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共为何要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

作者:伍凡 发表:2013-12-05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70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中共为何要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

什么叫“防空识别区”?

首先我们讲一讲什么叫“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它的英文简称叫ADIZ(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这是英文翻过来的。ADIZ从历史上讲,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了,它指的是某一个国家以它的空防需要为理由,单方面划定某一个空域,以便于它的空军能够迅速的定位、监视、管制进入到该空域的一个飞行器。

到现在为止,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法律基础是没有确立,还存在争论。国际社会上不存在有关防空识别区的国际公约,是否建立防空识别区?如何划定防空识别区?完全是根据各个国家自己来确定,所以属国家自由裁量权范围事项。

二次战争结束以后,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军事强国,它们大批的生产发展了高速飞行的喷射式战斗机或者轰炸机,这个行动就对各个国家传统的防空体系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所以各个国家为了扩大预警距离,增加反应时间,在上个世纪50年代由美国和加拿大率先划定了防空识别区,美国认为来自于苏联的战略轰炸机对北美大陆构成威胁,和加拿大一共创立了由五个区域组成的防空识别区。最初防空识别区主要是针对来自苏联方面的飞机。

目前在全世界,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挪威、印度、日本、韩国、越南和台湾在内的有20多个国家设立防空识别区。一个国家对飞行器的定位、监视和管制,是在飞行器进入了该国防空识别区之后,这个国家可以采取某种方式,比如起飞战斗机监视这个飞行器,但是直到这个飞行器进入到该国的领空之前,没有权力对飞行器采取迫降、击落,否则将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2013年5月,日本宣布把防空识别区向中国方向扩张,范围一直推置到距离中国大陆130公里。2013年11月23日,中共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覆蓋了大部分东海海域,要求在区域内航行的航空器都要向中国通报飞行计画。中共也讲防空识别区向东扩展到离冲绳岛130公里,中国宣称对不配合识别或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这是讲过去大半个世纪以来防空识别区的历史和现状。

中共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对外和对内的目的

现在我们要谈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什么?现在是针对谁?是为什么目的要在中共建政64年之后,到现在才设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一次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个特别针对要解决钓鱼台争端的涵意在内,对外首先是针对日本。

先谈谈中日关系如何。中日关系到目前为止,由于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钓鱼岛被日本政府收购了,这样中日关系就紧张了,到现在快将近两年了,政治冷淡、经济也很冷淡,相当大的日本的投资、日本的生产线都转移出去了。

最近日本派出了一个大型的经济贸易代表团上百人要跟习近平、李克强见面,习李拒绝见面,只派了一个汪洋见面,所以跟他们不相往来。为什么不相往来?因为中共一直对钓鱼岛被日本收购之后,就采取一个策略、一个底线,就说无论如何,日本人要跟中共来坐在桌子上谈判,要承认钓鱼岛问题是有争议的,要再恢复到邓小平时代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今年从安倍晋三上台之后,态度非常强硬,主张钓鱼岛主权是日本的,不与中共谈主权问题;要谈就谈其它方面,所以这件事情一直搁置到现在。

中共这次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具体目标就是针对钓鱼岛,它的防空识别区涵盖了钓鱼岛,将日本对中国所设定的防航空识别区重叠,立刻引起了美国、日本的强烈反对。美国不声不响从关岛派出两架B-52轰炸机,飞到离钓鱼岛东边200公里,进入防航空识别区转了一圈,两个钟头以后回去了。

非常明显,美国人不支持、不赞成你这个防空识别区。紧接着日本也派出战斗机,之后韩国也派出战斗机和预警机进入了防空识别区。中共自划的防空识别区,也把韩国的防空识别区重叠、涵盖了。所以这三个国家都不赞成,同时澳大利亚强烈反对。这个事情没有达到中共预定的目标。

第二,它还有一个目的是对内的,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思潮,向外扩张。如果任何一架飞机进入了中共设定的防空识别区,不听指挥、不听监督,要把它打下来。退役的军人都这样讲,退役将领这样讲,相当一部分强烈的民族主义分子也这么讲。由此,中共希望获得民心、巩固政权,以满足军方红二代向外扩张的要求。这是它对外和对内的两个目的。

在这同时,如果按照中共所制定的防空识别区条例,中共战机应该立即起飞,可是中共没有任何动作。美国飞机回去之后,第二天,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讲,一直在跟踪B-52。给人感觉“你是在放马后砲!”你这究竟是想要做什么?你这样做法,能达到你所宣布要制定防空识别区的目标吗?达不到了。所以遭到网民们的冷嘲热讽,也遭到这些强烈民族主义分子的埋怨,变成了两头不是人。这样的做法,对外受到反对,对内受到不满意。

到了28日,中共军方才陆陆续续派出飞机巡回;29日,中共派了十几架次的飞机,去周旋日本派出的十几架军用飞机,这个动作给人感觉是“在演戏”,演给中国人看。不管怎么说吧,给人感觉“你的力量不够,或者你根本就没有设想好,你受到强烈反对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

有人判断中共可能打错了算盘,因为它这样一做,促使美国快速做出非常尖锐的挑战。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中国内部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可能完全没有预料到最近的主权主张引发的反应,还可能没有为遭遇强烈反对的情形准备一个非常清晰的备选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认为,习近平等人肯定预料到了这些反应的性质。至于他们是不是低估了这些反应的细节,我不确定。他讲得很含蓄,对于这个反应没有充分估计到难度。

《纽约时报》接着写道:几个月以来,美国似乎一直不愿卷入对中国极具情感分量的中日领土争端,也不愿意在争端中站队。美国官员曾经抱怨,一些日本领导人摆出了令中国反感的民族主义姿态,恶化了紧张的局势。此外,欧巴马政府规避了日本领导人的要求,没有对日本表示更明显的支持。但是在中共宣布了扩大对该地区空域的控制之后,美国这种犹豫不决的态度似乎已经基本消失了。

今年年初(2月份),安倍晋三访问华盛顿,奥巴马对他相当冷淡;后来在几次国际会议上见了安倍晋三,甚至不愿意进行会谈,也不过点个头、打个招呼。安倍晋三一直希望从美国总统口里讲出“支持日本对钓鱼岛主权的要求。”现在美国一直在打擦边球,也就是踢皮球。

可是中共你这一招来了以后把美国激怒了,结果美国走到最前头,比日本走得还快。因为你“防空识别区”一公布以后,第一个反应的是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第二是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第三个是五角大厦,紧接着就是B-52来了。美国人认为你这样做做过头了。

现在中共等于走了一步臭棋,它达不到意想的目标且不讲,反而走到反面去了。

中共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指导思想:不想打仗,需要敌人

我们现在来追究一下,产生这个结果的原因在哪里,为什么走到反面去了?首先我分析,你做这件事情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人们要问,为什么64年来你不建立防空识别区?连台湾都建立了,越南都建立了,中国不建立。你现在突然要建立了,你要干什么?你是为了要解决钓鱼岛问题是吗?可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准备后续要发展一系列的动作呢?如果发生战争怎么办?!

可是中共在这一步棋走出去的时候,它的主导思想是“中共不想打仗”,但是它需要一个敌人。这是它的根本思想,所以造成这个结果。它制造声势、制造一个紧张局面,在国境边上喊“狼来了、狼来了。”目的是什么?是国内政治的需要、国内社会的需要、国内安定的需要。

它藉著三中全会之后建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这个名义底下,又不想真正打仗,又需要加强控制政治、共产党、军队,需要一个狼,这个狼要制造出来。把防空识别区放上去以后,引出了这一大堆的事情。你这样做,人家看你是玩假的嘛!你不是准备打仗、也不想真正解决钓鱼岛问题,只想制造一个假象敌人。可见你内部自己都没准备好,又非常虚弱,又需要一个假象的敌人出来,就造成现在这样的结果。

美国强烈反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从思想上检查,它错估了欧巴马。它希望欧巴马能够规劝安倍晋三,顺着中共的意图,走下来跟中国(共)谈判。欧巴马是不是想打仗?欧巴马从根底里就不想打仗,他之所以一直把日本牵制住、拉住,就用〈美日安保条约〉牵制住日本,名义上看起来是帮助日本,实际上是牵制着日本:你不能随便动,你动的话,我来帮你动,你不要动。有这个作用在里头。

实际上美国军队在战后,将近70年了,一直派重兵在日本,是管制日本。日本就想什么呢?想通过美国的手来对付中国,解决自己的问题。日本有两个问题,第一,他要走上国家正常化。他国家现在不正常,因为是〈和平宪法〉,在统帅麦克阿瑟将军管制下建立的〈和平宪法〉,规定他不准有国防军、不准有重型战斗武器、不准派军队出国打仗,只能有自卫队;任何安全的保护,在冷战时期,美国的核武装保护你,到了现在跟中国对垒的时候,美国也保护你。是这么一个恣态。安倍想走的路是把美国人拉下来跟中国对垒,日本能够修改宪法、建立国防军、把军队派出去,走上国家正常化的道路。可是美国人迟迟不愿意,一直牵制住。

现在中共走了这步棋以后,奥巴马下令B-52飞机出动,这是第一;第二,从今年以来你可以看到,习近平跟欧巴马交手的时候他玩两手,不是真心诚意的。首先你可以看到,6月份在美国加州俩人交谈了两天,从表面上看谈得还不错,习近平提出了要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避免后进的新兴大国和老牌的大国发生战争。上个世纪发生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这样发生的。

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战争,就是英国的老牌帝国和新兴的德意志帝国起来打仗,结果德国输了。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又起来打欧洲,美国还不想介入,美国一直不想介入,一直到德国人炸了美国的商船,美国才介入到欧洲战争;到了日本轰炸珍珠港,美国才全部投入战争,全面反击,结束了二次战争,美国成为世界霸权。

现在中共一直以为美国都不敢打仗,那么我跟你玩个把戏,我们建立一个新型大国关系,不要再走老路、不要再打仗了吧!这是表面上讲的。可是实际上你并不是这样做啊!看看,最近在中国网络上不是放了一部《较量无声》非常露骨反美的电影吗?把美国形容为非常狡诈、可恶的美帝国主义,是个恶魔,是中国的敌人,要来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要破坏中共的政权。一部非常反美的影片,是你中共军方作出来的。

再一个,在香港放走了斯诺登,那就是在欧巴马背后捅了一刀,欧巴马非常不高兴。你这样对待欧巴马,欧巴马能忍这口气吗?所以在“东海识别区”这件事情一出来以后,欧巴马立即下令出动B-52。因为欧巴马看到你中共走过头了,所以欧巴马决不会在美、日联盟上退步了。我们还不能肯定他在钓鱼岛的立场上是不是完全改变、不站一边,但是他支持日本已经比以前更明确、更明显,他有行动了。过去是口头上,或者是官员讲一讲,现在有行动了。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在接受希望之声广播电台采访的时候讲了一段话,他说:“西方国家不仅仅是美国和日本的联盟,后面还有整个北约军事条约联盟,显然西方国家有非常大的决心,要把中共抵制住,不让其继续向全球进行挑战,尤其挑战整个西方的价值观、全球共同的秩序。所以我觉得这是美国要做的一个最根本目的所在。”他指的就是出动B-52。

中日之间必有一战吗?

现在中共走到这一步以后,人们就会问:“你设立防空识别区之后,中、日会打仗吗?”我的看法,我在接受几次新闻采访时都提到,不会有全面战争,甚至连局部战争都不会有,但可能会有擦枪走火发生。这是因为什么呢?中共不想打仗,但是它需要敌人、需要这样的擦枪走火、制造紧张局势,但是不让战争打起来。这是它的主导思想所决定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中、日双方都还没有做好战争准备。打仗不是儿戏,打仗是要全面动员的,各个方面动员。中、日两国老百姓都不想打仗,所以战争很不容易打起来。主要有这两个原因,第一,双方都没准备好。日本老百姓不想打仗,日本要发动战争,他首先要修改〈和平宪法〉,允许日本建立国防军、到外国去打仗。至今为止,日本经过几次的民调,日本老百姓不支持修改宪法。另外,日本近年来天灾、地震频频不断,再加上外加的战争、人祸老百姓不能接受;更重要的是,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能当兵打仗的人数在减少。

再看中国,中国老百姓想打仗吗?也不想打。但是一旦战争发生,老百姓最想的是“希望在战争中把中共搞垮,结束中共专政。”再加上中共军队腐败,买官、卖官、军事训练作假,几十年来没有战争的经验,尤其是海、空军的质量比日本低,比美国就更不是一个档次了,根本不用比了,所以中共的将领们对战争的信心没有底;另外,中共军队致命的弱点是“单子兵源”,就是独生子去当兵。

没有一个家庭愿意把独生儿子送去军队打仗而送死,而变得家庭后继无人了。这是中共军队战斗力难以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的朋友陈破空先生最近写了一本书很受欢迎,内容提到10年之内中、日必有一战。畅销书受欢迎就说明有市场、有需求、有人希望有战争,或者想要研究会不会发生战争。

我的看法,基于刚才我所讲的,中、日两国要发生战争的基本根源:一个要报仇;一个要恢复正常国家状态。这可能是战争的根源。有战争根源不一定绝对会发生战争,看你怎么处理!我只能讲,中、日今后多少年我不知道,有战争根源,有可能发生战争,但是你处理得好,战争不一定发生,看双方的政界、军界究竟走什么路。

人类很多矛盾、很多问题不一定需要用战争来解决。欧洲,两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历史上战争打了几百年,德国与法国是世仇;英国和法国也不是好到哪里去。世仇们在二次战争结束之后作了检讨:为什么我们两国老是不相往来,我们不能够民主地交往、还要继续战斗下去吗?战争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战争给我们带来只有死亡、悲惨、家破人亡。这两国世仇,最终,在早期德、法钢铁联盟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共同市场,发展到现在,花了半个多世纪走到现在的欧洲联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社会统合工程啊!终于把世仇变成朋友、友好的邻居。今年就是为了要纪念共同连盟成立50周年,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两个国家首脑专门举行酒会庆祝,紧紧地握手,表示“再不能有战争了。”

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和日本,为什么一定要用战争解决呢?为什么肯定一定会有战争呢?他那本书我没有看,很遗憾我没有看,他的根据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战争的根源。我们要把战争根源消除掉。美国把日本箝制住,不准它发展军备,但是美国现在也慢慢放松了一点,因为要抑制中共;中共现在要向外扩张。如果中共不向外扩张,美国是不会让日本军国主义起来的。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中、美之间不是世仇,中、美之间友好,曾经在二次战争时是朋友、是盟友。中、日之间是世仇,这个世仇一定要战争解决吗?不需要,可以学德国、学法国、学欧盟,我们可以把东海变成和平之海,这个可能性也存在,就看你怎么处理。在我看来,关键就是两个国家都不要向外扩张。

现在日本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它扩张不了。中国是中共独裁专政,它为了维护它的政权、维护共产主义政权它要向外扩张。所以把它扩张意图抑制住,把根源消除掉以后,中共政权不向外扩张、不把共产主义红旗插遍全世界,中、日两国之间不会有战争。如果中共政权倒了,建立了民主政府,中、日之间为什么要有战争呢?两个民主国家之间有什么理由打仗呢?即便就是钓鱼岛,我们来谈判嘛!不需要像现在这样怒气冲天的准备要战争啊!什么时候有战争?我只能表示有这种可能。走着瞧吧!
 
第二个因素是美国不愿意打仗。美国过去十几年来打了两次大仗,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花了那么多钱,效果老百姓都看到了。哪有金钱去打仗呢?但是美国又不得不出面哪!他支持日本就是要制止这场战争,并不是鼓励日本去打仗。

但是中共就有一批人在里面耍花招,趁机会要把矛盾挑起来。中共你不要忘记历史啊!当美国国家安全或根本利益受到损害时,美国是会全力报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至今为止,把日本的军国主义牢牢控制住。

美国为什么长驻航空母舰战斗群在日本?全世界就这一个,就驻在日本,表面上是对过去冷战对俄国,现在是在中国,实际上更深的意义是对付日本,不要把战争发起来,因为日本是军国主义,但是日本就想把美国拉下水,我想美国不是傻瓜,但是这国际形势非常复杂。

中共走了这个臭棋之后,美国现在面临要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美国当然希望这个战争不能发动,所以拜登过两天就要到北京去了,就要谈判这个事情,整体上不仅仅是钓鱼岛问题、美中日的关系、台湾问题,以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问题通通都要谈。

中共设立防空识别区的真实原因

我们再问,为什么中共会走这么个臭棋呢?原因在哪里呢?我想不外乎这几个原因,第一个,中共所采取的内外措施就是为了维护中共的政权不倒,哪怕引起各种各样的麻烦,它也在所不惜。

第二点就是三中全会期间,太子党和军中的红二代力量上升了,他们急着要掌权,要保护红色江山,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军队掌权的一个步骤,而军队掌权之后,立即就把防空识别区推出来了。

第三点,中共军队要在中国制造一个假想的敌人,增加它们的军费、增加它们政权中间控制的力量,典型的例子就是《较量无声》的影片完全曝露出来。那么现在的结果如何?今后的结果该怎么办呢?我想这个结果等也是白等。

现在已经有个见面礼了,要去见习近平,首先一个见面礼,见面礼是什么?两架B-52飞机飞过去了,并且现在正在演习的美日联合军事演习就在防空识别区和冲绳岛附近,就给你看,你该怎么做?中共你看着办。世界各国都不喜欢战争,中国、日本、美国老百姓都不想战争,但是中共你一定要挑起战争的话,那中共是必死无疑,因为美国有美日联盟、有美越联盟,还有亚太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越南、韩国这些都构成美国的核心力量来对付你中共,你要战争的话,中共就必死无疑。

另外一个结果已经出来了,就是中共在前几年一直在各国去游说我和哪些国家建立了什么战略伙伴关系,可是这件事情一出来以后,这些战略伙伴关系开始松动了。最明显的是韩国,韩国总统一个月之前才访问北京,说得非常好听,韩国最好的朋友是北京、是中国。现在韩国的总统出面讲话了,我们不能接受这个防空识别区,并且韩国宣布他要扩大他的防空识别区,向南进入到中国的东海。这事情走向反面了。

所以可以这样讲,在世界范围内,在东亚、在西太平洋反对中共的力量通通集合了,这是符合解体中共的大方向的。这是我今天给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些事情做的评论,谢谢各位,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