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乡村教师的真情独白(图)

发表:2014-01-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0日讯】依稀仿佛,在小鸟的叽叽喳喳声中,翻身起床。然后是把姐姐的裙子换了一件又一件;那头马尾辫也被自己扎了又放、放了又扎;最后是风风火火骑着那辆紫色“小凤凰”来到××乡中学报道。但见学校座落在山脚,左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板栗林;右边零星有几户农家;偶而还能听到几声犬鸣;一切的一切不禁让我对以后的教师生涯有了几分憧憬。

站在讲台上,望着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揣摩着那些孩子站起来该不会比自己矮多少吧!经过一番自我介绍过,就拉开了我的教师序幕……以后的日子,在老师、朋友的双重身份下,很快我就溶于他们之中,无论是球场上、还是乒乓桌上,总能被他们逮到,然后是大战一回,说来惭愧:总会碰到几个高手,然后是落荒而逃……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学校后面斜对角的那个山坡,就建了公墓。从此,经常能听到小号、哀嚎声。清楚的记得那天早晨,当我学生的父亲因为那场意外车祸而被送到这里,当送葬的队伍走到这里,早早等在这里的学生自发的走进那队伍。手捧骨灰盒的学生回头看了一下,眼神呆滞却无泪花,嘴里继续喊着:“回来吧,爸爸!回来吧,爸爸!”那一声声招灵魂的颤声在空旷的山里飘荡着……仰望着天空,我似乎真有一种错觉:孩子的父亲归来了。迎风而立,眼中晃动着孩子们瘦弱的身影,看着那依然年轻如今却被人搀扶的母亲,再看着那些手拿白纸花的学生,让我第一次读懂了“生命的脆弱”,知道了生死的界限原来是如此的短暂。

一面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琅琅读书声;一面是吹响生命终结的小号声,生活在不协调、矛盾、希望中渐渐流失。沉寂的乡村也开始复苏起来,村里年轻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快这股风蔓延到了学校,等到开学时,教室里一下子空出许多空位置。面对学校孩子的流失,校长发动全校老师去学生家逐一进行家访。

当我们骑了五里路来到学生家时,看到有的孩子家里还是泥巴房,菜桌上往往是一碗腌菜外加一碗辣椒酱,家里可用“家徒四壁”四字来形容。从来没有想到在江南也会有这样贫穷而被人遗忘的角落。面对突然家访的老师们,家长们显得很惶恐,急急找人去叫出去干活的学生。当看到有的学生双脚带泥飞奔进门;当看到有的女生挎着猪草篮满头大汗扑向我怀里时,我的心好痛好痛。她们应该还是可以撒娇的年龄啊!她们的命运又是怎样啊!“实在是家里穷啊,我们没钱读书啊?”,“你看看这家,我们是真得没有办法啊!”孩子奶奶的长叹声,家长无助的眼神,都让我们感到心沉甸甸的,不约而同的老师们把随身的钱都掏了出来,“再穷不能苦孩子啊?先来上学,钱我们老师会想办法的。”在我们空洞的承诺声中,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救急不救穷了”,教师的薪水在这里根本是杯水车薪。

而最让我们吃惊的是,有许多学生家里盖有新的高楼,却无钱给孩子读书。在这些孩子家长眼里,房子是大事,因为男孩子迟早要娶媳妇,女孩子迟早要嫁人,远不如早早去外面打工还能赚点钱,所以书不读也罢!“读书无用论”在这里尽然是那么风行,那些成绩不拔尖的学生在这种风气蛊惑下,也陆续的加入外出打工的行列,学校有1/3学生流失的残酷现实。

太阳东起西落,校长、老师换了几轮、学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原以为问题会越来越少,但生活却是琐碎、残酷的,贫瘠的土地依然贫瘠,孩子的流失依然年年有。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