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中共為何要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

作者:伍凡 發表:2013-12-05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5日訊】 伍凡: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70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共為何要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

什麼叫「防空識別區」?

首先我們講一講什麼叫「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它的英文簡稱叫ADIZ(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這是英文翻過來的。ADIZ從歷史上講,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了,它指的是某一個國家以它的空防需要為理由,單方面劃定某一個空域,以便於它的空軍能夠迅速的定位、監視、管制進入到該空域的一個飛行器。

到現在為止,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法律基礎是沒有確立,還存在爭論。國際社會上不存在有關防空識別區的國際公約,是否建立防空識別區?如何劃定防空識別區?完全是根據各個國家自己來確定,所以屬國家自由裁量權範圍事項。

二次戰爭結束以後,以美國和蘇聯為代表的軍事強國,它們大批的生產發展了高速飛行的噴射式戰鬥機或者轟炸機,這個行動就對各個國家傳統的防空體系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所以各個國家為了擴大預警距離,增加反應時間,在上個世紀50年代由美國和加拿大率先劃定了防空識別區,美國認為來自於蘇聯的戰略轟炸機對北美大陸構成威脅,和加拿大一共創立了由五個區域組成的防空識別區。最初防空識別區主要是針對來自蘇聯方面的飛機。

目前在全世界,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挪威、印度、日本、韓國、越南和臺灣在內的有20多個國家設立防空識別區。一個國家對飛行器的定位、監視和管制,是在飛行器進入了該國防空識別區之後,這個國家可以採取某種方式,比如起飛戰鬥機監視這個飛行器,但是直到這個飛行器進入到該國的領空之前,沒有權力對飛行器採取迫降、擊落,否則將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2013年5月,日本宣布把防空識別區向中國方向擴張,範圍一直推置到距離中國大陸130公里。2013年11月23日,中共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覆蓋了大部分東海海域,要求在區域內航行的航空器都要向中國通報飛行計畫。中共也講防空識別區向東擴展到離沖繩島130公里,中國宣稱對不配合識別或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這是講過去大半個世紀以來防空識別區的歷史和現狀。

中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外和對內的目的

現在我們要談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目的是什麼?現在是針對誰?是為什麼目的要在中共建政64年之後,到現在才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一次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有個特別針對要解決釣魚臺爭端的涵意在內,對外首先是針對日本。

先談談中日關係如何。中日關係到目前為止,由於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釣魚島被日本政府收購了,這樣中日關係就緊張了,到現在快將近兩年了,政治冷淡、經濟也很冷淡,相當大的日本的投資、日本的生產線都轉移出去了。

最近日本派出了一個大型的經濟貿易代表團上百人要跟習近平、李克強見面,習李拒絕見面,只派了一個汪洋見面,所以跟他們不相往來。為什麼不相往來?因為中共一直對釣魚島被日本收購之後,就採取一個策略、一個底線,就說無論如何,日本人要跟中共來坐在桌子上談判,要承認釣魚島問題是有爭議的,要再恢復到鄧小平時代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今年從安倍晉三上臺之後,態度非常強硬,主張釣魚島主權是日本的,不與中共談主權問題;要談就談其它方面,所以這件事情一直擱置到現在。

中共這次設立防空識別區的具體目標就是針對釣魚島,它的防空識別區涵蓋了釣魚島,將日本對中國所設定的防航空識別區重疊,立刻引起了美國、日本的強烈反對。美國不聲不響從關島派出兩架B-52轟炸機,飛到離釣魚島東邊200公里,進入防航空識別區轉了一圈,兩個鐘頭以後回去了。

非常明顯,美國人不支持、不贊成你這個防空識別區。緊接著日本也派出戰鬥機,之後韓國也派出戰鬥機和預警機進入了防空識別區。中共自劃的防空識別區,也把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重疊、涵蓋了。所以這三個國家都不贊成,同時澳大利亞強烈反對。這個事情沒有達到中共預定的目標。

第二,它還有一個目的是對內的,利用國內的民族主義思潮,向外擴張。如果任何一架飛機進入了中共設定的防空識別區,不聽指揮、不聽監督,要把它打下來。退役的軍人都這樣講,退役將領這樣講,相當一部分強烈的民族主義分子也這麼講。由此,中共希望獲得民心、鞏固政權,以滿足軍方紅二代向外擴張的要求。這是它對外和對內的兩個目的。

在這同時,如果按照中共所制定的防空識別區條例,中共戰機應該立即起飛,可是中共沒有任何動作。美國飛機回去之後,第二天,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講,一直在跟蹤B-52。給人感覺「你是在放馬後砲!」你這究竟是想要做什麼?你這樣做法,能達到你所宣布要制定防空識別區的目標嗎?達不到了。所以遭到網民們的冷嘲熱諷,也遭到這些強烈民族主義分子的埋怨,變成了兩頭不是人。這樣的做法,對外受到反對,對內受到不滿意。

到了28日,中共軍方才陸陸續續派出飛機巡迴;29日,中共派了十幾架次的飛機,去週旋日本派出的十幾架軍用飛機,這個動作給人感覺是「在演戲」,演給中國人看。不管怎麼說吧,給人感覺「你的力量不夠,或者你根本就沒有設想好,你受到強烈反對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

有人判斷中共可能打錯了算盤,因為它這樣一做,促使美國快速做出非常尖銳的挑戰。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內部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新一屆領導班子可能完全沒有預料到最近的主權主張引發的反應,還可能沒有為遭遇強烈反對的情形準備一個非常清晰的備選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認為,習近平等人肯定預料到了這些反應的性質。至於他們是不是低估了這些反應的細節,我不確定。他講得很含蓄,對於這個反應沒有充分估計到難度。

《紐約時報》接著寫道:幾個月以來,美國似乎一直不願捲入對中國極具情感份量的中日領土爭端,也不願意在爭端中站隊。美國官員曾經抱怨,一些日本領導人擺出了令中國反感的民族主義姿態,惡化了緊張的局勢。此外,歐巴馬政府規避了日本領導人的要求,沒有對日本表示更明顯的支持。但是在中共宣布了擴大對該地區空域的控制之後,美國這種猶豫不決的態度似乎已經基本消失了。

今年年初(2月份),安倍晉三訪問華盛頓,歐巴馬對他相當冷淡;後來在幾次國際會議上見了安倍晉三,甚至不願意進行會談,也不過點個頭、打個招呼。安倍晉三一直希望從美國總統口裡講出「支持日本對釣魚島主權的要求。」現在美國一直在打擦邊球,也就是踢皮球。

可是中共你這一招來了以後把美國激怒了,結果美國走到最前頭,比日本走得還快。因為你「防空識別區」一公布以後,第一個反應的是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第二是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第三個是五角大樓,緊接著就是B-52來了。美國人認為你這樣做做過頭了。

現在中共等於走了一步臭棋,它達不到意想的目標且不講,反而走到反面去了。

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指導思想:不想打仗,需要敵人

我們現在來追究一下,產生這個結果的原因在哪裡,為什麼走到反面去了?首先我分析,你做這件事情的指導思想是什麼?人們要問,為什麼64年來你不建立防空識別區?連臺灣都建立了,越南都建立了,中國不建立。你現在突然要建立了,你要幹什麼?你是為了要解決釣魚島問題是嗎?可是解決釣魚島問題的時候,你是不是準備後續要發展一系列的動作呢?如果發生戰爭怎麼辦?!

可是中共在這一步棋走出去的時候,它的主導思想是「中共不想打仗」,但是它需要一個敵人。這是它的根本思想,所以造成這個結果。它製造聲勢、製造一個緊張局面,在國境邊上喊「狼來了、狼來了。」目的是什麼?是國內政治的需要、國內社會的需要、國內安定的需要。

它藉著三中全會之後建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這個名義底下,又不想真正打仗,又需要加強控制政治、共產黨、軍隊,需要一個狼,這個狼要製造出來。把防空識別區放上去以後,引出了這一大堆的事情。你這樣做,人家看你是玩假的嘛!你不是準備打仗、也不想真正解決釣魚島問題,只想製造一個假象敵人。可見你內部自己都沒準備好,又非常虛弱,又需要一個假象的敵人出來,就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

美國強烈反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原因

第二個原因,從思想上檢查,它錯估了歐巴馬。它希望歐巴馬能夠規勸安倍晉三,順著中共的意圖,走下來跟中國(共)談判。歐巴馬是不是想打仗?歐巴馬從根底裡就不想打仗,他之所以一直把日本牽制住、拉住,就用〈美日安保條約〉牽制住日本,名義上看起來是幫助日本,實際上是牽制著日本:你不能隨便動,你動的話,我來幫你動,你不要動。有這個作用在裡頭。

實際上美國軍隊在戰後,將近70年了,一直派重兵在日本,是管制日本。日本就想什麼呢?想通過美國的手來對付中國,解決自己的問題。日本有兩個問題,第一,他要走上國家正常化。他國家現在不正常,因為是〈和平憲法〉,在統帥麥克阿瑟將軍管制下建立的〈和平憲法〉,規定他不准有國防軍、不准有重型戰鬥武器、不准派軍隊出國打仗,只能有自衛隊;任何安全的保護,在冷戰時期,美國的核武裝保護你,到了現在跟中國對壘的時候,美國也保護你。是這麼一個恣態。安倍想走的路是把美國人拉下來跟中國對壘,日本能夠修改憲法、建立國防軍、把軍隊派出去,走上國家正常化的道路。可是美國人遲遲不願意,一直牽制住。

現在中共走了這步棋以後,歐巴馬下令B-52飛機出動,這是第一;第二,從今年以來你可以看到,習近平跟歐巴馬交手的時候他玩兩手,不是真心誠意的。首先你可以看到,6月份在美國加州倆人交談了兩天,從表面上看談得還不錯,習近平提出了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避免後進的新興大國和老牌的大國發生戰爭。上個世紀發生兩次世界大戰都是這樣發生的。

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戰爭,就是英國的老牌帝國和新興的德意志帝國起來打仗,結果德國輸了。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又起來打歐洲,美國還不想介入,美國一直不想介入,一直到德國人炸了美國的商船,美國才介入到歐洲戰爭;到了日本轟炸珍珠港,美國才全部投入戰爭,全面反擊,結束了二次戰爭,美國成為世界霸權。

現在中共一直以為美國都不敢打仗,那麼我跟你玩個把戲,我們建立一個新型大國關係,不要再走老路、不要再打仗了吧!這是表面上講的。可是實際上你並不是這樣做啊!看看,最近在中國網路上不是放了一部《較量無聲》非常露骨反美的電影嗎?把美國形容為非常狡詐、可惡的美帝國主義,是個惡魔,是中國的敵人,要來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要破壞中共的政權。一部非常反美的影片,是你中共軍方作出來的。

再一個,在香港放走了斯諾登,那就是在歐巴馬背後捅了一刀,歐巴馬非常不高興。你這樣對待歐巴馬,歐巴馬能忍這口氣嗎?所以在「東海識別區」這件事情一出來以後,歐巴馬立即下令出動B-52。因為歐巴馬看到你中共走過頭了,所以歐巴馬決不會在美、日聯盟上退步了。我們還不能肯定他在釣魚島的立場上是不是完全改變、不站一邊,但是他支持日本已經比以前更明確、更明顯,他有行動了。過去是口頭上,或者是官員講一講,現在有行動了。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先生在接受希望之聲廣播電臺採訪的時候講了一段話,他說:「西方國家不僅僅是美國和日本的聯盟,後面還有整個北約軍事條約聯盟,顯然西方國家有非常大的決心,要把中共抵制住,不讓其繼續向全球進行挑戰,尤其挑戰整個西方的價值觀、全球共同的秩序。所以我覺得這是美國要做的一個最根本目的所在。」他指的就是出動B-52。

中日之間必有一戰嗎?

現在中共走到這一步以後,人們就會問:「你設立防空識別區之後,中、日會打仗嗎?」我的看法,我在接受幾次新聞採訪時都提到,不會有全面戰爭,甚至連局部戰爭都不會有,但可能會有擦槍走火發生。這是因為什麼呢?中共不想打仗,但是它需要敵人、需要這樣的擦槍走火、製造緊張局勢,但是不讓戰爭打起來。這是它的主導思想所決定的。

從實際情況來看,中、日雙方都還沒有做好戰爭準備。打仗不是兒戲,打仗是要全面動員的,各個方面動員。中、日兩國老百姓都不想打仗,所以戰爭很不容易打起來。主要有這兩個原因,第一,雙方都沒準備好。日本老百姓不想打仗,日本要發動戰爭,他首先要修改〈和平憲法〉,允許日本建立國防軍、到外國去打仗。至今為止,日本經過幾次的民調,日本老百姓不支持修改憲法。另外,日本近年來天災、地震頻頻不斷,再加上外加的戰爭、人禍老百姓不能接受;更重要的是,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能當兵打仗的人數在減少。

再看中國,中國老百姓想打仗嗎?也不想打。但是一旦戰爭發生,老百姓最想的是「希望在戰爭中把中共搞垮,結束中共專政。」再加上中共軍隊腐敗,買官、賣官、軍事訓練作假,幾十年來沒有戰爭的經驗,尤其是海、空軍的質量比日本低,比美國就更不是一個檔次了,根本不用比了,所以中共的將領們對戰爭的信心沒有底;另外,中共軍隊致命的弱點是「單子兵源」,就是獨生子去當兵。

沒有一個家庭願意把獨生兒子送去軍隊打仗而送死,而變得家庭後繼無人了。這是中共軍隊戰鬥力難以提高的一個重要因素。

我的朋友陳破空先生最近寫了一本書很受歡迎,內容提到10年之內中、日必有一戰。暢銷書受歡迎就說明有市場、有需求、有人希望有戰爭,或者想要研究會不會發生戰爭。

我的看法,基於剛才我所講的,中、日兩國要發生戰爭的基本根源:一個要報仇;一個要恢復正常國家狀態。這可能是戰爭的根源。有戰爭根源不一定絕對會發生戰爭,看你怎麼處理!我只能講,中、日今後多少年我不知道,有戰爭根源,有可能發生戰爭,但是你處理得好,戰爭不一定發生,看雙方的政界、軍界究竟走什麼路。

人類很多矛盾、很多問題不一定需要用戰爭來解決。歐洲,兩次世界大戰的發源地,歷史上戰爭打了幾百年,德國與法國是世仇;英國和法國也不是好到哪裡去。世仇們在二次戰爭結束之後作了檢討:為什麼我們兩國老是不相往來,我們不能夠民主地交往、還要繼續戰鬥下去嗎?戰爭能給我們帶來什麼?戰爭給我們帶來只有死亡、悲慘、家破人亡。這兩國世仇,最終,在早期德、法鋼鐵聯盟的基礎上,建立起了共同市場,發展到現在,花了半個多世紀走到現在的歐洲聯盟。這是非常了不起的社會統合工程啊!終於把世仇變成朋友、友好的鄰居。今年就是為了要紀念共同連盟成立50週年,法國總統和德國總理,兩個國家首腦專門舉行酒會慶祝,緊緊地握手,表示「再不能有戰爭了。」

我們回過頭來看中國和日本,為什麼一定要用戰爭解決呢?為什麼肯定一定會有戰爭呢?他那本書我沒有看,很遺憾我沒有看,他的根據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戰爭的根源。我們要把戰爭根源消除掉。美國把日本箝制住,不准它發展軍備,但是美國現在也慢慢放鬆了一點,因為要抑制中共;中共現在要向外擴張。如果中共不向外擴張,美國是不會讓日本軍國主義起來的。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中、美之間不是世仇,中、美之間友好,曾經在二次戰爭時是朋友、是盟友。中、日之間是世仇,這個世仇一定要戰爭解決嗎?不需要,可以學德國、學法國、學歐盟,我們可以把東海變成和平之海,這個可能性也存在,就看你怎麼處理。在我看來,關鍵就是兩個國家都不要向外擴張。

現在日本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它擴張不了。中國是中共獨裁專政,它為了維護它的政權、維護共產主義政權它要向外擴張。所以把它擴張意圖抑制住,把根源消除掉以後,中共政權不向外擴張、不把共產主義紅旗插遍全世界,中、日兩國之間不會有戰爭。如果中共政權倒了,建立了民主政府,中、日之間為什麼要有戰爭呢?兩個民主國家之間有什麼理由打仗呢?即便就是釣魚島,我們來談判嘛!不需要像現在這樣怒氣衝天的準備要戰爭啊!什麼時候有戰爭?我只能表示有這種可能。走著瞧吧!
 
第二個因素是美國不願意打仗。美國過去十幾年來打了兩次大仗,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花了那麼多錢,效果老百姓都看到了。哪有金錢去打仗呢?但是美國又不得不出面哪!他支持日本就是要制止這場戰爭,並不是鼓勵日本去打仗。

但是中共就有一批人在裡面耍花招,趁機會要把矛盾挑起來。中共你不要忘記歷史啊!當美國國家安全或根本利益受到損害時,美國是會全力報復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至今為止,把日本的軍國主義牢牢控制住。

美國為什麼長駐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日本?全世界就這一個,就駐在日本,表面上是對過去冷戰對俄國,現在是在中國,實際上更深的意義是對付日本,不要把戰爭發起來,因為日本是軍國主義,但是日本就想把美國拉下水,我想美國不是傻瓜,但是這國際形勢非常複雜。

中共走了這個臭棋之後,美國現在面臨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美國當然希望這個戰爭不能發動,所以拜登過兩天就要到北京去了,就要談判這個事情,整體上不僅僅是釣魚島問題、美中日的關係、臺灣問題,以及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問題通通都要談。

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的真實原因

我們再問,為什麼中共會走這麼個臭棋呢?原因在哪裡呢?我想不外乎這幾個原因,第一個,中共所採取的內外措施就是為了維護中共的政權不倒,哪怕引起各種各樣的麻煩,它也在所不惜。

第二點就是三中全會期間,太子黨和軍中的紅二代力量上升了,他們急著要掌權,要保護紅色江山,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軍隊掌權的一個步驟,而軍隊掌權之後,立即就把防空識別區推出來了。

第三點,中共軍隊要在中國製造一個假想的敵人,增加它們的軍費、增加它們政權中間控制的力量,典型的例子就是《較量無聲》的影片完全曝露出來。那麼現在的結果如何?今後的結果該怎麼辦呢?我想這個結果等也是白等。

現在已經有個見面禮了,要去見習近平,首先一個見面禮,見面禮是什麼?兩架B-52飛機飛過去了,並且現在正在演習的美日聯合軍事演習就在防空識別區和沖繩島附近,就給你看,你該怎麼做?中共你看著辦。世界各國都不喜歡戰爭,中國、日本、美國老百姓都不想戰爭,但是中共你一定要挑起戰爭的話,那中共是必死無疑,因為美國有美日聯盟、有美越聯盟,還有亞太其他國家包括澳大利亞、越南、韓國這些都構成美國的核心力量來對付你中共,你要戰爭的話,中共就必死無疑。

另外一個結果已經出來了,就是中共在前幾年一直在各國去遊說我和哪些國家建立了什麼戰略夥伴關係,可是這件事情一出來以後,這些戰略夥伴關係開始鬆動了。最明顯的是韓國,韓國總統一個月之前才訪問北京,說得非常好聽,韓國最好的朋友是北京、是中國。現在韓國的總統出面講話了,我們不能接受這個防空識別區,並且韓國宣布他要擴大他的防空識別區,向南進入到中國的東海。這事情走向反面了。

所以可以這樣講,在世界範圍內,在東亞、在西太平洋反對中共的力量通通集合了,這是符合解體中共的大方向的。這是我今天給東海防空識別區這些事情做的評論,謝謝各位,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