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 韓國9年30位明星自殺(圖)

發表:2014-03-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流熱席捲世界,韓星所承受的壓力增加

韓流熱潮如今席捲世界,韓星所承受的壓力變相增加,由於韓國演藝人公司對旗下藝人十分嚴格,並接大量工作給藝人,以及韓劇邊拍邊播的方式使得藝人沒有足夠休息及喘息時間,加上藝人表面風光,但往往因承受不了精神壓力而患上抑鬱症。韓國娛樂圈9年30位明星自殺為誰敲響警鐘?

韓國藝人對於自身名譽形象十分重視,若遇到負面不利流言,他們還沒有必能調整心態,最終走上不歸路。另一方面,韓國娛樂圈十分蓬勃,每年新人輩出,還沒有能保持工作量的藝人便會陷入財務危機,欠債加上入不敷出往往讓他們選擇結束生命。感嘆「螻蟻尚且貪生,為人豈不惜命」。然而自殺就像傳染病一樣在韓國娛樂圈流行。在過去短短几年裡,韓星自殺的事件接連不斷,不少媒體在驚呼「自殺潮」的同時免不了發問:藝人們到底怎麼了?韓國娛樂圈中了什麼魔咒?通過探究韓星自殺根源的「共性」,或許會對中國藝人提供若干警示。韓國娛樂圈9年30位明星自殺為誰敲響警鐘?

首先,外表光鮮內心抑鬱。崔真實遺書上寫著「悲傷」;金智厚生前所留的便簽寫著「我很孤單,很累,真想就這樣飛向天堂」;李恩珠留下的遺書上寫著「活著也不像活」……表明這些受大眾愛戴而神話般「活著」的藝人,內心其實有著難以想像的痛苦。據韓國警方公布的調查結果,崔真實生前一直受抑鬱症的困擾。無獨有偶,近幾年自殺的藝人如李恩珠、鄭多彬、女歌手U-Nee、張彩媛、金智厚等,都被確診或承認患上抑鬱症。

對於天天處於鎂光燈下、精神高度緊繃的明星們來說,容易產生許多苦悶,而特殊的身份又使得他們很難找到合適的傾訴對象,久而久之,便容易滋生抑鬱。在中國娛樂圈中,陳坤、崔永元、大S、周渝民、樸樹等名人也承認患有過抑鬱症,只是抵禦和自我調節能力更勝一籌而已。

其次,競爭慘烈壓力巨大。選擇自殺的韓星,大多是在事業不盡人意的時候。他們都曾有過輝煌的成績,但長期的心理陰影加上事業突然受挫,卻令他們萌生了去意。一旦踏上星途,明星們就像被上緊了發條,必須盡全力努力工作。韓國明星的勤奮是出了名的,他們中的許多人每天工作時間基本從清晨5點到晚上10點,長達18個小時,要是不紅,更不可能光靠專職拍戲或唱歌那樣「一個身份」就能生存下來。在嚴苛的經紀制度、艱辛工作的背後,收入卻並非成正比。

而成功出道也不意味著一勞永逸。由於韓國市場小,明星競爭激烈,更新換代快,對藝人和公司來說,壓力都非常大。不像中國藝人,靠一首歌唱一輩子的可能性都很大,或靠商演維持生活。在韓國,如果今年紅不了,明年就會出現無數個跟你一樣風格的藝人,把你淹沒掉。對於13億人口的中國,屈指可數的幾個藝人對我們來講太少太少了;韓國只有4000多萬人口,但是每年發行的有數以千計的唱片。中國觀眾可能很難想像一個不走紅的韓國藝人在其本國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他們如果不紅,沒有商業價值,生活會過得非常辛苦。有的沒有固定的生活收入,有的欠債難還,不紅的藝人既看不到自己的未來,還會給家庭帶來生活包袱。

最主要的是規則困擾黑幕重重韓國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在公司管理上也貫徹了這種方法。在公司中,前輩、後輩關係非常明確,培訓生因為表現不佳被前輩教訓是常有的事,而組合中如果哪個成員不聽話,大隊員作為兄長拳打腳踢的事件也是正常情況。

此外,中國娛樂圈屢被提及的「潛規則」在韓國娛樂圈也不乏例子。有報導曾披露韓國三代財閥家族中的李老闆,在半年時間中先後和50餘名在韓國有名氣的演員和期待進入演藝圈的女性同床共寢。歌手Sara表示她認識的一些韓國女藝人,就曾主動或被動地通過「潛規則」交易得到自己想要的角色或演出,而一些經紀公司的高層位高權重,迫使女藝人就範更是平常之事。

更為嚴重的是,黑幫組織的勒索、要挾也曾令不少韓國藝人如臨夢魘,倍感壓力甚至受到傷害。據韓星安在煥自殺案調查的報導透露,安在煥生前因欠下40億韓元的高利貸而受到威脅,選擇自殺。崔真實生前也曾遭遇綁架事件。女星張娜拉的父親兼經紀人朱虎聲在官方網站發表過題為《韓流與韓國娛樂圈的憂鬱症》的文章中提到,有人曾強迫張娜拉到酒吧唱歌,因為實在無法應對,他最後只得向韓國警方求助。據知情人透露,在韓國娛樂圈中曾有過不少明星被拍下色情錄影帶要挾的事件,有時製造這些錄像其實就是經紀公司的策略,目的是逼使藝人受控於自己,或索要錢財和進行報復。

詰難不止是非難斷,中國明星對網路惡言多數不予置之,很少會因網友的謾罵或社會輿論的指責而想不開;但韓國民眾有著很強的羞恥觀念,韓星也不例外。他們很在意自己的公眾形象,輿論的譴責會令他們羞愧難當,一條負面新聞足以斷送其演藝生涯。如演員李升燕正當紅時拍攝了一輯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寫真,迅速成為「人民公敵」,即使拍攝了柏林銀熊獎導演金基德的作品《空房子》,事業依然未能東山再起;相比之下,中國藝人趙薇當年因軍旗裝事件被萬人唾罵甚至潑糞,但時過境遷,趙薇依然活躍在影視圈,《赤壁》跟《畫皮》還讓她擺脫了「票房毒藥」的臭名。

再有,韓國歌壇最紅的女歌手IVY,眼看就可趕超李孝利成為韓國女歌手中最有商業價值的一位,卻因被公開了不光彩的桃色錄影帶而形象掃地。相比之下,中國「艷照門」、「獸獸門」等事件的主角被泄密的程度雖然高出許多,但卻沒有一位因此而真正退出娛樂圈,

此外,因逃服兵役、違反交通規則、吸毒這樣的事件受到韓國社會排斥的藝人也不在少數。哪怕有時僅僅是子虛烏有的傳聞。目前在中國發展的韓國歌手劉承俊因為2000年試圖逃兵役而遭到民眾唾棄,並被驅逐出境,至今不能返回韓國歌壇。一向形象健康的李英愛在2002年被懷疑是「癮君子」,雖經多月調查後終於證明她的清白,但李英愛廣告女王的地位卻在當時一度因此動搖,不少廣告商甚至考慮改用其他人代言。

綜上不難看出,伴隨著韓國從半個多世紀前的農業國家急劇轉變成一個工業國家,一方面財富更多的向少數人手中聚集,另一方面促進了娛樂業的極大繁榮,而出人頭地成為許多年輕人打拼的強大動力。在這過程中,藝人承受的各種壓力被無形地掩飾到極至,而當這種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終究會爆發,自殺只不過是這類群體的一種極端的選擇而已。

中國當前的社會環境以及娛樂圈生態,與韓國有著相似的發展運行軌跡。那些自殺韓星背後所折射的深層矛盾與隱憂,已經越來越成為中國藝人無可迴避的現實困擾。雖然與韓國比較而言,中國娛樂圈表面顯得繁榮而寧靜,但內裡卻已呈現出諸多令人不安的跡象,除了普遍焦慮、浮躁或壓抑之外,無論是內地還是港澳臺都不乏明星自殺的個案:內地的歌手謝津、筠子;港臺的張國榮、翁美玲、陳寶蓮、葉雯等,無不敲起了沈重的警鐘。藝人珍愛生命,娛樂圈避免步韓國的後塵,看來已經成為一個迫切的課題,需要凝聚相關各方的智慧共同破解,小編奉勸那些進了娛樂圈和正往娛樂圈邁進的星星們好好地活著吧,潔身自好,活著比啥都強。

樸龍河:2010.06.30用手機充電器線纏住自己的脖子,最終導致窒息而亡,終年33歲。

崔真英:2010.03.29電視演員,在家中上吊自殺。

李昌容:2009.03.12在家中上吊自殺,終年38歲。

張紫研:2009.03.07《花樣男子》中的張紫研在家上吊自殺,終年26歲。

金石圭:2009.01.1730歲演員金石圭在家上吊自殺,難以忍受無名。

李瑞賢:2008.12.11因炒股失敗欠債自殺。

金智厚:2008.10.06因受惡意中傷及失戀打擊自殺。

張彩苑:2008.10.03因惡意中傷自殺。

崔真實:2008.10.02被發現在位於首爾束草的家中自縊死亡。

安在煥:2008.09.0836歲的韓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兼演員,屍首在一輛轎車內被發現,警方判斷為自殺。

鄭多彬:2007.02.10《那小子真帥》中27歲演員鄭多彬在男友住處上吊自殺。

U-NEE:2007.01.21傳因不能承受新專輯上市的巨大壓力而在家中自殺身亡,沒有留下任何遺言。

李恩珠:2005.02.22用移動衣架和自己的腰帶在家中上吊自殺年僅25歲。

来源:義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