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赔3亿 沪最贵民告官案开审(组图)

发表:2013-12-13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过七旬的刘光嘉及妻子向讲述强拆经过。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去年4月27日,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馆被强拆,建起了楼盘。11日,这场被称为“有史以来最贵民告官案”的官司,在上海市长宁法院开庭,原告是该博物馆主人刘光嘉,他向发动强拆的闵行区政府索赔2.89亿元。

新京报报导,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馆在上海颇有名气,藏有20多件大型木雕、40多套红木家具、300多件明清瓷器字画、400多件玉器、2300多盆盆景、4万多块奇石等,这些还不包括未列入清单的私人物品。 

11日上午,刘光嘉的儿子刘文浩,坐在原告席上梗着脖子,一口气列举十来个强拆当日灭失的贵重物品。

刘家律师表示,去年4月27日,早上6点40分,10多个自称参观者的壮硕男子来到院内,直接将刘光嘉蒙头架上一辆面包车,刘妻、保母及几名花匠,都被带走。


刘光嘉的私人奇石盆景博物馆遭强拆,形成废墟。

据报导,当天下午,逃脱的保母打电话通知了刘文浩,可等刘文浩赶回家,发现自家潘家34号已成废墟。同时消失的,还有父亲建立的“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馆”,在这座数千平米的博物馆里,原本陈列着父亲40年来从全国各地淘回来的上万件藏品,那天尽数丢失。

刘光嘉夫妇被送进一座毛坯房,被困了30来个小时,之后有陌生人给刘文浩打来电话,他才将父母接回。


“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馆”原址上,已矗立起小区楼盘,而刻着博物馆名的巨石,废弃在一旁。

据刘家事后了解,这场强拆的组织者是闵行区政府,刘家提出行政赔偿申请,2012年10月25日,闵行区政府作出《不予行政赔偿决定书》,刘光嘉夫妇将政府告上法庭。

报导称,刘家共提出20项诉讼请求,除了请求确认暴力强拆行为违法外,还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藏品、财物损失2.1亿元,判令被告支付博物馆重建费等0.78亿元。

11日下午,原告律师向法庭陈述刘光嘉夫妇被暴力控制及博物馆被强拆、藏品灭失的证据。其中一组视频证据显示,疑似指挥拆迁人员在现场瓜分藏品。

被告方称闵行区房管局录有拆迁现场视频,“不存在暴力拆迁。”其律师还表示,强拆有法律依据,未违反法定程序。

12日,该案继续审理。


刘光嘉的私人奇石盆景博物馆原貌。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