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彬彬公开为文革道歉 红二代忏悔引发热议(图)

发表:2014-01-14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彬彬向文革受伤害老师同学道歉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中共元老宋任穷之女,也是著名的文革红卫兵领袖之一的宋彬彬,周日现身母校为文 革中受到伤害的老师和同学道歉。这是继去年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道歉后的又一起“红二代”忏悔事件。北京经历过文革的红二代近来纷纷走出来反思文革,被 指获悉了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治风向。但也有人认为,他们道歉并不意味着中国高层准备在社会及体制层面进行反思和改革。

中共领袖袖毛泽东120周年冥诞刚过,各地缅怀毛功绩的活动陆续落幕之时,中共元老宋任穷的女儿、被称为“文革 暴力符号”的红卫兵领袖之一宋彬彬,于周日在其母校北京师大女附中(现“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老师和同学郑重道歉,特别对当年被造反 学生打死的副校长卞仲耘表示悼念和歉意。她说,希望她的道歉能够引起大家的反思,并说只有进行了真正的反思才能走得更远,称再不道歉就没机会了,并数度落 泪。会场上,发言的还有“文革工作组时期师生代表会”主席刘进及多名曾参与批斗校领导和老师的同学。

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 第一次接见红卫兵,宋彬彬在天安门城楼给向毛泽东献红卫兵袖章,毛得知她叫的名字来源于“文质彬彬”后说了句“要武嘛”,於是宋彬彬改名“宋要武”。据称 宋彬彬随后发表署名“宋要武”的文章《我给毛主席带上红袖章》。但宋彬彬否认文章為她所写,并否认曾改名宋要武。

宋彬彬的这次忏悔,是继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道歉后的又一起“红二代”的忏悔事件。去年8月,在文革中成立了“首都红卫兵西城纠察队”的陈小鲁為参与文革道歉,想借网路向曾遭到批斗的师生表达歉意。称“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终身面对的日子”。

对于北京的“红二代”老红卫兵纷纷高调反思文革,原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当 时很知名的人物都道歉了,离政府道歉就很近了。红二代他们可能看准了新一届的政府,他们可能也看到了中国的舆论的大致走向,趋势比较明朗,我觉得他们出来 道歉和这个大背景有关系。我的感觉是差不多从丁关根以来,文革就成了一个不能碰的禁区,话题、学术研究、电影电视制作都不能碰,民众显然对此不满意。陈小 鲁、宋彬彬是做好一定的准备的,至于说这个责任过了这么多年,应该怎么追究?那就是另说了,那就更是一个政治话题了。”

但拥有美国国籍的宋彬彬的道歉却在网络上遭到广泛的质疑,网民们质问:美国官员代表谁?据维基百科显示,宋彬彬1980年赴美留学、取得美国国籍,1989年至2003年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环保局任环境分析官员。

网民“愿做战士饮冰人”发微博称:“对于这种文革期间耀武扬威、闻名一时、涉嫌谋杀的人物,是怎么样在文革后去美国留学、定居美国的?凶手是谁?谁在包庇?问题不说清楚,道歉有什么用?”

现 居上海丶曾经任职中国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的俞梅荪周一表示,宋彬彬是文革学生领袖的“符号”之一,无论她是什么国籍,其反思都具有积极意义,但民间自 发涌起的道歉浪潮,仅是个体在道德层面、良心层面上的自我救赎。但在社会层面、体制层面上,至今还没有任何组织和机构就这场“历无前例”的灾难向全国人民 道歉,文革其实在今天还在继续,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他说:

“假如她真的道歉,不管她是不是美国官员,这都没关系,因为她的罪恶是在中国。 我在去年的一次聚会上见到了陈小鲁,他是第一个文革道歉的红卫兵的头儿,大家都对陈小鲁的道歉非常看好,当然他道歉以后也有红二代、老红卫兵批评他。像卞 仲耘老师受的苦难一直在重演,一直没有结束,道歉不是一个名义上的道歉,或是自己赎罪,而是实实在在减少苦难。因为没有道歉,所以十年文革并没有结束,因 为没有道歉,反右运动没有结束,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这是一个以各种政治名义进行的弱肉强食的社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