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触目惊心 只是虎爪一痕(组图)

BBC分析:谷俊山案凸现中国军队贪腐顽症

发表:2014-01-1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后谷俊山“将军府” 极尽奢华


谷俊山的河南将军府

【看中国2014年01月15日讯】提示﹕谷俊山的后台靠山是原江办主任贾延安,因此搬倒谷俊山是胡锦涛清洗江泽民在军中残余势利的一个重要步骤。援引主抓谷俊山案的总后政委刘源的话称,“我宁可丢乌纱帽,也要与腐败作你死我活的斗争”,“无论职位有多高,后台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

分析人士认为,军队腐败与地方腐败一脉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败难除。

2014年1月14日,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连续发表两篇特稿:《总后副部长谷俊山被查已有两年》和《谷俊山崛起之路》,揭露谷俊山成为军中巨贪之路。

据财新网报道,去年因涉贪遭调查而被革职的解放军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在河南的老家被查抄,抄出堆积如山的军用专供茅台酒、大金船、金脸盆和纯金毛泽东像等财物。

虽然抄家事件发生在一年前(2013年1月12日),但被查抄出来的财物仍然令人瞠目结舌。

触目惊心

报道称,去年1月12日深夜,谷俊山在河南省濮阳市的老家,出现20多名身着便衣的武警,排成长长两排相对而立,一箱箱军用专供茅台,透过两排武警以手传递到停在门前的四辆绿色军用大卡车。

谷俊山被抄出的财物,还有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和一尊纯金毛泽东像。

财新网主编胡舒立对此表示:“虽触目惊心,只是虎爪一痕。”

就在财新网爆料谷俊山贪腐之路的同一天,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这也显示出习近平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上演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大戏正在触及中国军队的最高层将领。

审计风暴

21世纪财经网去年9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加强高官经济审计避免谷俊山式腐败”的报道。

报道称,2012年2月1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进行人事调整,55岁的谷俊山不再担任副部长一职。

此前,谷俊山长期任职于总后,负责基建营房、营房土地管理等工作,2011年晋升为中将军衔。

而谷的前任、曾任解放军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的海军原副司令王守业因贪污1.6亿元人民币及包养多名情妇在2006年被军事法庭判处死缓。

土地生意

与中共反腐操刀人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网》还报导说,2012年5月,谷俊山被正式停止接受调查。

据报,后台强硬的谷俊山与商人勾结大卖军队土地,且收受巨额贿赂。

谷俊山曾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办公室主任、营房土地管理局局长,基建营房部副部长、部长,全军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军房改办公室主任等职。

在其任职期间,军队住房标准大幅提高。军营第四次大规模扩建及影剧全面升级换代,谷俊山从中寻租,在北京、上海等地不少位于城市黄金地段的军方土地出让中,谷俊山也收受巨额回扣。

有分析人士认为,谷俊山的后台靠山是原江办主任贾延安,因此搬倒谷俊山是胡锦涛清洗江泽民在军中残余势利的一个重要步骤。

就在谷俊山老家被抄后数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在去年1月19日刊登题为《中国将军反腐》的报导称,中国军中的腐败现象已经根深柢固,广为蔓延。

报道援引主抓谷俊山案的总后政委刘源的话称,“我宁可丢乌纱帽,也要与腐败作你死我活的斗争”,“无论职位有多高,后台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

痼疾顽症

中国军队的腐败情况其实并不比地方上少,从新兵入伍到士兵入党、分配、考军校、转士官;从军官升迁到肥缺安排,从军队伙食到营房建设,腐败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对其腐败现象报道的并不多,仅从少量公开的报道中就可以看出腐败的程度了。

但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军队腐败与地方腐败的类型和特征一脉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败难除。

在谷俊山案发后,《解放军报》记者孙礼在他实名认证的微博感叹:“总后基建营房部一把手这个位置呢,谁呆在那都一样。谷不是第一个,如果不动制度只动人呢,他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的确,在党政军三体合一的中国,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有效监督制度,无论是党内党外,军内军外,中央地方,要根除官员贪腐即便是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