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是中国现代第一伟人(图)

发表:2014-02-0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7日讯】蒋介石在中国现代史上曾经风云一时。不过中共一直以来对他进行盖棺定论为“卖国贼”。近年来,蒋介石日记的曝光,以及随着历史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大陆民众对蒋介石的看法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最近,法国广播电台《人与社会》栏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教授谈论了蒋介石对中国未来的启示。胡星斗认为蒋介石是中国现代第一伟人。很多方面值得大陆学习。

胡星斗对蒋介石做出高度的评价:蒋介石终身写日记反省自己,领导打败日寇,废除近代中国的所有不平等条约,参与组建联合国,使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制定第一流宪法,宣布实行宪政,抨击苏联暴政,倡导民生、均富,成为提出“中国经济学”的第一人。

胡星斗认为蒋介石在立德、立功、立言方面的成就超过他的老师王阳明和曾国藩。

分析当年腐败的原因

胡星斗首先承认,蒋介石执政期间中国社会非常腐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他分析,当时内忧外患、社会动荡,在抗日那样的大背景下,很多事情没有经过法制,经过民主监督。都是靠领袖或者是官员个人的指挥。所以必然造成严重的腐败问题。

胡星斗指出,当时有一种错误的理念,从孙中山到蒋介石,都主张节制资本,都主张发展国有的市场经济,把很多资源都收归国家所有。胡星斗认为,这的确是有助于中国人民最终打败日寇。因为集中国家的资源,运用到抗战,这样能够保障抗战的需要。

不过,这种国有的经济也造成了严重的腐败。当时显赫一时的四大家族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这种国有经济确实在是造成了腐败。

胡星斗认为,蒋介石到台湾区以后,就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此后,把这种国有的市场经济改变为民营的市场经济。让国有的成分越来越少,主要是发展民营市场经济。

胡星斗表示,在上个世纪初,像康有为等其他一些知识份子都有这样错误的认识:认为要节制资本,要把更多的资源掌握在国家的手中,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社会公平。

胡星斗指出,事实可能又正好相反,资源掌握在所谓的“国家”手中,实际上是掌握在官员手中。它的结果是普遍的腐败,最后反而使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蒋介石当年主张宪政

胡星斗认为,蒋介石能够给中国未来发展提供很多的思考,或者是给未来中国的发展提供很多的启示。

蒋介石在中国大陆的时候,尽管还没有条件全面实行民主。他主要实行的要实行宪政,言论自由的。大家可以比较自由的办报,社会还是比较宽松的。

蒋介石到台湾去以后,从一九五零年就开始搞民意代表的直选,搞乡镇长或县市长的直选。胡星斗认为,经过几十年的民主训练,最终使得台湾的民主理念,民主运作,越来越成熟。

蒋介石重视教育

胡星斗认为,蒋介石还特别重视教育。

胡星斗曾经提出中国大陆应该实行“教育第一”或者“科教优先”的发展战略。但是后来才发现,蒋介石在六十年代,在台湾就提出了类似的说法,大概也是“教育第一”,“科教优先”这样一个说法。蒋介石不仅仅是这么说的,他的确是把教育放在了首位。

据胡星斗说,哪怕是在中国大陆抗战的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蒋介石政府的财政支出,教育都是仅次于国防的投入。而最为特别是,为学者提供了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环境。

胡星斗认为,象西南联大等等一流的大学可以说是光照后人。在当今中国社会,现在大家敬仰的学术大师都是当时培养出来的,或者是当时出名的这样一些人。连现代我们中国人都非常怀念那个时候的中国的大学。

蒋介石重视文人治国

胡星斗指出,蒋介石特别重视文人治国,在他的政府中,绝大多数都是文人:蒋介石自己虽然是个军人,但他特别重视教育,特别重视文人的作用。蒋介石在逃到台湾之前,要把中国大陆的一流学者抢救到台湾去,就可见在他心目中,保留中国学术文化的种子非常关键。

此前,有报导指出,蒋介石最早认清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最早指出“共产革命不适于中国,以恨为动机的革命,决不适于中国的民族性,因为动机既然是恨,行动一定是残酷和卑污,而且要损人利己的,这完全和中国的民族性相反”。

中国社会越流氓越取胜

胡星斗最后说,现在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往往是“成王败寇”的思想,好像蒋介石打败了,所以他就一无是处。在中国当今这个社会,越流氓越取胜,越不择手段,越能够战胜那种守规则、守底线的人。

所以,胡星斗认为,失败的不一定就不是伟人,也许从人品,从各个方面来看,他反而更是伟人。

(本文有删改)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