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大手伸向电网 电力一姐李小琳澄清

作者:周蓬安 发表:2014-02-1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1日讯】据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今日证实,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中纪委肃贪大手终于伸向电网,结束电力十年无大贪下马之现状。而此前电力一姐李小琳贪腐传闻满天飞,以至于她亲自动用党媒澄清,有评论认为,无风不起浪,中纪委对电网贪腐的处理很快会上升到更高级别。

自拥有"高严"、"高庆林"和"张传伟"等至少3个不同名字身份证,4本中国护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证的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高严于2002年9月神不知鬼不觉地出逃后,电力系统似乎一直很平静,十几年时间竟然很少听到有厅级(省公司总经理级)以上的官员落马。但这并不能说明该系统廉政建设就搞得好,而只能说明该系统“捂盖子”有一套,或者是和反腐机构关系“铁”。因为这样一个在10年前就传说“抄表工年薪10万”的系统,无论是新职工录入,还是大量的电力工程发包,乃至城市商品房建设项目都要由供电公司权势人物变相指定单位施工,都为电力高官们培育了极其肥沃的腐败土壤,不想腐败估计也很难。

如高严这样一名以养病为由,长期居住在上海“行宫”里,经常在床上拥着情妇,用电话遥控着国家电力公司日常工作的“一把手”,也能让职工享受高薪、高福利,正验证了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此前痛批银行暴利时所言: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那么,如电力这样高度垄断的行业,“权”和“责”也是高度的不“对称”,出现腐败是正常的,多年没发现腐败反而是不正常的。

而在这十多年来,虽然老百姓对中央反腐力度颇有微辞,但还是查处了不少高官。仅政治局委员级的就查处了3名,被查的省委书记副书记、省长副省长、部长副部长等副省部级高官甚至超过百名,仅去年一年就有17名正、副省部级高官“落马”。就央企而言,被查高官在各系统也几乎实现了“全覆盖”,唯独电力系统似乎铁板一块。仅以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央企为例:以陈同海为首的中石化系统;以蒋洁敏、王永春为代表的石油系(胜利系);以刘志军、张曙光及多名铁路局局长为代表的铁路系统;以民航总局副局长边少斌、民航局副局长宇仁录为代表的航空系统;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及多名省级公司老总为代表的通信系统;以中国交通银行原副行长鲁家善、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张恩照及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刘金宝、赵安歌及光大公司董事长朱小华、中国农发行副行长胡楚寿、中国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为代表的金融系……

但即使如此,这样的查处力度,尤其是后期的处理力度还是不能令民众满意。这些贪官,涉案金额动辄就是几千万、几个亿,甚至五毒俱全,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又何止十倍、百倍、千倍?因此每一个央企高官“落马”,都会赢得民众的满堂喝彩声。可这些人即使被查,也无一人被判死刑,尤其是涉案金额近2亿的陈同海仅被判死缓,开创了“贪官不死”的不好先例,也给央企高官贪腐行为壮了胆。

而新一届中央纪委去年在央企系统的肃贪行动,给老百姓带来“真枪实干”的印象。电力系统作为地球上“只会涨价,不会跌价”的“怪行业”,反腐机构在长期遗忘后也一定会回过头来关注他们。笔者预计,此次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吴周春的“落马”,或标志着纪委的反腐视野已落入电力行业,未来几个月或有更高级别的电力高官“落马”,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搜狐周蓬安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