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倒在「石榴裙」下的歷史淵源(組圖)

發表:2014-01-01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01日訊】現在,人們多用「拜倒在石榴裙下」來形容男子對女性的崇拜和傾慕之意。那麼到底有沒有「石榴裙」?它究竟是什麼樣的裙子呢?

石榴裙」自然與石榴有關。

石榴原產於波斯一帶,公元前二世紀時傳入我國。據晉朝時的《博物誌》記載,漢朝的時候,張騫出使西域,得到了「塗林安石國」的水果種子,就把這種水果叫做「安石榴」。因為石榴裡有很多子,所以古代的中國人把石榴當做多子多福的象徵。到了南北朝的時候,開始有詩人用石榴花來比喻舞女的裙裾,梁元帝的《烏棲曲》中就有「芙蓉為帶石榴裙」的句子。

一是古代婦女多喜歡穿石榴紅色的裙子,二是當時染紅裙子用的顏料,也主要是從石榴花中提取而成,因此人們就將紅裙稱之為「石榴裙」。久而久之,「石榴裙」也成了古代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至於「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來源,據說與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有關。

原來,石榴裙在唐朝時是一種流行的服飾,穿著它的女子顯得格外俏麗動人。既然名為石榴裙,那麼顏色自然如石榴般鮮紅,而且除了紅色再無任何雜色,穿著石榴裙的女子被這紅色一襯,更顯得俏麗動人。白居易的《琵琶行》描寫那位琵琶女的驚人色藝時,這樣寫道:「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污。」這「血色羅裙」指的就是石榴裙,用血色來形容裙子之紅,石榴裙的鮮艷可見一斑。

當時著名的美人楊貴妃也非常喜愛石榴花,愛吃石榴,還特別愛穿繡滿石榴花的彩裙。

唐明皇就投其所好,在首都長安附近華清池,西秀嶺,王母祠等地主廣泛栽植石榴。每當榴花競放之際,這位風流天子即設酒宴於「熾紅火熱」的石榴花叢中。因唐明皇過分寵愛楊貴妃,不理朝政,大臣們不敢指責皇上,則遷怒於楊貴妃,對她拒不使禮。

一天唐明皇設宴召群臣共飲,並邀楊玉環獻舞助興。

可貴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邊,向皇上耳語道:「這些臣子大多對臣妾側目而視,不使禮,不恭敬,我不願為他們獻舞。」唐明皇聞之,感到寵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將,見了貴妃一律使禮,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嚴懲。眾臣無奈,凡見到楊玉環身著石榴裙走來,無不紛紛下跪使禮。

於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傳千年,至今成了崇拜女性的俗語。看來這條被男人拜倒的「石榴裙」原來是條暗喻美麗女性的魅力以及背後權力的「裙子」。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