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觸目驚心 只是虎爪一痕(組圖)

BBC分析:谷俊山案凸現中國軍隊貪腐頑症

發表:2014-01-1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後谷俊山「將軍府」 極盡奢華


谷俊山的河南將軍府

【看中國2014年01月15日訊】提示﹕谷俊山的後臺靠山是原江辦主任賈延安,因此搬倒谷俊山是胡錦濤清洗江澤民在軍中殘餘勢利的一個重要步驟。援引主抓谷俊山案的總後政委劉源的話稱,「我寧可丟烏紗帽,也要與腐敗作你死我活的鬥爭」,「無論職位有多高,後臺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

分析人士認為,軍隊腐敗與地方腐敗一脈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敗難除。

2014年1月14日,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連續發表兩篇特稿:《總後副部長谷俊山被查已有兩年》和《谷俊山崛起之路》,揭露谷俊山成為軍中巨貪之路。

據財新網報導,去年因涉貪遭調查而被革職的解放軍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在河南的老家被查抄,抄出堆積如山的軍用專供茅台酒、大金船、金臉盆和純金毛澤東像等財物。

雖然抄家事件發生在一年前(2013年1月12日),但被查抄出來的財物仍然令人瞠目結舌。

觸目驚心

報導稱,去年1月12日深夜,谷俊山在河南省濮陽市的老家,出現20多名身著便衣的武警,排成長長兩排相對而立,一箱箱軍用專供茅台,透過兩排武警以手傳遞到停在門前的四輛綠色軍用大卡車。

谷俊山被抄出的財物,還有寓意「一帆風順」的大金船、寓意「金玉滿盆」的金臉盆,和一尊純金毛澤東像。

財新網主編胡舒立對此表示:「雖觸目驚心,只是虎爪一痕。」

就在財新網爆料谷俊山貪腐之路的同一天,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中紀委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強調「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

這也顯示出習近平在經濟領域、政治領域上演的「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大戲正在觸及中國軍隊的最高層將領。

審計風暴

21世紀財經網去年9月26日發表題為「中國軍隊加強高官經濟審計避免谷俊山式腐敗」的報導。

報導稱,2012年2月11日,解放軍總後勤部進行人事調整,55歲的谷俊山不再擔任副部長一職。

此前,谷俊山長期任職於總後,負責基建營房、營房土地管理等工作,2011年晉升為中將軍銜。

而谷的前任、曾任解放軍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的海軍原副司令王守業因貪污1.6億元人民幣及包養多名情婦在2006年被軍事法庭判處死緩。

土地生意

與中共反腐操刀人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網》還報導說,2012年5月,谷俊山被正式停止接受調查。

據報,後臺強硬的谷俊山與商人勾結大賣軍隊土地,且收受巨額賄賂。

谷俊山曾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營房土地管理局局長,基建營房部副部長、部長,全軍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全軍房改辦公室主任等職。

在其任職期間,軍隊住房標準大幅提高。軍營第四次大規模擴建及影劇全面升級換代,谷俊山從中尋租,在北京、上海等地不少位於城市黃金地段的軍方土地出讓中,谷俊山也收受巨額回扣。

有分析人士認為,谷俊山的後臺靠山是原江辦主任賈延安,因此搬倒谷俊山是胡錦濤清洗江澤民在軍中殘餘勢利的一個重要步驟。

就在谷俊山老家被抄後數日,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在去年1月19日刊登題為《中國將軍反腐》的報導稱,中國軍中的腐敗現象已經根深柢固,廣為蔓延。

報導援引主抓谷俊山案的總後政委劉源的話稱,「我寧可丟烏紗帽,也要與腐敗作你死我活的鬥爭」,「無論職位有多高,後臺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

痼疾頑症

中國軍隊的腐敗情況其實並不比地方上少,從新兵入伍到士兵入黨、分配、考軍校、轉士官;從軍官升遷到肥缺安排,從軍隊伙食到營房建設,腐敗可以說是無處不在。

由於軍隊的特殊性,對其腐敗現象報導的並不多,僅從少量公開的報導中就可以看出腐敗的程度了。

但是,不少分析人士認為,軍隊腐敗與地方腐敗的類型和特徵一脈相通,都是制度造成的,制度不改,腐敗難除。

在谷俊山案發後,《解放軍報》記者孫禮在他實名認證的微博感嘆:「總後基建營房部一把手這個位置呢,誰呆在那都一樣。谷不是第一個,如果不動制度只動人呢,他也肯定不是最後一個。」

的確,在黨政軍三體合一的中國,沒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有效監督制度,無論是黨內黨外,軍內軍外,中央地方,要根除官員貪腐即便是有「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也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