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称曾收到乘客来电 马国官方否认(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4-04-0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马航失联客机上的印尼乘客费尔曼的姐姐表示,她曾在3月11及13日两度收到费尔曼通过iPad的Skype软体拨来的未接来电。姬诺丽声称已向马国政府及马航通报此事,等待对方回应。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阿济兹否认马国政府接获相关报告。对此消息,有网民指出,有时被马来政府否定的到最后都是真的,这次会例外吗?太恶心了对这种说话不负责任的政府,很可能他们最后哪怕是说真话,也已经无人相信了!

马来西亚的调查人员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飞机失联的原因,并表示他们现在仍在重点调查劫机、破坏、个人或心理问题。马航MH370航班中国乘客部分亲属3月3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了道歉要求。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乘客家属在吉隆坡提出“要证据,要真相,要尊严”的要求,是向马来西亚政府问责。同样的灾难如果发生在中国,家属能提出同样的要求吗?如果向中共政府打出这样的标语,又会有怎样的后果?

印尼乘客亲属爆料:曾收到未接来电等待马国回应

3月31日,中央社的报导称,25岁的费尔曼(Firman Candra Siregar)不久前才从印尼万隆理工学院毕业,打算前往北京工作,他也搭上马航这架死亡班机。
印尼新闻网站Viva日前指出,费尔曼的姐姐姬诺丽(January Siregar)表示,她曾在3月11及13日两度收到费尔曼通过iPad的Skype软体拨来的未接来电。姬诺丽声称已向马国政府及马航通报此事,等待对方回应。

针对这项报导,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阿济兹(Datuk Abdul Aziz Kaprawi)否认马国政府接获相关报告。如果马国政府有任何最新进展,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向家属及公众汇报,但马国政府至今并未接获印尼官方针对上述消息的任何报告。

对此消息,有网民指出,有时被马来政府否定的到最后都是真的,这次会例外吗?太恶心了对这种说话不负责任的政府,很可能他们最后哪怕是说真话,当时已经无人相信了!

马调查人员: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飞机失联的原因

3月31日,《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马来西亚当局表示,针对马来西亚航空(Malaysia Airlines)失踪客机所进行的数百次访问和背景调查未发现能将事故归罪于机上乘客或机组人员的证据,为此他们将再度进行更彻底的调查以找到可能存在的嫌犯,同时将对机场安保程序进行详细检查。

由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调查行动未能找到为何上述客机“终结”于距离原定飞行路线数千公里处的明确线索,对于卫星和雷达数据的分析已使调查范围缩小至印度洋上的一片区域,搜索人员正寻找飞机残骸,但仍无法弄清飞机坠落于此的详细原因。

马来西亚的调查人员认为,3月8日MH370航班偏离从吉隆坡至北京的原定飞行路径,是因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所称的“蓄意行为”所致。调查人员非常谨慎,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飞机失联的原因,并表示他们现在仍在重点调查劫机、破坏、个人或心理问题,但未就此进行详述。

在事故调查的初期,马来西亚官方曾要求有公民在370航班上的其他13个国家对本国公民进行背景调查。卡立阿布巴卡表示,作为相关各国自行调查的一部分,马来西亚目前已经进行了超过100次约谈。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犯罪学研究的负责人P. Sundramoorthy说,马来西亚警方能够有效地调查本国国民。但他同时补充称,外交关系则可能颇为棘手,你必须明白一点:任何国家都是国家主权高于一切。正因为马来西亚在自己家进行调查,无法强迫其他国家提供全面的信息。

官方信号:马政府不可能道歉,北京不会支持家属的要求

3月3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题为《马来政府道什么歉?中国政府表什么态?》的文章称,马航MH370航班中国乘客部分亲属3月3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了道歉要求。家属在吉隆坡打出了“要证据,要真相,要尊严”,和“交出刽子手,坦白真相,还我亲人”的标语。乘客家人代表姜辉说,他们要求马来政府就最初处理事件的方式道歉,也要求他们就发布飞机“已经坠毁无人生还”的声明道歉。

对“道歉”要求,虽然官方尚未做出正面的回应,但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的青年团负责人贾马鲁丁在接受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采访时,呼吁中国人民不要让有关失踪航班的“非理性的理论和无根据的猜测"影响马中两国悠久的关系。他说:我要提醒大家,乘客不只是中国人,还有马来人。我们为什么要隐瞒信息?。从第一天起,我们就公布了正确的和经过确认的事实

3月31日,中共官方的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发表社评说:“我们不应该让愤怒压倒事实和理性”。耐人寻味。

人在香港的时政评论员林和立对BBC中文网分析说,吉隆坡和北京发出的信号都很明确,“马来西亚政府不可能道歉,北京也不会支持家属的道歉要求”。他说,如果道歉,就意味着承认马来政府在事件的处理上有误,也直接影响下一步的赔偿问题。

从北京来讲,习近平主政以来,一直注重与周边国家修好,林和立认为,北京不愿意看到家属的“道歉”要求影响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如果家属的高调抗议继续下去,造成的国际影响,是北京并不乐见的。更关键的是,中国家属提出的道歉要求反映的实质,更让中共政府尴尬和紧张。

中国乘客家属在吉隆坡提出“要证据,要真相,要尊严”的要求,是向马来西亚政府问责。同样的灾难如果发生在中国,家属能提出同样的要求吗?如果向中共政府打出这样的标语,又会有怎样的后果?

在北京的评论人士章立凡对美联社说,他们为维权向马来西亚政府提出要求没有障碍。但是,如果是类似的情况换成中共政府,他们质疑政府就不会那么容易。

在处理灾难事件上,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因素,中国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的应对和表现可以被“问责”的例子不胜枚举。林和立说,许多时候不是信息发布不及时,而是根本不发布信息。

林和立分析说,中共政府迄今没有一个高级别官员出面慰问家属,对家属的道歉要求不表态,实际上就表明了态度。中共政府对马来西亚处理MH370航班失踪的批评仍局限在技术层面上,并没有要“问责”。
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上至马来政府,在对应MH370失踪事件上,受到了国际社会和媒体的不少批评。但是,林和立指出,信息发布的混乱矛盾与“有意发布错误信息、掩盖事实真相”之间、政府官员表现出的“无能”与“渎职”之间,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林和立分析说,民族主义的情绪历来都是“一把双刃利剑”。他认为,北京并不希望家属的“道歉”要求继续下去。北京希望看到的是家属把要求转向索赔上,尽快达成赔偿协议,“让事件早点结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