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证途”:国人一生要办103种常用证(图)

发表:2014-02-21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1日讯】广州政协常委曹志伟日前表示,中国人一生中常需办理超过103个证件,而要办理好这些证件,需要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盖100多个章,交28种办证费。

继去年亮出反映法人单位办证难的“万里长征图”之后,曹志伟再次反映公民个人办证多、办证过程繁琐、办证难的问题,呼吁打破行政管理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实现“一证行天下”。

“根据我们团队统计,办103个证件过程中,户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证更夸张,要提交73次,可以说,中国人的一生,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曹志伟在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后总结说。

据内地媒体《南方日报》报道,曹志伟把公民一生常办证件分为出生前、学前、求学、就业、退养和去世6个阶段,保留使用人群超过3000万人的证件,并把使用人群超过3亿人的证件放大。

《广州日报》援引曹志伟在广州市政协座谈会上的发言说,人一生办的证种类有400多个,其中常见的证件、证明就有103个。“第一个证就是在你没有出生之前、在娘胎里就需要办理的,甚至XY符号都没有的时候就要开始办了。”

曹志伟接着罗列:“出生之后我们要办出生证、疫苗接种证、户口本,读书时要办学生证,还有学位证,各种考级证书,就业还有就业证、社保卡、医保卡、职称证、职业资格证等等。到了退休之后,还要办退休证、老人证,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你得开一份活着的证明,生存证明,活着才能领退休金。死了还没有消停,要办火化证、死亡证明、骨灰存放证等。”

曹志伟对此建议,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比如我们身份证的信息就应该涵盖我们的退休证、老人证,甚至和五险一金的卡证合并,到时候刷身份证就可以查五险一金的使用情况。”

他还建议组建大数据局,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连通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孤岛。

广州市委书记现场回应,承认办证多是一个现实问题,并称其为政府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