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公司在中国举步维艰

作者:Kathy Chu / William Launder 发表:2013-12-09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在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的新闻和财经信息市场将迎来爆炸式增长的时候,中国近来对海外媒体的打压却在制约西方新闻机构在中国的扩张计划。

最近几个月,多家新闻和财经信息提供商的中文或英文网站在中国被封,其中包括彭博资讯(Bloomberg L.P.)、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几十位驻中国的西方记者被告知,他们的年度签证延期申请被搁置。

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本周在中国访问期间表示,在这些问题上与中国存在“深刻分歧”。

前道琼斯公司(Dow Jones)中华区首席执行长、目前担任安可顾问(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的麦健陆(James McGregor)表示,对海外媒体的打压已经到了制约这些媒体及其在华经营能力的程度。

《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自去年10月份(该网站推出近四个月)以来一直被屏蔽,该报之前曾发表了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财富的报道。

《纽约时报》的执行主编吉尔•爱博松(Jill Abramson)表示,这是该网站遭遇到的更艰难新环境的开始。

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表示,封网严重制约了该网站在中国获得广告收入的能力。

该公司称,正在对中文网业务进行重新评估。另外,该公司在今年秋季推出的一个以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网站也被屏蔽。

《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在11月份中旬被屏蔽,路透中文网也几乎在同一时间被封。

《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公司的总编辑吉拉德•贝克(Gerard Baker)在书面评论中表示,道琼斯非常希望继续向中国读者报道全世界的新闻,并将中国的新闻报道给全世界。评论称,透明将增强信任。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已经运营了10多年,它在新浪微博的粉丝已经达到220万。道琼斯公司是媒体巨头新闻集团(News Corp.)的子公司。

汤森路透新闻部门的一位发言人称,旗下中文网站已经被中国政府屏蔽,但公司希望读者能够很快重新浏览到该网站内容。

彭博资讯未予置评。彭博资讯的网站曾于2012年6月底被屏蔽。

主管互联网新闻内容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记者就网络屏蔽寻求置评的电话和传真。

长期以来,海外媒体就有着与中国政府部门发生冲突的历史,冲突常常出现在时局不稳和中国领导人换届期间。

这一次对媒体的打压正值过去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大改变之际,包括国家领导人换届,政府推出雄心勃勃但又蕴涵风险的改革计划,同时又对新闻自由和公民自由进行全面严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网站被屏蔽之前,《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单在今年就被屏蔽过两次。

这一次政府部门施压也正值中国的潜在增长对西方媒体的重要性日渐增强之际。近几年来,西方平面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萎缩,财经信息方面的收入增长也大幅放缓。

媒体业咨询人士表示,相反,中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尤其在财经新闻和信息领域。目前很多西方媒体和财经信息提供商增加投资和内容投放,寄希望于在中国开放资本市场和投资、鼓励本土企业投资海外之际获得大量需求兴趣和业务。

道琼斯公司旗下的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的创始人之一比尔•毕绍普(Bill Bishop)表示,海外媒体公司认识到了这是一个巨大又在不断增长的市场,所以一定会有商业新闻和信息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占据一席之地,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赚很多钱。毕绍普每周撰写一篇有关中国的时事通讯。

当然,目前中国的金融数据市场还是一块相对较小的业务。

跟踪财经信息服务业务的Burton-Taylor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预计,今年中国金融数据市场的总值约为8亿美元,其中彭博和汤森路透加起来占到1.5亿美元左右。

Burton-Taylor称,对于这两个公司而言,来自中国的收入只占到各自今年预计总收入的1%左右或更低。据该公司估计,道琼斯在金融数据市场的份额很小,每年从中国获得的收入大约为300万美元。

道琼斯和彭博未就上述收入数字置评。路透社周五晚间没有回覆记者的置评要求。

业内专家称,由于中国银行业目前进行的资本市场交易并不多,他们对作为彭博和汤森路透核心业务的数据没有太大需求。

但中国政府可能放松管制,这或许能改变这种状况。举个例子,如果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自由浮动,那么彭博和汤森路透的外汇交易数据服务势必会有大幅增长。

一位前汤森路透高管预计,人民币自由浮动光是给汤森路透就能创造收入达1亿美元的业务。

而从广告来看,尤其是对于《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和报纸相关的出版商而言,中国也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

据全球媒体机构实力传播(ZenithOptimedia)提供的数据,今年中国的互联网广告支出可能在95亿美元左右,而美国为363亿美元。

但实力传播预计,到2015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支出有望增长三分之二,至159亿美元,而同期美国预计将增长41%,至509亿美元,增幅不及中国。

虽然海外媒体公司不能在中国发行报纸,但在线中文新闻被认为蕴涵巨大商机。中国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为6.04亿,大约是美国的两倍。

ComScore不披露中国新闻网站方面的数据,但该公司估计,在过去一年,路透、彭博、《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西方新闻网站并没有占据显著地位。ComScore称,中国主要的新闻网站中包括凤凰网(Ifeng.com)、腾讯网和新华网(Xinhuanet.com)等。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