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提醒:顺着体质吃水果(组图)

发表:2013-12-02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2日讯】在岭南从来不缺佳果,即使是冬天,人们也能吃到喜爱的水果。冬季寒冷干燥,人体需要通过水果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中医师提醒,冬季吃水果与夏季不尽相同,建议应根据气候及自身的体质,有选择性地食用水果,这样才能发挥理想的养生效果。


网络撷图

水果应“夏暖冬凉”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黄医生介绍,吃水果的总则是夏暖冬凉。春夏季节,是人体阳气从体内向外疏散的季节,即“内空”状态,加之夏季出汗多,人体代谢旺,胃肠亏虚,所以宜多吃温性水果,以温补阳气;而秋冬季节,阳气收敛,藏于体内,因而宜吃一些凉性食物,这也即《黄帝内经》中所说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据于此。

黄医生提醒,吃水果还有地域性,南方北方不尽相同,但不管是在哪个地方,都主张吃当季水果,不鼓励吃反季节水果。“如在海南,最佳选择是杨桃、凤梨、芭蕉、火龙果、番石榴、凤梨蜜等。若在北方,宜挑苹果、橘子、雪梨等水果。”

冬季吃水果也要分体质

到底怎样吃水果更适宜呢?黄医生表示,冬季吃水果因人而异,大体可以分成如下四种情况:


网络撷图

滋阴凉血型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皮肤缺水、睡眠不宁、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针对此类人群,黄仕营医生建议以滋阴凉血类型的水果为主,主要水果有:

1、甘蔗:具有养肝阴、滋补清热的功效。

2、雪梨:梨性寒,具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

3、火龙果:性微凉,具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食用禁忌:脾胃虚寒者建议少食,不可空腹食用。


网络撷图

润肠消滞型

中医有句俗语“若想长生,腹中常清;若想不死,肠中无矢”,冬季由于阳气收敛,人体代谢较慢,加之大多数人在冬季习惯“冬眠”,即运动少、活动少,因而更易出现积食等胃肠不适症状,针对此类情况,黄医生建议选用润肠消滞的水果,主要水果有:

1、苹果:味甘酸,入肺、脾二经,有补心益气、生津止渴、解毒除烦、健脾和胃、涩止泻等功效。

2、香蕉: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

食用禁忌:慢性腹泻、脾胃虚寒者慎食。


网络撷图

活血散淤型

冬季由于气温低,为了抵御气候的变化,人体皮肤收缩,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因而秋冬季节,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相对而言较高。对此,黄仕营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中老年人多吃以下水果:

1、山楂:性温,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改善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2、橙子:性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等作用,多吃可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食用禁忌:气血亏虚者慎食。


网络撷图

助补阳气型

老广们有“补冬至、补霜降”的做法,冬季补阳气,主要针对的是阳气不足人群,其机理即在冬季阳气收敛之时,给身体添补阳气,让身体能够储藏更多阳气。此类人群较适宜食用的水果主要有:

榴莲:性热,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壮阳的功效。

食用禁忌:阴虚火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慎食。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