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規則 韩国9年30位明星自杀(图)

发表:2014-03-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流热席卷世界,韩星所承受的压力增加

韩流热潮如今席卷世界,韩星所承受的压力变相增加,由于韩国演艺人公司对旗下艺人十分严格,并接大量工作给艺人,以及韩剧边拍边播的方式使得艺人没有足够休息及喘息时间,加上艺人表面风光,但往往因承受不了精神压力而患上抑郁症。韩国娱乐圈9年30位明星自杀为谁敲响警钟?

韩国艺人对于自身名誉形象十分重视,若遇到负面不利流言,他们还没有必能调整心态,最终走上不归路。另一方面,韩国娱乐圈十分蓬勃,每年新人辈出,还没有能保持工作量的艺人便会陷入财务危机,欠债加上入不敷出往往让他们选择结束生命。感叹“蝼蚁尚且贪生,为人岂不惜命”。然而自杀就像传染病一样在韩国娱乐圈流行。在过去短短几年里,韩星自杀的事件接连不断,不少媒体在惊呼“自杀潮”的同时免不了发问:艺人们到底怎么了?韩国娱乐圈中了什么魔咒?通过探究韩星自杀根源的“共性”,或许会对中国艺人提供若干警示。韩国娱乐圈9年30位明星自杀为谁敲响警钟?

首先,外表光鲜内心抑郁。崔真实遗书上写着“悲伤”;金智厚生前所留的便签写着“我很孤单,很累,真想就这样飞向天堂”;李恩珠留下的遗书上写着“活着也不像活”……表明这些受大众爱戴而神话般“活着”的艺人,内心其实有着难以想象的痛苦。据韩国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崔真实生前一直受抑郁症的困扰。无独有偶,近几年自杀的艺人如李恩珠、郑多彬、女歌手U-Nee、张彩媛、金智厚等,都被确诊或承认患上抑郁症。

对于天天处于镁光灯下、精神高度紧绷的明星们来说,容易产生许多苦闷,而特殊的身份又使得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倾诉对象,久而久之,便容易滋生抑郁。在中国娱乐圈中,陈坤、崔永元、大S、周渝民、朴树等名人也承认患有过抑郁症,只是抵御和自我调节能力更胜一筹而已。

其次,竞争惨烈压力巨大。选择自杀的韩星,大多是在事业不尽人意的时候。他们都曾有过辉煌的成绩,但长期的心理阴影加上事业突然受挫,却令他们萌生了去意。一旦踏上星途,明星们就像被上紧了发条,必须尽全力努力工作。韩国明星的勤奋是出了名的,他们中的许多人每天工作时间基本从清晨5点到晚上10点,长达18个小时,要是不红,更不可能光靠专职拍戏或唱歌那样“一个身份”就能生存下来。在严苛的经纪制度、艰辛工作的背后,收入却并非成正比。

而成功出道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由于韩国市场小,明星竞争激烈,更新换代快,对艺人和公司来说,压力都非常大。不像中国艺人,靠一首歌唱一辈子的可能性都很大,或靠商演维持生活。在韩国,如果今年红不了,明年就会出现无数个跟你一样风格的艺人,把你淹没掉。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屈指可数的几个艺人对我们来讲太少太少了;韩国只有4000多万人口,但是每年发行的有数以千计的唱片。中国观众可能很难想象一个不走红的韩国艺人在其本国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他们如果不红,没有商业价值,生活会过得非常辛苦。有的没有固定的生活收入,有的欠债难还,不红的艺人既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还会给家庭带来生活包袱。

最主要的是规则困扰黑幕重重韩国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在公司管理上也贯彻了这种方法。在公司中,前辈、后辈关系非常明确,培训生因为表现不佳被前辈教训是常有的事,而组合中如果哪个成员不听话,大队员作为兄长拳打脚踢的事件也是正常情况。

此外,中国娱乐圈屡被提及的“潜规则”在韩国娱乐圈也不乏例子。有报道曾披露韩国三代财阀家族中的李老板,在半年时间中先后和50余名在韩国有名气的演员和期待进入演艺圈的女性同床共寝。歌手Sara表示她认识的一些韩国女艺人,就曾主动或被动地通过“潜规则”交易得到自己想要的角色或演出,而一些经纪公司的高层位高权重,迫使女艺人就范更是平常之事。

更为严重的是,黑帮组织的勒索、要挟也曾令不少韩国艺人如临梦魇,倍感压力甚至受到伤害。据韩星安在焕自杀案调查的报道透露,安在焕生前因欠下40亿韩元的高利贷而受到威胁,选择自杀。崔真实生前也曾遭遇绑架事件。女星张娜拉的父亲兼经纪人朱虎声在官方网站发表过题为《韩流与韩国娱乐圈的忧郁症》的文章中提到,有人曾强迫张娜拉到酒吧唱歌,因为实在无法应对,他最后只得向韩国警方求助。据知情人透露,在韩国娱乐圈中曾有过不少明星被拍下色情录影带要挟的事件,有时制造这些录像其实就是经纪公司的策略,目的是逼使艺人受控于自己,或索要钱财和进行报复。

诘难不止是非难断,中国明星对网络恶言多数不予置之,很少会因网友的谩骂或社会舆论的指责而想不开;但韩国民众有着很强的羞耻观念,韩星也不例外。他们很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舆论的谴责会令他们羞愧难当,一条负面新闻足以断送其演艺生涯。如演员李升燕正当红时拍摄了一辑以慰安妇为主题的写真,迅速成为“人民公敌”,即使拍摄了柏林银熊奖导演金基德的作品《空房子》,事业依然未能东山再起;相比之下,中国艺人赵薇当年因军旗装事件被万人唾骂甚至泼粪,但时过境迁,赵薇依然活跃在影视圈,《赤壁》跟《画皮》还让她摆脱了“票房毒药”的臭名。

再有,韩国歌坛最红的女歌手IVY,眼看就可赶超李孝利成为韩国女歌手中最有商业价值的一位,却因被公开了不光彩的桃色录影带而形象扫地。相比之下,中国“艳照门”、“兽兽门”等事件的主角被泄密的程度虽然高出许多,但却没有一位因此而真正退出娱乐圈,

此外,因逃服兵役、违反交通规则、吸毒这样的事件受到韩国社会排斥的艺人也不在少数。哪怕有时仅仅是子虚乌有的传闻。目前在中国发展的韩国歌手刘承俊因为2000年试图逃兵役而遭到民众唾弃,并被驱逐出境,至今不能返回韩国歌坛。一向形象健康的李英爱在2002年被怀疑是“瘾君子”,虽经多月调查后终于证明她的清白,但李英爱广告女王的地位却在当时一度因此动摇,不少广告商甚至考虑改用其他人代言。

综上不难看出,伴随着韩国从半个多世纪前的农业国家急剧转变成一个工业国家,一方面财富更多的向少数人手中聚集,另一方面促进了娱乐业的极大繁荣,而出人头地成为许多年轻人打拼的强大动力。在这过程中,艺人承受的各种压力被无形地掩饰到极至,而当这种压力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终究会爆发,自杀只不过是这类群体的一种极端的选择而已。

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以及娱乐圈生态,与韩国有着相似的发展运行轨迹。那些自杀韩星背后所折射的深层矛盾与隐忧,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艺人无可回避的现实困扰。虽然与韩国比较而言,中国娱乐圈表面显得繁荣而宁静,但内里却已呈现出诸多令人不安的迹象,除了普遍焦虑、浮躁或压抑之外,无论是内地还是港澳台都不乏明星自杀的个案:内地的歌手谢津、筠子;港台的张国荣、翁美玲、陈宝莲、叶雯等,无不敲起了沉重的警钟。艺人珍爱生命,娱乐圈避免步韩国的后尘,看来已经成为一个迫切的课题,需要凝聚相关各方的智慧共同破解,小编奉劝那些进了娱乐圈和正往娱乐圈迈进的星星们好好地活着吧,洁身自好,活着比啥都强。

朴龙河:2010.06.30用手机充电器线缠住自己的脖子,最终导致窒息而亡,终年33岁。

崔真英:2010.03.29电视演员,在家中上吊自杀。

李昌容:2009.03.12在家中上吊自杀,终年38岁。

张紫研:2009.03.07《花样男子》中的张紫研在家上吊自杀,终年26岁。

金石圭:2009.01.1730岁演员金石圭在家上吊自杀,难以忍受无名。

李瑞贤:2008.12.11因炒股失败欠债自杀。

金智厚:2008.10.06因受恶意中伤及失恋打击自杀。

张彩苑:2008.10.03因恶意中伤自杀。

崔真实:2008.10.02被发现在位于首尔束草的家中自缢死亡。

安在焕:2008.09.0836岁的韩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兼演员,尸首在一辆轿车内被发现,警方判断为自杀。

郑多彬:2007.02.10《那小子真帅》中27岁演员郑多彬在男友住处上吊自杀。

U-NEE:2007.01.21传因不能承受新专辑上市的巨大压力而在家中自杀身亡,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李恩珠:2005.02.22用移动衣架和自己的腰带在家中上吊自杀年仅25岁。

来源:义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