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賠3億 滬最貴民告官案開審(組圖)

發表:2013-12-13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過七旬的劉光嘉及妻子向講述強拆經過。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去年4月27日,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館被強拆,建起了樓盤。11日,這場被稱為「有史以來最貴民告官案」的官司,在上海市長寧法院開庭,原告是該博物館主人劉光嘉,他向發動強拆的閔行區政府索賠2.89億元。

新京報報導,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館在上海頗有名氣,藏有20多件大型木雕、40多套紅木傢俱、300多件明清瓷器字畫、400多件玉器、2300多盆盆景、4萬多塊奇石等,這些還不包括未列入清單的私人物品。 

11日上午,劉光嘉的兒子劉文浩,坐在原告席上梗著脖子,一口氣列舉十來個強拆當日滅失的貴重物品。

劉家律師表示,去年4月27日,早上6點40分,10多個自稱參觀者的壯碩男子來到院內,直接將劉光嘉蒙頭架上一輛麵包車,劉妻、保母及幾名花匠,都被帶走。


劉光嘉的私人奇石盆景博物館遭強拆,形成廢墟。

據報導,當天下午,逃脫的保母打電話通知了劉文浩,可等劉文浩趕回家,發現自家潘家34號已成廢墟。同時消失的,還有父親建立的「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館」,在這座數千平米的博物館裡,原本陳列著父親40年來從全國各地淘回來的上萬件藏品,那天盡數丟失。

劉光嘉夫婦被送進一座毛坯房,被困了30來個小時,之後有陌生人給劉文浩打來電話,他才將父母接回。


「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館」原址上,已矗立起小區樓盤,而刻著博物館名的巨石,廢棄在一旁。

據劉家事後瞭解,這場強拆的組織者是閔行區政府,劉家提出行政賠償申請,2012年10月25日,閔行區政府作出《不予行政賠償決定書》,劉光嘉夫婦將政府告上法庭。

報導稱,劉家共提出20項訴訟請求,除了請求確認暴力強拆行為違法外,還請求法院判令被告賠償藏品、財物損失2.1億元,判令被告支付博物館重建費等0.78億元。

11日下午,原告律師向法庭陳述劉光嘉夫婦被暴力控制及博物館被強拆、藏品滅失的證據。其中一組視頻證據顯示,疑似指揮拆遷人員在現場瓜分藏品。

被告方稱閔行區房管局錄有拆遷現場視頻,「不存在暴力拆遷。」其律師還表示,強拆有法律依據,未違反法定程序。

12日,該案繼續審理。


劉光嘉的私人奇石盆景博物館原貌。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