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公司在中國舉步維艱

作者:Kathy Chu / William Launder 發表:2013-12-09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在很多專家認為中國的新聞和財經信息市場將迎來爆炸式增長的時候,中國近來對海外媒體的打壓卻在制約西方新聞機構在中國的擴張計畫。

最近幾個月,多家新聞和財經信息提供商的中文或英文網站在中國被封,其中包括彭博資訊(Bloomberg L.P.)、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外,據知情人士透露,幾十位駐中國的西方記者被告知,他們的年度簽證延期申請被擱置。

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本週在中國訪問期間表示,在這些問題上與中國存在「深刻分歧」。

前道瓊斯公司(Dow Jones)中華區首席執行長、目前擔任安可顧問(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主席的麥健陸(James McGregor)表示,對海外媒體的打壓已經到了制約這些媒體及其在華經營能力的程度。

《紐約時報》的中文網站自去年10月份(該網站推出近四個月)以來一直被屏蔽,該報之前曾發表了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導。

《紐約時報》的執行主編吉爾•愛博松(Jill Abramson)表示,這是該網站遭遇到的更艱難新環境的開始。

紐約時報公司(New York Times Co.)表示,封網嚴重制約了該網站在中國獲得廣告收入的能力。

該公司稱,正在對中文網業務進行重新評估。另外,該公司在今年秋季推出的一個以生活方式為主題的網站也被屏蔽。

《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在11月份中旬被屏蔽,路透中文網也幾乎在同一時間被封。

《華爾街日報》母公司道瓊斯公司的總編輯吉拉德•貝克(Gerard Baker)在書面評論中表示,道瓊斯非常希望繼續向中國讀者報導全世界的新聞,並將中國的新聞報導給全世界。評論稱,透明將增強信任。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已經運營了10多年,它在新浪微博的粉絲已經達到220萬。道瓊斯公司是媒體巨頭新聞集團(News Corp.)的子公司。

湯森路透新聞部門的一位發言人稱,旗下中文網站已經被中國政府屏蔽,但公司希望讀者能夠很快重新瀏覽到該網站內容。

彭博資訊未予置評。彭博資訊的網站曾於2012年6月底被屏蔽。

主管網際網路新聞內容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沒有立即回應記者就網路屏蔽尋求置評的電話和傳真。

長期以來,海外媒體就有著與中國政府部門發生衝突的歷史,衝突常常出現在時局不穩和中國領導人換屆期間。

這一次對媒體的打壓正值過去一年中國發生了很大改變之際,包括國家領導人換屆,政府推出雄心勃勃但又蘊涵風險的改革計畫,同時又對新聞自由和公民自由進行全面嚴控。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網站被屏蔽之前,《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單在今年就被屏蔽過兩次。

這一次政府部門施壓也正值中國的潛在增長對西方媒體的重要性日漸增強之際。近幾年來,西方平面媒體的廣告收入已經萎縮,財經信息方面的收入增長也大幅放緩。

媒體業諮詢人士表示,相反,中國有著巨大的增長潛力,尤其在財經新聞和信息領域。目前很多西方媒體和財經信息提供商增加投資和內容投放,寄希望於在中國開放資本市場和投資、鼓勵本土企業投資海外之際獲得大量需求興趣和業務。

道瓊斯公司旗下的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的創始人之一比爾•畢紹普(Bill Bishop)表示,海外媒體公司認識到了這是一個巨大又在不斷增長的市場,所以一定會有商業新聞和信息的需求,所以我們希望佔據一席之地,因為總有一天我們會賺很多錢。畢紹普每週撰寫一篇有關中國的時事通訊。

當然,目前中國的金融數據市場還是一塊相對較小的業務。

跟蹤財經信息服務業務的Burton-Taylor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預計,今年中國金融數據市場的總值約為8億美元,其中彭博和湯森路透加起來佔到1.5億美元左右。

Burton-Taylor稱,對於這兩個公司而言,來自中國的收入只佔到各自今年預計總收入的1%左右或更低。據該公司估計,道瓊斯在金融數據市場的份額很小,每年從中國獲得的收入大約為300萬美元。

道瓊斯和彭博未就上述收入數字置評。路透社週五晚間沒有回覆記者的置評要求。

業內專家稱,由於中國銀行業目前進行的資本市場交易並不多,他們對作為彭博和湯森路透核心業務的數據沒有太大需求。

但中國政府可能放鬆管制,這或許能改變這種狀況。舉個例子,如果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和其他貨幣自由浮動,那麼彭博和湯森路透的外匯交易數據服務勢必會有大幅增長。

一位前湯森路透高管預計,人民幣自由浮動光是給湯森路透就能創造收入達1億美元的業務。

而從廣告來看,尤其是對於《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和報紙相關的出版商而言,中國也是一個不斷增長的市場。

據全球媒體機構實力傳播(ZenithOptimedia)提供的數據,今年中國的網際網路廣告支出可能在95億美元左右,而美國為363億美元。

但實力傳播預計,到2015年,中國網際網路廣告支出有望增長三分之二,至159億美元,而同期美國預計將增長41%,至509億美元,增幅不及中國。

雖然海外媒體公司不能在中國發行報紙,但在線中文新聞被認為蘊涵巨大商機。中國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中國網際網路用戶數量為6.04億,大約是美國的兩倍。

ComScore不披露中國新聞網站方面的數據,但該公司估計,在過去一年,路透、彭博、《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西方新聞網站並沒有佔據顯著地位。ComScore稱,中國主要的新聞網站中包括鳳凰網(Ifeng.com)、騰訊網和新華網(Xinhuanet.com)等。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