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作者:金岩石 发表:2013-12-11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1日讯】用水资源和交通网来评价一个城市的盛衰,人们就能接受一个楼市投资新定律:第一是中心,第二是中心,第三还是中心。用这个新定律取代以往的“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楼市投资的黄金时期即将结束!

过去10年,我和任志强都是坚定看涨楼市的,甚至在金融海啸肆虐时,我也认为房价短暂下跌是楼市投资的天赐良机,并预言此后5年内再翻一番,金融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将看到每平方米均价6万元,天价30万元。上不久前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我和任志强第一次有了分歧:我认为楼市投资的黄金时期即将结束,任志强依然乐观看涨20年。但我们一致认为:未来楼市将分化,中心城市上涨,边缘城镇下跌。

在理论上,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有3个阶段,以城市化率为量化标准:20%以下到35%为起步阶段,35%到50%为加速阶段,50%到65%以上为完成阶段。从房价走势看,在起步阶段,多数人是找机会进城,大城、小镇房价普涨;在加速阶段,多数人是进城找机会,大城房价大涨,小镇房价小涨;在完成阶段,城市化伴随着一些城镇的去城市化和再城市化,金融中心城市房价暴涨,边缘化的城镇开始衰落,鬼城浮现。

研究城市化趋势有一个统计误区,多数人关注户籍人口与常驻人口,而我认为在决定城市房价走势的因素中,人口的流动性更为重要。评价城市的标准除了人们熟悉的宜商和宜居两类指标外,还应增加“宜宾”指标,即面对八方来客。统计证明,但凡流动人口多的城市,房价必涨,财富必增。“宜宾”标志着城市的开放性,人口的流动性就像血液循环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一样,是提升城市竞争力与消费力的保障。由此演绎,我关注代表城市人口流动性的两个标准:1.航空港的日均起落次数;2.高铁站的日均经停流量。据此衡量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减即可发现现代城市的盛衰。

现代城市拆除了城墙,填平了护城河,在似乎可以无限扩张的空间中,城市边界看似无形,实际有形。我常说:“三功两水一张网,人流钱流逐水流。”衡量一个城市的经济功能一看就业,二看消费,三看财富。而现代城市的经济边界是“两水一网”:货币之水和自然之水。交通网不断改变着城市的功能与边界。以往的行政区划会日益模糊,这就是城市化在完成阶段的经济趋势:同城化与边缘化并存。用水资源和交通网来评价一个城市的盛衰,人们就能接受一个楼市投资新定律:第一是中心,第二是中心,第三还是中心。用这个新定律取代以往的“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人们就能理解我为什么说:楼市投资的黄金时期即将结束!也就能接受我提出的“投资金字塔”定理。从大众投资的角度看,当楼市投资市场处于“金字塔”底部时,房价有一倍乃至数倍的上涨空间,参与者随房价上涨而递增。而在楼市投资市场达到“金字塔”顶部的三分之一区间之时,可投资的城市急剧减少,房价的上涨空间显著收窄,参与者将逐渐局限于十几个中心城市及其高铁网的延伸带。这一趋势将在2025~2030年间终止。当中国城市化率接近65%之时,多数中小城镇或将消失在同城化生活的人流中,或将蜷缩在水资源危机的阴影中。未来10年中国众多乡镇因为水资源危机和就业机会减少将导致房价下跌,人口外流。至2020年,人们心中的“城市”将不会多于100个!

伴随着城镇的“洗牌”,喧嚣的房地产业亦将“九死一生”,胜出者必然要“举重若轻”:重资产并高度依赖于资产证券化。所以证券市场的大牛市将不仅是改革成功的标志,而且是城市化接近尾声的奏鸣曲。未来3~5年间,楼市普涨翻番的概率很小,股市普涨翻番的机会却很高!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