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中医教您排毒(组图)

发表:2013-12-06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6日讯】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人人闻毒色变。究竟,这些被民众吃下肚的有毒物质,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让毒素顺利排出体外呢?
 


网络撷图

人体致病病因说分明

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吴勇璋说,饮食致病的病因被归类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内因、外因、不内外因。

在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即有注意饮食的记载。《黄帝内经》提出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是“食饮有节”,即进食与饮水要有一定的节制和原则,因为饮食对人体五脏有“养”和“伤”的双重作用。若养成各种不当的饮食习惯,如五味偏嗜、饮食过量、饥饱无常、寒热不调等,就会导致各种因饮食伤身造成的肠胃疾病。


网络撷图

日本汉方医学家认为,人体致病三大病因就是“食毒”、“水毒”、“瘀毒”。

食毒

吴勇璋解释,食毒是饮食不节后,胃肠功能虚弱,不能消化食物而停滞在胃肠,因此产生食毒。

水毒

水毒是因各种原因,导致体内水分排泄障碍,使水液留滞于体内而衍生各类疾病。

瘀毒

瘀毒是由于诸多原因,导致血液失去正常循环而停留于体内,产生不适症状,称为瘀血。

掌握排毒重点保健康

吴勇璋表示,从上述典籍与日本汉方医学家的观点,可看出排毒重点:适量而不过度的进食、饮水,保持消化道与泌尿道排泄畅通。人体排泄除了大小便之外,皮肤也是重要的排毒器官,皮肤中的汗腺能排出汗水、盐分、尿酸与尿毒等。肝脏则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当肝的代谢功能异常时,解毒机能下降,毒素会沉积在人体内,皮肤就容易见到皮疹挫疮,或是各式色素沉积。


网络撷图

体内毒素自我检测

要如何察觉体内的毒素累积程度呢?吴勇璋说,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舌苔”与“排泄物”。

舌苔

早晨起床刷牙前可以先照镜子,吐出舌头观察舌苔厚薄程度,若是偏厚的舌苔又带有口臭,则暗示着体内毒素较多,在中医概念是痰湿较重的体质。

排泄物

接着是观察大小便色泽、型态与气味,若是常放臭屁、大便颜色偏深、较不成形、带有酸臭或腐臭味、小便混浊且透明度低,也显示体内环保不好,毒素较多。但实际上要判断体质还要考虑其他条件,这就需要专业中医师在临床做判断。

吴勇璋建议,痰湿较重的体质可考虑使用温胆汤或三仁汤加减,若是长期便祕、经常饮酒、肉食主义、体型偏肥胖者,可考虑选用防风通圣散加减,但本方内含麻黄,高血压患者不建议服用。小便不正常的水毒体质者,则可考虑选用八正散或五苓散加减治疗。另外提供健脾祛湿茶饮一帖,将陈皮、紫苏叶、藿香、扁豆各10克与生姜一小片,以2公升水煮沸后当茶饮用,适量饮用可减少体内湿气。

在古代没有先进的洗肾仪器可帮助病患把身体毒素洗出,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大小便通畅,排汗正常。吴勇璋提醒,虽然民众或多或少已经吃下不少有毒的食品,或是过期食材,但是只要能顺利排出体外,就能让这些毒物对身体伤害减低,因此不论平时或是当发现吃进有毒食物时,都要让身体的排毒机能正常运作,将毒物顺利排出。

来源:健康養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