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想搞国企改革 遭群起辞职威胁

发表:2014-01-06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李克强想搞国企改革 遭群起辞职威胁

最近,港媒披露,中共三中全会公布“国企改革”将从高管的高薪开刀,不到两周,就遭到30多家国企高管集体辞职威胁。中共国企、央企巨额亏损而其高管的薪酬却不受影响,早已成为社会舆论抨击的焦点。

改革国企高管高薪 遭群起辞职威胁

三中全会公布“国企改革”将从高管高额薪酬开刀。此消息仅公布不到两周,就遭遇到“抵制”和“挑战”,有30多间中央隶属国企党委提出:“薪酬改革要讲依据、讲原因、讲实情”,“不能搞一刀切”,“要考虑和国际接轨”,“市场经济原则不能受冲击”,“要防止经济工作上左的意识指导”。有170多名高管提出“请辞”,声称到“外资”、“中外合资”、“民企”任职。

国有企业高级管理层享受超级高薪厚禄,一直是社会舆论强烈抨击的焦点。

国企高管除了高薪之外,还有名目繁多的分红、奖励和高福利。然而百万、千万年薪并不能阻止国企高管的腐败,反而引起了更大的贪欲。如中远集团副总裁徐敏杰,其涉嫌贪污受贿包括38套房产和900万美元现金;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同样欲壑难填,其2012年的年薪超过1000万人民币,依然贪婪腐败。

央企巨亏 高管照拿高薪

陆媒《大众证券报》2013年11月30日报导,中远集团巨亏百亿,副总徐敏杰依然将490万高薪收入囊中。

ST韶钢2012年净利润亏损19.5亿元,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依然高达572万元,较2011年的242万元翻倍。

据陆媒数据中心统计发现,2012年,共有42家央企的高管在公司亏损的情况下拿高薪。如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等央企业绩亏损十分巨大,但是高管工资依然在百万元水平。

陆媒报导称,部份央企的亏损已经不止一年。如ST远洋、ST鞍钢、ST韶钢、ST锌业、ST凤凰、ST长油、ST彩虹、ST黑豹、ST二重、ST济柴、ST国通、ST北磁、ST河化、ST西仪均是连续两年亏损。Wind统计显示,ST远洋2011年亏了104亿元,2012年亏95亿元,而高管薪酬竟高达1543亿元。

江派太子党阻挠国企改革

陆媒《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19日,援引权威研究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消息称,中共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考虑增加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比例。

消息称,更多的央企、国企的一把手将从市场中招聘,但是一些特殊行业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企业的一把手还得政府任命。

报导还称,入围世界500强的国企有望最先被明确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电信、中国建筑等。

在这些国企之中,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周永康的老巢,中海油则是曾庆红家族把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则被称是“电信大王”。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国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国企领导人多是太子党担任,他们握有重权,家族影响力大,涉及庞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于从他们手中抢蛋糕。


副部级央企高管薪酬曝光:最高达4000多万

近日港媒披露了中共央企国企高级管理层的超高薪酬加津贴、福利、奖金的惊人数字。2012年副部级央企国企高管年薪等收入总和最高可达4680多万元,超过3千万元的有1877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称,对国企高管高薪“开刀”,立即遭到“抵制”和“挑战”。

副部级国企高管总收入高达4千多万

香港《动向》杂志1月号披露了中共央企国企高管超高薪酬加津贴、福利、奖金统计表。

据报导,98个中央隶属企业和地方458个省级隶属企业高级管理层2011年和2012年的年薪酬、津贴、福利、奖金(花红)统计表:

高管级别 2011年(万元)  2012年(万元)

副部级287.5至4085.8 316.2至4680.5

司局级 220.6至1870.5 462.0至3140.0

副司局级 200.5至1620.2 320.8至2460.0

处级 145.5至820.0 240.0至1100.0

2011年有1375名国企高管年薪酬、津贴、福利、奖金(花红)超过3000万元,2012年有1877名超过3000万元。

《中国经营报》2013年11月曾报导,由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牵头进行的针对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的调研发现,央企和国企高管收入存在较大不平衡状况,个别国企高管领取近千万元薪酬。

央企国企高管拿天价年薪之事,存在日久亦议论日久。此新闻在网络引起巨大反响。有网民跟贴说,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国企高管年薪动辄上百万数百万至上千万已不稀奇,这还不包括数不清道不明的各种开支报销,明补暗补等灰色收入......

中海油发布2011年年报披露,其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为460.5万元。

民众惊呼:“平均”即如此,老总该拿多少!2011年即如此,2012、2013年又拿多少?

一名网民自称是国企职工,月工资2000元。他感叹:“一辈子不吃不喝,也没有高管一个月的工资高。”

国企改革从高管高额薪酬开刀遭抵制

中共国有企业高级管理层享受超级高薪厚禄,成了社会强烈抨击的焦点。民间认为,这是中共体制问题。

2013 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涉及国企高管薪酬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一名从事国资研究的专家称,国企高管领取的高额薪酬,之所以让人感觉不合理和不 舒服,有其特殊背景。“一方面,其企业家地位来自于类似官员的行政任命而非市场化选聘;另一方面,其在薪酬上却享受着市场化的成果。这种亦官亦商的职业待 遇,自然就会让大家觉得不合理和不公平。”

三中全会《决定》称,“国企改革”将从高管高额薪酬开刀。

据港媒报导,此消息仅公 布不到两周就遇到“抵制”和“挑战”,有三十多间中央隶属国企党委提出:“薪酬改革要讲依据、讲原因、讲实情”,“不能搞一刀切”,“要考虑和国际接 轨”,“市场经济原则不能受冲击”,“要防止经济工作上左的意识指导”。有一百七十多名高管提出“请辞”,声称到“外资”、“中外合资”、“民企”任职。

有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大陆的国企,包括电力、通讯、石油、石化、银行、保险、证券等等全是制度性垄断的企业,靠的是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经营,并不是参与了真正的完全的市场竞争。

文章对高管“请辞”,声称到“外资”任职等表示,试验一下限制国企高管高薪,离职者不会超过十分之一。毕竟,国企高管这么一块又实惠又有地位又没多大风险的肥肉,正有相当多的人在眼巴巴盯着呢。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