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肺」的悲哀(圖)

作者:袁斌 發表:2014-01-23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重的大氣污染讓我們「中國肺」已經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吸塵器。不過比這更可怕的是肺癌。(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肺是人體的一大器官,位於胸腔,左右各一,覆蓋於心之上。

《素問.五藏生成》有言:「諸氣者,皆屬於肺。」這意思就是說,肺的主要功能是主氣,包括主呼吸之氣和主一身之氣兩個方面。所謂主呼吸之氣,是說「天氣通於肺」也,肺是氣體交換的場所,通過它的呼吸作用,可以不斷吸進清氣,排出濁氣,吐故納新,從而實現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氣體交換,以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肺葉嬌嫩,不耐寒熱燥濕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竅,外合皮毛,與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襲,故有「嬌髒」之稱。儘管很多東西都會傷害肺,但肺最恐懼的天敵之一當數空氣污染,空氣污染不僅會把各種細菌帶進肺裡,引發疾病,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肺癌,致肺於死地。

和人體的所有器官一樣,肺也是個大家族,我們「中國肺」這個大家族中的一門望族。不過,與「美州肺」、「歐洲肺」、「港臺肺」等這些家族中的其他分支相比,我們的命運顯然要悲慘的多,日趨嚴重的空氣污染,特別是大範圍霧霾天氣的頻繁出現, PM2.5的不斷飆升,使我們吸進的新鮮空氣越來越少,吸進的各種細菌卻越來越多,我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可以說已經到了肺不聊生的地步!

大家還記得嗎?201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透露,他通過臨床和手術等途徑的統計資料發現,因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廣州居民的肺臟已喪失了自我淨化能力,「無論是有病還是沒病,50歲以上的廣州人肺都是黑色的」。

廣州人的肺都黑了,污染更嚴重的京津冀地區就更可想而知了。這不 ,據最近的《蘋果日報》報導,京城名媛洪晃形容當下的北京城是個「毒氣罐」,如果誰在北京「深吸一口氣,然後呼出」,等於是加速自殺! NGO環境保護組織資深人士鐘峪的親身經歷便證實這一點。

日前,酷愛跑步的鐘峪背著一臺俗稱「機器肺」的PM2.5採集樣本機器,在北京跑完了全程馬拉松,「如果空氣不好,那跑步對我究竟是健康還是不健康?」這是她實驗的初衷。

測試結果令她極為震驚:「機器肺」會以每小時4升的速度(與正常人類呼吸相同)呼吸,並將吸入的PM2.5顆粒採集到膜片上。6小時7分鐘跑完全程後,她瀕臨崩潰的發現,自己吸取了5,605微克的污染顆粒,設備內的白色濾膜已變得黃黃黑黑。

可見,嚴重的大氣污染讓我們「中國肺」已經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吸塵器。不過比這更可怕的是肺癌。

大氣污染會不會致癌是專業人士一直在爭論的一個問題。現在這個問題終於有了權威的答案,上個月在里昂舉行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大會上,專家們已經把大氣污染確認定為致癌物。具體的講,就是大氣顆粒物,也就是所謂的PM2.5,是一種確認的人類致癌物。

早前媒體就曾報導過,儘管吸菸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因素,但相比而言,PM2.5的影響更甚。這是因為大氣中PM2.5在攜帶有毒有害物質之外,還能攜帶細菌和病毒,直接進入體內,進入血液。而這種影響直接造成了肺癌的疾病譜發生改變。以前的肺癌主要以鱗癌和小細胞肺癌居多,與吸菸有關。如今,鱗癌直線上升,逐漸成了肺癌中的老大,其發病主要與空氣污染有關。

去年12月24日《洛杉磯時報》報導說,在中國東部最年輕的肺癌病人是一名8歲女孩,她的家位於江蘇省重度工業區充滿灰塵的道路旁邊。另外一個病人是14歲的上海女孩,她的父母都不吸菸,也沒有家族肺癌歷史。

回到上世紀70年代,當時上海專家白春雪還在就讀醫學院,教科書裡面的肺癌患者是一個60歲男性老煙槍。而現在,白春雪作為一名專治青少年的內科醫生,卻看到這麼多二十多歲的肺癌患者。「當我看到病人們並不吸菸,也沒有其他風險因數,我們不得不假設最可能的原因是污染。」白春雪說。她目前在上海中山醫院工作,並且擔任上海呼吸研究所所長。

因為空氣污染的日趨嚴重,在吸菸人數下降的同時,中國正面臨肺癌案例的爆炸。來自官方的資料顯示,過去三十年中國肺癌人數上升了465%。從2002到2011年,在北京,罹患肺癌機率從每10萬人39.6個案例上升到63個案例。資料顯示,時至2012年,因暴露在北京的PM2.5污染物顆粒中而死亡的市民竟高達2,589人!據前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披露,空氣污染導致內地每年有50萬人早死!這個數字大大超過了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的福克蘭海戰的907人死亡,以及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摧毀新奧爾良造成的1,833人慘死。

有專家預言,目前中國已開始進入霧霾高發期,至少將持續一二十年。不難想像,未來對於「中國肺」而言將是何等暗淡!

何年何月,我們的頭頂才會重現藍天白雲?何年何月,我們才能重新呼吸到清新的空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