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維權應從維護人權提升到維護民權(圖)

發表:2014-02-05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美作家、歷史學家辛灝年。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中國民眾的維權運動正越來越廣泛開展。旅居美國的著名作家、歷史學家辛灝年近日提出:維權運動應該從維護「人權」提高到維護「民權」的高度,以「民權」反對「專權」,並將維權運動引向追求民主的運動。

辛灝年近日訪問舊金山,參加當地華人的一場聚會。中國正越來越廣泛開展的維權運動是與會者討論的話題。維權在當今中國指的是維護「人權」。辛灝年在發言中,提出中國民眾的維權運動應有所提升:從維護「人權」提升到維護「民權」的高度。辛灝年講述他這一主張的理由說道:

「‘人權’指的是人人都有權,那麼‘民權’呢,就不一樣了。‘民權’是跟‘專權’相對立的。因為每一位統治者都擁有自己充分的人權,同時他們把許多人的人權拿過來為自己享用,這才造成一個不平等的社會。所以我們把從‘人權’出發的維權運動上升到‘民權’的高度,那麼它就有了一個對象,這個對象就是‘專權’。我們用我們應有的‘民權’來反對剝奪了我們民權的‘專權’,這個維權運動就有了反對專制的鮮明性。」

辛灝年表示,「民權」的思想,最早在美國提出,後來為孫中山所接受。他說:「馬丁路德•金我就不說了,他在民主國家美國提出了黑人的民權問題。其實在世界上最早講‘民權’的人、講得很系統也很簡單的,是林肯。他講民治、民有、民享,就是‘民權主義’。而孫中山先生接受了他的思想,拿過來變成‘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但是他說,他的‘三民主義’是以‘民權主義’為槓桿的。」

辛灝年進一步闡述道,將維權運動由維護「人權」提升到維護「民權」的高度,維權運動就能與民主運動自然結合起來。他說:「人民沒有權那裡能做主呢?維權運動,首先是維護被迫害人的權力的運動,同時往前看,又是維護整體人民的民權運動,那麼維權運動就自然而然引向了追求民主的運動。‘民權’的權力越大,成就越大,民主的方向就越加明確,民主的追求就更加鮮明。」

辛灝年原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安徽省文聯專業作家。著有《論天京之變》和多種長篇與中短篇小說等優秀史學和文學著作。後從事民國史的研究,1994年帶著研究成果,來到加拿大、美國,完成了影響廣泛和深遠的民國史著作《誰是新中國》,並成為非常受海外華人歡迎的演說家。目前辛灝年居住在紐約,從事寫作和主編歷史雜誌《黃花崗》。

原標題:辛灝年:中國民眾的維權運動應從維護人權提升到維護民權的高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