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帽遮颜,空话满篇

──浅评十八届三中全会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13-12-09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十一月九日在北京开幕。这一天恰好是东德柏林墙倒塌的日子。当然大陆民众一般不会去说这“不知趣”“不吉利”的话。而官方媒体则是一派为“全会”造势的赞颂之词,诸如什么“树航标”、“新起点”不一而足。但人们更多关注的诸如政治体制改革、司法独立、新闻言论自由、官员公示财产及取消养老金“双轨制”等,官方则刻意回避或闪烁其辞。所以单从官方的宣传点与民众的关注点上便不难看出“官”与“民”做着截然不同的“中国梦”。

此“三中”非彼“三中”

某些中国人之所以对于“三中全会”情有独钟,甚至盼望会出现奇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出人意料地宣布当局作出了纠正“文革”错误,为一些历史冤案平反的决定,并宣布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这对于当时还生活在文革留下的恐怖阴影中的国人,无异石破天惊的大喜讯。

当年中共能作出那么大的“转弯”,甚至遮遮掩掩承认和纠正错误,对一贯自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共来说不仅“难能可贵”,更属事出有因。本来按华国锋的本意也只想谈谈抓经济之事。邓小平刚刚“三起三落”才“复出”也不想太“强出头”。可是陈云、叶剑英以及“二月逆流”中挨整的一批老军头,个个满肚子怨气一齐发难,聪明绝顶的邓小平见风使舵顺水推舟。最后那些决议实际上是华国锋对局面“失控”而出现的结果。也就是说那是一次极特殊的例外。而今年的三中全会,上述因素根本不存在,此次与会者之间虽可能存在某些利益上的矛盾,但在维护一党专政、反对民主宪政、维护权贵资本特殊利益这个“大局”上,他们绝对一致。

一纸“公报”满篇空文

现在这个三中全会已经悄然闭幕。说它“悄然”是因为从开幕到闭会,官媒对会议的实况噤若寒蝉,不见新闻图片,不见会议实况报道。正如有人调侃的:中共好像又成了“解放前的地下党”了。会后据官方称,通过了一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此文件三天后才见诸媒体。至于新华社发表的那个《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从中根本看不到先前人们预期的改革蓝图,政治改革更成了“被我党遗忘了的角落”。

如果说有人要期望中共会宣布实行民主宪政,让民众一人一票来普选国家议会议员(即所谓全国人大代表)与各级政府的领导官员,那也许是对中共过份“苛刻”的要求了。但退而求其次,例如让民间能办个报刊行不行?中共在国民党执政时期也可在当时的重庆明目张胆发行《新华日报》,经常抨击国民政府,没见有谁被扣上“煽动颠覆政府”或“寻衅滋事”罪抓起来。现在习总书记也信誓旦旦表示要能“听得进尖锐的批评”,那么老百姓要求能有个发声的平台,能监督一下贪官酷吏的恶行,揭露一下社会中许多不公不义之事,或者要求当局停止封网、删帖,不要巧立罪名,滥抓记者与无辜人士等等,对这些民众迫切盼望之事,官方根本就不予回应,何言什么“全面深化改革”?于是再退而求其次,如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废除养老金的“双轨制”,取消中共官员那些既不合理、又无法可依的特权等等,这样简单易行、更未威胁一党专政权威之举措,人家同样避而不谈。于是整个公报,就只剩下些空洞的口号。比如什么“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税制体制改革和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等等。至于这“决定性作用”怎么发挥?如何“健全”?根本没有下文。而宪法法律的权威如何维护?政府职能怎么转变?没有任何可落实、可操作的措施。三中全会闭幕次日,深圳、上海股市双双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三十八点八三点,跌幅百分之一点八三;深证成指下跌一百六十八点三一点,跌幅百分之二点零三。全会没有针对经济下滑有具体应对政策,投资人更感失望。

“亮点”与“旧帽”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姗姗露面后,有一丝堪称“亮点”之处。一是被民众痛批了几十年的违宪恶法──劳教制度被宣布要废除。但目前全国各地劳教队中仍大量被关押的人并未立即释放,更不可能得到任何赔偿。另一个就是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者可生二胎。这也是因中国人口严重老龄化,迫使当局不得不作出一点让步。至于宣布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作了明确强硬的表态,称此举将使“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宗教分子紧张了。总之那些想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说穿了就是要设立一个权力在国安系统、公安系统、纪检系统之上的权力极端集中的机构。显然类似前苏联的克格勃,且有“内外兼备”,以应对来自中国内外的安全问题。即既要对外负责情报,更偏重对内的刚性“维稳”,镇压一切异见人士。毫无疑问,这样机构的设置,必然会使权力更加过分集中,使少数人拥有超越宪法与法律的行动“自由”。甚至曾在中国横行多年统管“公、检、法、司”的“政法委”也相形见绌!这是向独裁专制方向倒退的“改革”。至于那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是迷雾重重,高深莫测。据几位“体制内学者”透露,这个“领导小组”不是一个实体性部门,是中共改革的最高领导机构。这样的机构从未有过,并称,该小组“不会置于国务院之下”。真不知中国有几个中央政府?不得不令人想起当年“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的“万能功用”与“至高无上”的权威。

自从习李新班子上台以来,国内外不少人士(特别是知识人群)一直对他们抱着一些期望。可是现在无情的事实表明,中共只希望维护特权,坐稳“江山”,既不想改,也不愿改。鲁迅先生有诗云“旧帽遮颜过闹市,破船载酒泛中流”,三中全会的结果,让人们看到的中国,仍然还是被那“顶”政治上独裁维稳、经济上权贵垄断的“旧帽”来“遮颜”,因而这个中国也就只能像“破船”似的在世界民主洪流中险象环生。这也许就是对所谓的“中国梦”最真实的描述与诠释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