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不一定表面都对你好(图)

发表:2014-02-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4年02月07日讯】好不容易争取到这个工读的机会,她很珍惜。刚开始的时候,她做得很卖力、很带劲;没想到,几个月之后,竟愈来愈发现自己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甚至,还一度想:“干脆辞职算了!”若非为了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及注册费,她真的不愿意这样耗下去。

男友知道她的困扰,特别利用午休时间来“探班”,为她加油打气。两个人约在办公室楼下见面,男友惊奇地说:“从外表看起来,我觉得你们公司还不错嘛!没有你讲的那么糟耶!办公室装潢很高雅,同事也都人模人样,态度很亲切,可以感觉到她们素质都很高。”

“是啊!我没说她们不好。”午餐的时候,她带着遗憾的口气说:“这里真的是什么都好,就是主管不好。”她娓娓道来,说出主管的十大罪状。包括:脾气不好、对手下的人态度也不好;交办事情不说清楚,等到发现同仁做错了,又把责任一股脑儿地推给别人;对部属很严格、但没有人知道他的标准究竟在哪里?……等洋洋洒洒。

体贴的男友,投以同情的眼光,安慰她说:“宝贝,你真可怜,要好好忍耐喔!我相信你在这种人下面工作,如果能够撑得过去,将来就再也不会碰到比他更坏的人囉!”

虽然明明就知道这只是一句安慰的话,但因为他真地讲得很诚恳,于是她欣然接受,吃并且认真的放在心上好好咀嚼。

傍晚下班了,快要上课前,她打电话给男友:“谢谢你喔!这么忙还利用中午时间来看我,真是超感动呢!而且,我想了一下午,觉得你讲得话很有道理,事实真的就是这样,我应该学会用另一个角度来看事情。”

经过思考,她发现男友所讲的,并不只是一句纯粹安慰的话而已,一件事情本来就有不同的角度,负面的另一面,就是正面啊!上学的路上,她想着想着,在心里发出微笑。

比她早几年进入社会工作的男友,已经是个成熟的上班族了,经历过的恶老板,数目不可细数,他也曾感到有志难伸、也曾为此灰心丧气,甚至为了一位很不讲理的老板,一气之下主动辞职,放弃一份他很喜欢的工作。但后来想想,他都觉得很可惜,大可不必如此。“三人行,必有我师!”人没有十全十美,主管也有好有坏,何必拿别人的缺点来折磨自己。“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理当如此吧!从好主管身上,可以学习经营管理的智慧、领导统御的方法,在坏主管身上可以体验到管理不当的教训、避凶趋吉的秘诀。

当他与我分享这些见解时,我感同身受。也体认到年轻人在社会上,急于找到一位值得学习的导师,在平时可以作为自己学习的典范,在特别的时刻,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提携拉拔。

美国知名NBC主播玛莉亚‧史力佛在“你早该知道的十件事”文中叙述:“上天在你的人生旅途上安排各种恩师。也许她们和你的相貌不同、声音不同,也许她们都不是你期望的类型。但重点是,她们的见闻比你渊博,这就是你应该向她们学习的理由。如果你到现在还没发现恩师,那也没关系,只要张大眼睛,恩师一定会和你相逢,将会传授你必须学习的经验教训。”

这个说法很有道理,还有特别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并不是每一个导师,都是慈眉善目型的人。我也曾和很凶的主管共事过,要求很多、标准很高,甚至到了不近情理的地步。

年轻的时候,比较不懂事,有时候心底会冒出很负面的念头:“他为什么特别爱找麻烦?”但因为我的个性比较逆来顺受,为了保住饭碗,也不敢太率性地轻举妄动,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及调整,我才体会到另一个道理:青面獠牙型的主管,也可能是生涯发展的贵人

一位在外商公司工作的资深女性经理告诉我:“贵人,不一定是好人。”她的观点,于我心有戚戚焉。就像军队中,有所谓的“魔鬼班长”一样,有些领导人,平常不苟言笑,对纪律要求甚高。但是他很有心要把整个团对带起来,所有的手段都是为了大家好,在严格训练的过程中,看起来非常冷酷、不带感情,难以亲近。他甚至会个别地针对不同的人,挑剔出各种缺点,直到通过所有的考验为止。接受磨练时,没有人会说他是好人;但通过磨练之后,大家都会说他是贵人。

贵人,不一定是好人;坏人,也不全都可以变成贵人。关键在于他到底是怎么个“坏”法,而你又是怎么“想”法。

当你碰到纯粹为私利而使坏的人,他帮不了你什么忙,不会是你的贵人,就算你再怎么正面思考,顶多可以拿来当作负面教材,让自己有警惕之心——“我以后当了主管,绝对不要像他这样。”

如果对方只是态度不够友善,但他的动机是为了你好,只要你能领受他动机上的好意,他就有可能成为你的贵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