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大手伸向電網 電力一姐李小琳澄清

作者:周蓬安 發表:2014-02-11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1日訊】據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今日證實,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至此,中紀委肅貪大手終於伸向電網,結束電力十年無大貪下馬之現狀。而此前電力一姐李小琳貪腐傳聞滿天飛,以至於她親自動用黨媒澄清,有評論認為,無風不起浪,中紀委對電網貪腐的處理很快會上升到更高級別。

自擁有"高嚴"、"高慶林"和"張傳偉"等至少3個不同名字身份證,4本中國護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證的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高嚴於2002年9月神不知鬼不覺地出逃後,電力系統似乎一直很平靜,十幾年時間竟然很少聽到有廳級(省公司總經理級)以上的官員落馬。但這並不能說明該系統廉政建設就搞得好,而只能說明該系統「捂蓋子」有一套,或者是和反腐機構關係「鐵」。因為這樣一個在10年前就傳說「抄表工年薪10萬」的系統,無論是新職工錄入,還是大量的電力工程發包,乃至城市商品房建設項目都要由供電公司權勢人物變相指定單位施工,都為電力高官們培育了極其肥沃的腐敗土壤,不想腐敗估計也很難。

如高嚴這樣一名以養病為由,長期居住在上海「行宮」裡,經常在床上擁著情婦,用電話遙控著國家電力公司日常工作的「一把手」,也能讓職工享受高薪、高福利,正驗證了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此前痛批銀行暴利時所言:銀行變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賺錢,即使將銀行行長換成小狗,銀行也照樣能賺錢。那麼,如電力這樣高度壟斷的行業,「權」和「責」也是高度的不「對稱」,出現腐敗是正常的,多年沒發現腐敗反而是不正常的。

而在這十多年來,雖然老百姓對中央反腐力度頗有微辭,但還是查處了不少高官。僅政治局委員級的就查處了3名,被查的省委書記副書記、省長副省長、部長副部長等副省部級高官甚至超過百名,僅去年一年就有17名正、副省部級高官「落馬」。就央企而言,被查高官在各系統也幾乎實現了「全覆蓋」,唯獨電力系統似乎鐵板一塊。僅以和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部分央企為例:以陳同海為首的中石化系統;以蔣潔敏、王永春為代表的石油系(勝利系);以劉志軍、張曙光及多名鐵路局局長為代表的鐵路系統;以民航總局副局長邊少斌、民航局副局長宇仁錄為代表的航空系統;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經理張春江和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魯向東,及多名省級公司老總為代表的通信系統;以中國交通銀行原副行長魯家善、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張恩照及中國銀行副董事長劉金寶、趙安歌及光大公司董事長朱小華、中國農發行副行長胡楚壽、中國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郵政儲蓄銀行行長陶禮明為代表的金融系……

但即使如此,這樣的查處力度,尤其是後期的處理力度還是不能令民眾滿意。這些貪官,涉案金額動輒就是幾千萬、幾個億,甚至五毒俱全,而給國家造成的損失又何止十倍、百倍、千倍?因此每一個央企高官「落馬」,都會贏得民眾的滿堂喝采聲。可這些人即使被查,也無一人被判死刑,尤其是涉案金額近2億的陳同海僅被判死緩,開創了「貪官不死」的不好先例,也給央企高官貪腐行為壯了膽。

而新一屆中央紀委去年在央企系統的肅貪行動,給老百姓帶來「真槍實幹」的印象。電力系統作為地球上「只會漲價,不會跌價」的「怪行業」,反腐機構在長期遺忘後也一定會回過頭來關注他們。筆者預計,此次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吳周春的「落馬」,或標誌著紀委的反腐視野已落入電力行業,未來幾個月或有更高級別的電力高官「落馬」,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来源:搜狐周蓬安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