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公园私人会所红火 不怕反腐无惧曝光(图)

发表:2013-11-30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海公园内仿膳的服务员。

【看中国2013年11月30日讯】北京众多皇家园林公园内藏私密高级会所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日前内地官方媒体暗访北海公园、地坛公园、红领巾公园中的乙十六会所,工作人员称,“大机关、大型国企的客源开始回流”,地坛公园工作人员称,“这事儿媒体以前报道过,不也没咋地吗?”

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严禁“以园养园”,整改公园中建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茶楼等情况。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报道,乙十六商务会所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海公园和地坛公园、国家3A级景区红领巾公园都建有私人会所,以高端、私密为卖点。

反腐烧不尽 机关国企地方官回流

乙十六红领巾公园店一销售经理表示,3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会员卡是很时尚的送礼佳品,“前段时间是有些影响,现在缓过气了,一些大机关、大型国企的客源开始回流,来京的地方官员也不少,第二天的豪华包间已订满,只剩几个小包间。”

地坛总店和北海店的服务人员称, 2013年年会场地服务已经预订出去不少,这两处每半天的场地费分别是十万和六万人民币。

北海御膳堂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厅套餐有每位500元、800元两种,一直以来只提供套餐。前段时间风声紧,临时推出了单点。现在基本回暖了,准备取消单点。”

服务人员称,他们主打特色宫廷膳食,除了少量婚宴,来用餐的客人中政商界人士占主流,一桌消费五六万元很常见。

自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换届、习近平上任总书记以来,中共展开大规模强力度的反腐行动。习近平提出要反对官场“四风”问题,包括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6月18日在全国展开,为期一年,至今开展不过半年。

越秘密越矜貴 公园变私人享乐场

达官显贵愿意承担这些会所的高昂消费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会所服务的私密性。

乙十六红领巾公园店的一位营业经理称,“光顾这里的多是政界人士和商界精英、名人,会所设有专门入口,预订餐位时隐去单位名称,只留姓氏或电话号码,店方可以为客人提供遮盖车牌的‘特殊服务’”。而且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严格训练,任何人都不可能查到会员的任何信息。

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的重点客人还享有径直开车到食府并提供停车场地的特别待遇。同时食府南侧设有隐秘出入口直通包间,走此通道能避免遇到熟人。一位服务部经理表示,这里主要采取会员制,客户大都是朋友介绍,极少有顾客主动进店,基本上都是相互介绍而来。

报道称,多名在上述三个公园附近居住、并常到公园的市民表示,没去过乙十六会所用餐。家住地坛公园附近的陈先生说,“只见豪车进,不见游人出”。一些市民感叹,公园本属于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现在成了酒旗飘扬、烟火气十足的私人享乐场。

违规占尽黄金区域 园方:“曝光也没用”

除了前述住建部的规定以外,《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也要求,不得将文物保护单位设施对外租赁、承包用于商业开发。但乙十六会所却占尽了三个公园的黄金地段。

地坛公园管理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这事儿媒体以前报道过,不也没咋地吗?”并要记者回去告诉领导“这点事没新闻价值,别报道了,曝光也没用。”

地坛公园总店是一处名为“集芳囿”的皇家别院,昔日皇家祈福的行宫,占地近万平方米。园内的遗迹正光殿、正和殿和北侧坛内墙的“盛世堂”,均变成了乙十六会所的包房和办公用房。该店一位服务部经理称,他们处在地坛公园最好的位置之一,“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

北海公园店占公园西门为专用通道,客人进入后,店方的电瓶摆渡车就来接,沿湖行进约两公里,到达九龙壁前一处藏在深宅古院中的食府。会所占用的御膳堂始建于清乾隆八年,是专供帝后们拈香祈福用膳之所,位于太液池北岸,是“北海公园的核心区”。

红领巾公园店离公园核心景点人工湖不足20米,并辟有专用停车场。

“乙十六会所占用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场所开高档会所,商业资本如此集中地挤占、侵蚀优质稀缺公共资源,不论是在公共管理领域还是商业运作领域,都实属罕见。”北京市文物系统一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开会所必然会有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消防等改变和破坏原貌的设施改造,这样势必危害北海、地坛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对《经济参考报》并无回应。

公园私用刹不住 为缓解自负盈亏压力?

公园私用不止乙十六一家,也并非北京独有。

今年4月,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东济南千佛山、大明湖、泉城公园等主要公园景点中,存在多处高档酒店或者所谓的高档会所,平均有6、7家,价格是市内酒店的数倍。

当时,济南园林部门表示,在公园景区里建餐厅是在公园建设之初就有的,这个并不违反相关的规定,最初目的是服务普通游客,后来慢慢发展成高端会所。

同月,北京团结湖公园也被报有很多会所、饭店、公司、游乐场进驻,严重压缩公共空间。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公园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团结湖公园所有出租项目应该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由于公园每年除人员工资外,运行维护费用至少需要500万元,而这些钱中的大部分需要公园自己想办法,迫不得已才将园内空间出租出去。

但这一说法遭到附近居民质疑:“园内那么多小院,占地面积那么大,一年的租金得多少?相关单位为什么不公布一下呢?”

5月住建部明令整改禁止后,新华社还报道了北海公园仿膳饭庄,“雅间的最低消费是3000元,10人以上人均最低消费300元”,并指出“八项规定”出台后,这些隐入公园的高档消费场所生意甚至更加红火。

6月,北京《新京报》报道,承载应急避难功能的望京北小河公园内出现了两个高档会所。两会所管理人员称,会所为租用公园的土地,主要服务于政务、商务等高端人群。北小河公园管理处对问题支吾以对,没有解释。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