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肺”的悲哀(图)

作者:袁斌 发表:2014-01-23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重的大气污染让我们“中国肺”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吸尘器。不过比这更可怕的是肺癌。(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1月23日讯】肺是人体的一大器官,位于胸腔,左右各一,覆盖于心之上。

《素问.五藏生成》有言:“诸气者,皆属于肺。”这意思就是说,肺的主要功能是主气,包括主呼吸之气和主一身之气两个方面。所谓主呼吸之气,是说“天气通于肺”也,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它的呼吸作用,可以不断吸进清气,排出浊气,吐故纳新,从而实现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

肺叶娇嫩,不耐寒热燥湿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窍,外合皮毛,与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袭,故有“娇脏”之称。尽管很多东西都会伤害肺,但肺最恐惧的天敌之一当数空气污染,空气污染不仅会把各种细菌带进肺里,引发疾病,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肺癌,致肺于死地。

和人体的所有器官一样,肺也是个大家族,我们“中国肺”这个大家族中的一门望族。不过,与“美州肺”、“欧洲肺”、“港台肺”等这些家族中的其他分支相比,我们的命运显然要悲惨的多,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特别是大范围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 PM2.5的不断飙升,使我们吸进的新鲜空气越来越少,吸进的各种细菌却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可以说已经到了肺不聊生的地步!

大家还记得吗?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他通过临床和手术等途径的统计资料发现,因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广州居民的肺脏已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无论是有病还是没病,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

广州人的肺都黑了,污染更严重的京津冀地区就更可想而知了。这不 ,据最近的《苹果日报》报导,京城名媛洪晃形容当下的北京城是个“毒气罐”,如果谁在北京“深吸一口气,然后呼出”,等于是加速自杀! NGO环境保护组织资深人士钟峪的亲身经历便证实这一点。

日前,酷爱跑步的钟峪背着一台俗称“机器肺”的PM2.5采集样本机器,在北京跑完了全程马拉松,“如果空气不好,那跑步对我究竟是健康还是不健康?”这是她实验的初衷。

测试结果令她极为震惊:“机器肺”会以每小时4升的速度(与正常人类呼吸相同)呼吸,并将吸入的PM2.5颗粒采集到膜片上。6小时7分钟跑完全程后,她濒临崩溃的发现,自己吸取了5,605微克的污染颗粒,设备内的白色滤膜已变得黄黄黑黑。

可见,严重的大气污染让我们“中国肺”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吸尘器。不过比这更可怕的是肺癌。

大气污染会不会致癌是专业人士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权威的答案,上个月在里昂举行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大会上,专家们已经把大气污染确认定为致癌物。具体的讲,就是大气颗粒物,也就是所谓的PM2.5,是一种确认的人类致癌物。

早前媒体就曾报导过,尽管吸烟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因素,但相比而言,PM2.5的影响更甚。这是因为大气中PM2.5在携带有毒有害物质之外,还能携带细菌和病毒,直接进入体内,进入血液。而这种影响直接造成了肺癌的疾病谱发生改变。以前的肺癌主要以鳞癌和小细胞肺癌居多,与吸烟有关。如今,鳞癌直线上升,逐渐成了肺癌中的老大,其发病主要与空气污染有关。

去年12月24日《洛杉矶时报》报导说,在中国东部最年轻的肺癌病人是一名8岁女孩,她的家位于江苏省重度工业区充满灰尘的道路旁边。另外一个病人是14岁的上海女孩,她的父母都不吸烟,也没有家族肺癌历史。

回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上海专家白春雪还在就读医学院,教科书里面的肺癌患者是一个60岁男性老烟枪。而现在,白春雪作为一名专治青少年的内科医生,却看到这么多二十多岁的肺癌患者。“当我看到病人们并不吸烟,也没有其他风险因数,我们不得不假设最可能的原因是污染。”白春雪说。她目前在上海中山医院工作,并且担任上海呼吸研究所所长。

因为空气污染的日趋严重,在吸烟人数下降的同时,中国正面临肺癌案例的爆炸。来自官方的资料显示,过去三十年中国肺癌人数上升了465%。从2002到2011年,在北京,罹患肺癌机率从每10万人39.6个案例上升到63个案例。资料显示,时至2012年,因暴露在北京的PM2.5污染物颗粒中而死亡的市民竟高达2,589人!据前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披露,空气污染导致内地每年有50万人早死!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的福克兰海战的907人死亡,以及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摧毁新奥尔良造成的1,833人惨死。

有专家预言,目前中国已开始进入雾霾高发期,至少将持续一二十年。不难想像,未来对于“中国肺”而言将是何等暗淡!

何年何月,我们的头顶才会重现蓝天白云?何年何月,我们才能重新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