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历史渊源(组图)

发表:2014-01-01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1日讯】现在,人们多用“拜倒在石榴裙下”来形容男子对女性的崇拜和倾慕之意。那么到底有没有“石榴裙”?它究竟是什么样的裙子呢?

石榴裙”自然与石榴有关。

石榴原产于波斯一带,公元前二世纪时传入我国。据晋朝时的《博物志》记载,汉朝的时候,张骞出使西域,得到了“涂林安石国”的水果种子,就把这种水果叫做“安石榴”。因为石榴里有很多子,所以古代的中国人把石榴当做多子多福的象征。到了南北朝的时候,开始有诗人用石榴花来比喻舞女的裙裾,梁元帝的《乌栖曲》中就有“芙蓉为带石榴裙”的句子。

一是古代妇女多喜欢穿石榴红色的裙子,二是当时染红裙子用的颜料,也主要是从石榴花中提取而成,因此人们就将红裙称之为“石榴裙”。久而久之,“石榴裙”也成了古代对年轻女子的代称。

至于“拜倒在石榴裙下”的来源,据说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有关。

原来,石榴裙在唐朝时是一种流行的服饰,穿着它的女子显得格外俏丽动人。既然名为石榴裙,那么颜色自然如石榴般鲜红,而且除了红色再无任何杂色,穿着石榴裙的女子被这红色一衬,更显得俏丽动人。白居易的《琵琶行》描写那位琵琶女的惊人色艺时,这样写道:“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这“血色罗裙”指的就是石榴裙,用血色来形容裙子之红,石榴裙的鲜艳可见一斑。

当时著名的美人杨贵妃也非常喜爱石榴花,爱吃石榴,还特别爱穿绣满石榴花的彩裙。

唐明皇就投其所好,在首都长安附近华清池,西秀岭,王母祠等地主广泛栽植石榴。每当榴花竞放之际,这位风流天子即设酒宴于“炽红火热”的石榴花丛中。因唐明皇过分宠爱杨贵妃,不理朝政,大臣们不敢指责皇上,则迁怒于杨贵妃,对她拒不使礼。

一天唐明皇设宴召群臣共饮,并邀杨玉环献舞助兴。

可贵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边,向皇上耳语道:“这些臣子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使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唐明皇闻之,感到宠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将,见了贵妃一律使礼,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严惩。众臣无奈,凡见到杨玉环身着石榴裙走来,无不纷纷下跪使礼。

于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传千年,至今成了崇拜女性的俗语。看来这条被男人拜倒的“石榴裙”原来是条暗喻美丽女性的魅力以及背后权力的“裙子”。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