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习惯牵着走吗?(图)

发表:2014-01-3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即将退休,他想找一位能突破现状的经营者,各方的推荐不断,在各项条件的甄选中,最后只有两位候选人(甲与乙)。因两位候选人都善于骑马,一天,老董事长约他们到他的农场。

当甲和乙来到农场时,老董事长领着两匹马走出来说:“我知道你们都善于骑术,这里有两匹好马,我要你们比赛一下,胜利者,将成为我的接班人。”

两位候选人正在打量著自己和对方的马匹,乙心想:“比赛马!太棒了,正是我熟练的事情,董事长的位子如探囊取物。”心中沾沾自喜。

此时,董事长宣布比赛规则:“我要你们从这里骑马跑到农场那一边,再跑回来。谁的马‘慢’到,谁就是下一届的董事长!”

乙从美梦中乍醒,脸带疑惑;甲一付不知如何是好,错愕的表情。

两人正在怀疑自己的耳朵有没有听错:“赛马都是比快的,那有比慢的呢?”

董事长看出他们的不解,再次强调说:“这次比赛,是比‘慢’,不是比‘快’的。” 

随着董事长的指令“预备,一、二、三,开始”

枪声响起后,甲和乙仍站在原地,不知该怎么做。

过好一会儿,甲突然灵机一动,跳出习惯领域的束缚,迅速跳上乙的马,然后快马加鞭,向着另一边骋驰,把自己的马留在原地。

乙看着甲的举动,正奇怪:“甲怎么骑了我的马?”

而当乙想通怎么回事时,已经太慢了。他的马已被甲骑回到终点了,乙输了。

当甲从乙的马背下来,董事长向前致贺甲:“恭喜!恭喜!你能以创新的思维,有效解决问题,请你接任我们下任董事长。”

平常我们会想,骑马比赛都是比快的,哪有比慢的,因此,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位董事长神经有问题,因为他不符合我们习惯的想法。

一般人,总会以自己的习惯领域去观察周遭事物、以过去经验为判断反应,对超出我们自己习惯领域之外的事,视为“神经病”,却不知自己习惯领域已僵化。

候选人甲能跳脱出这种习惯性的想法,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因而成为董事长。

由此可知习惯领域是存在的,而且,随时随地与我们同在,我们平常可能不知不觉就成为它的奴隶,然而,当我们能够警觉时,就可以做它的主人。

经营环境是动态的,我们的思考模式与行动也要能随机而变,不能故步自封、墨守成规。

如同赛马中的乙,竞争规则已改变,还沉醉于自己的熟练骑术而不自知,一觉醒,董事长宝座已拱手让人了。

故不拘束于过去,以开放的心胸,定期审察内外环境的变化,适时摒弃不合时宜的作法,积极采取对应的行动,才能在变中求新,变中求得胜。

所以你现在还被习惯牵着走吗?请想想你的工作是你的习惯还是目标呢?

你的人生还有什么未完实现的梦想,跳出惯有的思考模式吧!重新思考你的未来是什么?

来源:360度个人图书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