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灏年:维权应从维护人权提升到维护民权(图)

发表:2014-02-0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美作家、历史学家辛灏年。 

【看中国2014年02月05日讯】中国民众的维权运动正越来越广泛开展。旅居美国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辛灏年近日提出:维权运动应该从维护“人权”提高到维护“民权”的高度,以“民权”反对“专权”,并将维权运动引向追求民主的运动。

辛灏年近日访问旧金山,参加当地华人的一场聚会。中国正越来越广泛开展的维权运动是与会者讨论的话题。维权在当今中国指的是维护“人权”。辛灏年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民众的维权运动应有所提升:从维护“人权”提升到维护“民权”的高度。辛灏年讲述他这一主张的理由说道:

“‘人权’指的是人人都有权,那么‘民权’呢,就不一样了。‘民权’是跟‘专权’相对立的。因为每一位统治者都拥有自己充分的人权,同时他们把许多人的人权拿过来为自己享用,这才造成一个不平等的社会。所以我们把从‘人权’出发的维权运动上升到‘民权’的高度,那么它就有了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就是‘专权’。我们用我们应有的‘民权’来反对剥夺了我们民权的‘专权’,这个维权运动就有了反对专制的鲜明性。”

辛灏年表示,“民权”的思想,最早在美国提出,后来为孙中山所接受。他说:“马丁路德•金我就不说了,他在民主国家美国提出了黑人的民权问题。其实在世界上最早讲‘民权’的人、讲得很系统也很简单的,是林肯。他讲民治、民有、民享,就是‘民权主义’。而孙中山先生接受了他的思想,拿过来变成‘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但是他说,他的‘三民主义’是以‘民权主义’为杠杆的。”

辛灏年进一步阐述道,将维权运动由维护“人权”提升到维护“民权”的高度,维权运动就能与民主运动自然结合起来。他说:“人民没有权那里能做主呢?维权运动,首先是维护被迫害人的权力的运动,同时往前看,又是维护整体人民的民权运动,那么维权运动就自然而然引向了追求民主的运动。‘民权’的权力越大,成就越大,民主的方向就越加明确,民主的追求就更加鲜明。”

辛灏年原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文联专业作家。著有《论天京之变》和多种长篇与中短篇小说等优秀史学和文学著作。后从事民国史的研究,1994年带着研究成果,来到加拿大、美国,完成了影响广泛和深远的民国史著作《谁是新中国》,并成为非常受海外华人欢迎的演说家。目前辛灏年居住在纽约,从事写作和主编历史杂志《黄花岗》。

原标题:辛灏年:中国民众的维权运动应从维护人权提升到维护民权的高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