽,還怎麼做公益?」

孫德坤曾經為了做好事,丟過好幾份工作,甚至露宿街頭,進過救助站。河南《大河報》曾聯合大豫網對孫德坤離崗救人丟工作的行為進行調查,共有400多人參與。超過53%的網民表示敬佩的同時,也認為「學雷鋒應當理性,應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幫助人」。

對於對孫德坤只顧做公益而忽視家庭的行為,中原愛心聯盟理事長孫貴斌說:「做公益,你得首先照顧好家庭,用業餘的時間來去做公益,只有把小家經營好了才能去幫助大家。」

孫貴斌認為,孫德坤是一個比較熱情的人,做了不少好事。但在對孫德坤的報導上,他覺得媒體的做法有點兒不妥。「對於公益活動,媒體更應該關注公益事件本身,而不是誰做了的這件事。這樣有助於避免一些人以公益的名義為自己謀名謀利。」

對於孫德坤的行為,最令這個公益團隊不能接受的,就是他對捐贈物品的不透明發放。對此,孫貴斌也說:「這是經不起推敲的,因為他做的事情都是個人在做,沒有旁人在場。公益活動每一個環節都應該公開透明,要找見證人,讓每個人知道你用大家的愛心做了什麼。如果慈善機構也像孫德坤這樣,獨自行動,大家都不知道他們具體做了什麼,這樣就會失去大家的信任,長期以來對慈善事業反而很產生巨大的傷害。」

知名慈善基金壹基金秘書長楊鵬表示,公開透明本來是公益組織的底線,是公益組織所必須具備的。對於公益活動的公開透明問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也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益慈善組織公開透明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是提高公益慈善組織社會公信力的關鍵,也是慈善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當前,信息公開透明已經不是做與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加快做、如何做好的問題,如果不下大力氣解決公益慈善信息公開透明的問題,就難以提高這些組織的公信力,也就難以促進我國公益慈善事業邁上新台階。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