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颗“原子弹”威胁深圳、香港居民安全(组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1-30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角头油气库位置示意图。(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11月22日,造成55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失踪的青岛东黄输油管道泄漏大爆炸特大事故,已引发中国民众的巨大震动,他们开始关注自己居住的环境是否也埋有和青岛输油管道一样的不定时炸弹。近日,有陆媒报导称,随着青岛此次大爆炸事故的发生,深圳东角头油气库周边的居民再也坐不住了,因为他们的屁股底下坐着一个爆炸相当于5万吨TNT威力当量的炸药库,与3颗广岛原子弹的杀伤力等同,威胁着深圳、香港居民安全。他们正谋划着更为激烈的抗议方式。

等同3颗广岛原子弹当量的炸药库——东角头油气库

深圳市南山区紧邻香港的蛇口,隐藏着中石化大型炸药库——东角头油气库。该油气库建在常驻人口超过10万的众多小区之中,临近直通香港的深圳湾大桥。隔着海湾俯视着对面的香港,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难以想象。尤为严重的是,该油库附近发生过多次山火,直接威胁到这个爆炸威力等同于5万吨TNT炸药的储油库。而且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且不论死伤人数,其所引起的后续影响不仅仅是停留在大陆,对岸的香港势必也将遭受重大灾难。

深圳市的14名人大代表11月26日自发组织前往东角头油气库进行调研。实地测量东角头油气库与周边医院、学校、居民楼等人员密集区的安全距离,发现最近的楼盘距离东角头油库仅有300米,而整个东角头加起来有13个储气桶和20个储油罐共计42,400立方米储量。

据悉,位于蛇口的东角头油气库在1986年建成,早在2002年,该油气库就被列为政府规划的搬迁对象。2007年,深圳多名市人大代表曾联名提出搬迁议案,然而11年过去了,东角头油气库仍未见搬迁。据大陆媒体报道,深圳的副市长张文今年还曾公开表示说,“市里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替代场地。当前,位于龙岗的油气库新址正在建设,在新油气库建成后,东角头油气库即可彻底迁走。”但这样的表示已难以取信当地的民众,政府对油库搬迁的不守承诺早被民众所不齿。也有分析认为,中石化是央企,其行政级别至少是与深圳平起平坐,官本位思想决定了谁也不听谁的,除非中石化自己想搬了才搬得动。

截至目前,虽然深圳市人大代表要求进一步了解油库仓储细节,以及现阶段的安全防护措施时,蛇口油库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东角头油气库如果发生爆炸将产生特大灾难性后果

有评论人士指出,深圳东角头油气库如果发生爆炸,将产生特大灾难性后果,相当于一场在人口聚集区发生的8.0级以上的大地震。原因是:东角头油气库周边楼宇林立,分布着澳城、半岛城邦、南海玫瑰园等多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不仅如此,该油气库周边还有医院、学校、地铁站等公共基础设施,深港重要关口深圳湾口岸、西部通道大桥、正在全面升级的大型旅游景区海上世界与油气库距离均不足2公里。每天大量的油罐车就出没其中,加之蛇口山地树林茂密,一旦有一点疏漏,灾难一触即发。2002年和2009年,蛇口山曾两度发生山火,火势差点逼近油库,后因扑救及时才避免引发重大事故。更何况有13个储气桶和20个储油罐的东角头油气库就暴露在地面,一旦发生爆炸,不仅会对整个深圳市造成特大灾难性的严重后果,而且,所造成的空气污染、海洋污染、水质污染等,也会对香港造成特大灾难性的严重后果。

油库附近的居民正谋划着更为激烈的抗议方式

油气库身处蛇口山脚下,被澳城、半岛城邦等多个居民小区包围。周边还有几个楼盘正在建设中。最近的小区距离油库,直线距离仅百多米。走近油库,能闻到浓浓的液化气味道。付先生住在与油气库附近的港湾花园,他说,这种刺鼻的味道在家里也时不时能闻到:“我们都非常担心,觉得身边放着个‘定时炸弹’。”

张小姐2009年将婚房买在了附近,当时开发商告诉她油库马上就会搬迁。可是,如今她的孩子已经两岁了,油库还没有挪窝,她说:“我只好考虑自己挪窝了。”

早在2000年就有代表提出搬迁东角头油气库的建议。之后,几乎每年都有深圳市和南山区人大代表提出相关建议。有关部门在建议答复中也多次表示将搬迁油气库,在原地建蛇口山公园,给居民更安全的生活环境。比如,按市政府2005年4月30日批准的《南山分区规划》,蛇口东角头油气库就确定为规划搬迁对象。去年,东角头油气库搬迁工作又纳入我市当年土地整备计划。但是至今,搬迁仍然未果。

杨勤代表说,2002年和2009年,蛇口山曾两度发生山火,火势一度逼近库区,后因扑救及时才避免引发灾难事故。“一个烟头或者一个偶然事件就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油库搬迁实在事不宜迟。”

东角头油气库附近的居民为搬迁东角头油气库抗争了10年以上,青岛“11•22”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他们更是如坐针毡,难以再相信政府给出的种种承诺。尤为严重的是,该油库附近发生过多次山火,直接威胁到这个爆炸威力等同于5吨TNT炸药的储油库。

据周边的居民介绍,他们早在10年前就开始小规模地抗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周边更多小区的建立,这种抗争规模越来越大,他们通过联名信、上访、聚集等方式呼吁该油气库及早搬离。据悉,自2000年开始,就有深圳市人大代表因为东角头油库的事情多次向深圳市政府提议,要求尽快搬离,但不知是深圳市政府抑或中石化的原因,蛇口这个位于居民区内的巨型油库迟迟搬不动。 “11•22”事故之后,当地居民已经针对此事开始进行联名上访,要求深圳市政府和中石化将整个东角头油气库立即搬迁。甚至很多居民表现出焦躁的情绪,不想再听政府的回应和“承诺”,而是态度强烈地表示要见到政府在此事上的具体行动。此次青岛爆炸事故的发生,让东角头油气库周边的居民再也按捺不住,正谋划着更为激烈的抗议方式。


繁华的东角头社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深圳湾口岸。(网络图片)
深圳湾口岸(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东角头油气库周边分布多个居民小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