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集体被喂处方药,谁更该吃药?

作者:帝国良民 发表:2014-03-1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经查该幼儿园曾一次批发采购一万粒。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目前,西安市相关部门已开始调查并进行紧急处置,幼儿园园长及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但关于此事的诸多疑点仍有待解开。(北京晨报3月13日)

所谓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事实上还是国家规定的所谓处方药,是指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的药物。也就是说,病患者必须先找医生诊治,然后由医生根据病情选择适当的治疗药物,患者根据医生开具的药方取药,用药过程是在医生指导和监控下进行的。也就是说不是一般的非医疗机构可以随随便便大批采购,更何况是随意使用了。而这次发生的事件,竟然是幼儿园背着家长集体给儿童喂食这种处方药,不论是出于何种目的,至少这种行为是严重违法的,其中买和卖的单位,都涉及到非法出售、非法采购和非法使用。显而易见这绝对是一起严重的责任性违法案件,且受害者都是毫无辨别能力和违抗能力的幼儿,从这个层面看,这起幼童集体被喂药事件可谓触目惊心。

联想到如今城市幼儿园里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背景,出现幼童集体被喂处方药的恶劣事件,家长们强烈不满是可以想象的,发生在任何一个家长身上,这都是难以接受的事实,毕竟此类处方药可能给幼童带来诸多难以预测的现实和潜在危害,那么谁来为这些可怜的孩子负责呢?这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又是谁想出如此不可思议的手段来强迫幼童服药呢?到底是幼童有病还是幼儿园有病呢?又或者是更多的责任单位有病呢?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该服药的绝对不是那些不懂事的幼童。

我想不仅家长们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和可能给孩子们带来的身体危害,恐怕全社会都希望得到确切的答案,这显然是一起公共事件,本该得到全社会保护的幼童,如今竟然堂而皇之的在有规模的城市正规幼儿园里被集体喂食处方药,人们当然会设身处地的为自己的孩子担忧,更期待政府部门能高度重视这次事件并认真调查,严肃查处。

那么现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要科学的判断和认定所谓“病毒灵”作为国家规定的处方药,在长期大量给幼童喂食的情况下,到底会带来哪些危害、其潜在的危害又是什么?要让家长们心中有底,而不是遮遮掩掩的试图逃避责任或轻描淡写的敷衍家长和全社会。而据目前报导的情况看,服用该药,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小儿需按体重定量服用。1999年,国家药监局对地方标准的病毒灵公布停用,理由是效果不确切,但国家标准的病毒灵并没有停用。

另一方面就是彻查原因、追究责任;现在人们普遍怀疑有两点,一是有家长告诉记者,枫韵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1100元到1200元左右,按照收费办法,如果幼儿缺勤幼儿园就要给家长退费。如超过十天缺勤,就要退一半的托费,园方为了确保孩子不生病,保证幼儿出勤率,才会给孩子服用这种抗病毒药物;二是幼儿园大量采购目前已经被认定药效不明显且基本停止使用的病毒灵,是否涉及经济利益?经查,枫韵幼儿园保健医生目前只能提供一张广东省发的医师资格证的复印件,曾经一次采购一万粒病毒灵片,根据枫韵幼儿园老师签字的领药记录,这个幼儿园从2008年就开始对孩子使用此药。说这个药是钙片。幼儿园的领药显示,2013学年的三到四月份,该幼儿园的老师就领了6次“病毒灵”。

不论是基于幼儿出勤率还是大量的药品采购,毫无疑问都涉及到背后的经济利益,都是基于唯利是图目的的利欲熏心,这个挂靠在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的民办幼儿园,有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这个幼儿园是好心办坏事。”;好心?我们不知道幼儿园集体给幼童喂处方药是出于什么好心?有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说,“园长妈妈”说这个药吃了对身体好,是好药,所以就吃了而且回家没有说。孩子还说自己从托班就开始吃药,现在已经吃了3年了。莫非“园长妈妈”欺骗孩子吃药真的是所谓的“好心办坏事”?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抵抗力?如果真的为孩子着想,为什么不明明白白的告诉家长们,而非要偷偷摸摸的呢?难道这不是典型的做贼心虚吗?显然幼儿园的真实目的只可能是出于自身的经济利益,一是出勤率带来的高昂学费,二是药品的直接利润。而这些黑心钱的背后,牺牲的却是数百名幼童的身体健康。

幼童们没有病,却被幼儿园背着家长集体喂食处方药,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该吃药的不应该是孩子们,而是背后一昧追求自身利益的幼儿园、药品商,应当对幼儿园、药品供应商等整个利益链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甚至对主管教育的政府部门在监管上失职进行问责,并举一反三,对当地其它幼儿园的管理进行排查并依规监管,给孩子们营造出一个快乐成长的安全环境,才能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