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證途」:國人一生要辦103種常用證(圖)

發表:2014-02-21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1日訊】廣州政協常委曹志偉日前表示,中國人一生中常需辦理超過103個證件,而要辦理好這些證件,需要經過18個部、委、局、辦,39個處、室、中心、支隊和所,蓋100多個章,交28種辦證費。

繼去年亮出反映法人單位辦證難的「萬里長征圖」之後,曹志偉再次反映公民個人辦證多、辦證過程繁瑣、辦證難的問題,呼籲打破行政管理壁壘、建立公民信息大資料庫、實現「一證行天下」。

「根據我們團隊統計,辦103個證件過程中,戶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證更誇張,要提交73次,可以說,中國人的一生,不是在辦證,就是在辦證的路上,可謂‘人在證途'!」曹志偉在經過4個多月的調查後總結說。

據內地媒體《南方日報》報導,曹志偉把公民一生常辦證件分為出生前、學前、求學、就業、退養和去世6個階段,保留使用人群超過3000萬人的證件,並把使用人群超過3億人的證件放大。

《廣州日報》援引曹志偉在廣州市政協座談會上的發言說,人一生辦的證種類有400多個,其中常見的證件、證明就有103個。「第一個證就是在你沒有出生之前、在娘胎裡就需要辦理的,甚至XY符號都沒有的時候就要開始辦了。」

曹志偉接著羅列:「出生之後我們要辦出生證、疫苗接種證、戶口本,讀書時要辦學生證,還有學位證,各種考級證書,就業還有就業證、社保卡、醫保卡、職稱證、職業資格證等等。到了退休之後,還要辦退休證、老人證,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你得開一份活著的證明,生存證明,活著才能領退休金。死了還沒有消停,要辦火化證、死亡證明、骨灰存放證等。」

曹志偉對此建議,打破行政壁壘,建立公民信息大資料庫網,構建現代化的治理體系。「比如我們身份證的信息就應該涵蓋我們的退休證、老人證,甚至和五險一金的卡證合併,到時候刷身份證就可以查五險一金的使用情況。」

他還建議組建大數據局,建立公民信息大資料庫網,連通政府各部門的信息孤島。

廣州市委書記現場回應,承認辦證多是一個現實問題,並稱其為政府改革需要解決的重大課題。

来源:香港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