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屬稱曾收到乘客來電 馬國官方否認(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4-04-01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馬航失聯客機上的印尼乘客費爾曼的姐姐表示,她曾在3月11及13日兩度收到費爾曼通過iPad的Skype軟體撥來的未接來電。姬諾麗聲稱已向馬國政府及馬航通報此事,等待對方回應。馬來西亞交通部副部長阿濟茲否認馬國政府接獲相關報告。對此消息,有網民指出,有時被馬來政府否定的到最後都是真的,這次會例外嗎?太噁心了對這種說話不負責任的政府,很可能他們最後哪怕是說真話,也已經無人相信了!

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飛機失聯的原因,並表示他們現在仍在重點調查劫機、破壞、個人或心理問題。馬航MH370航班中國乘客部分親屬3月30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了道歉要求。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乘客家屬在吉隆坡提出「要證據,要真相,要尊嚴」的要求,是向馬來西亞政府問責。同樣的災難如果發生在中國,家屬能提出同樣的要求嗎?如果向中共政府打出這樣的標語,又會有怎樣的後果?

印尼乘客親屬爆料:曾收到未接來電等待馬國回應

3月31日,中央社的報導稱,25歲的費爾曼(Firman Candra Siregar)不久前才從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畢業,打算前往北京工作,他也搭上馬航這架死亡班機。
印尼新聞網站Viva日前指出,費爾曼的姐姐姬諾麗(January Siregar)表示,她曾在3月11及13日兩度收到費爾曼通過iPad的Skype軟體撥來的未接來電。姬諾麗聲稱已向馬國政府及馬航通報此事,等待對方回應。

針對這項報導,馬來西亞交通部副部長阿濟茲(Datuk Abdul Aziz Kaprawi)否認馬國政府接獲相關報告。如果馬國政府有任何最新進展,肯定會在第一時間向家屬及公眾匯報,但馬國政府至今並未接獲印尼官方針對上述消息的任何報告。

對此消息,有網民指出,有時被馬來政府否定的到最後都是真的,這次會例外嗎?太噁心了對這種說話不負責任的政府,很可能他們最後哪怕是說真話,當時已經無人相信了!

馬調查人員: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飛機失聯的原因

3月31日,《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馬來西亞當局表示,針對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失蹤客機所進行的數百次訪問和背景調查未發現能將事故歸罪於機上乘客或機組人員的證據,為此他們將再度進行更徹底的調查以找到可能存在的嫌犯,同時將對機場安保程序進行詳細檢查。

由多個國家共同參與的調查行動未能找到為何上述客機「終結」於距離原定飛行路線數千公里處的明確線索,對於衛星和雷達數據的分析已使調查範圍縮小至印度洋上的一片區域,搜索人員正尋找飛機殘骸,但仍無法弄清飛機墜落於此的詳細原因。

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認為,3月8日MH370航班偏離從吉隆坡至北京的原定飛行路徑,是因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所稱的「蓄意行為」所致。調查人員非常謹慎,未排除任何可能造成飛機失聯的原因,並表示他們現在仍在重點調查劫機、破壞、個人或心理問題,但未就此進行詳述。

在事故調查的初期,馬來西亞官方曾要求有公民在370航班上的其他13個國家對本國公民進行背景調查。卡立阿布巴卡表示,作為相關各國自行調查的一部分,馬來西亞目前已經進行了超過100次約談。

馬來西亞理科大學(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犯罪學研究的負責人P. Sundramoorthy說,馬來西亞警方能夠有效地調查本國國民。但他同時補充稱,外交關係則可能頗為棘手,你必須明白一點:任何國家都是國家主權高於一切。正因為馬來西亞在自己家進行調查,無法強迫其他國家提供全面的信息。

官方信號:馬政府不可能道歉,北京不會支持家屬的要求

3月31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題為《馬來政府道什麼歉?中國政府表什麼態?》的文章稱,馬航MH370航班中國乘客部分親屬3月30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了道歉要求。家屬在吉隆坡打出了「要證據,要真相,要尊嚴」,和「交出劊子手,坦白真相,還我親人」的標語。乘客家人代表姜輝說,他們要求馬來政府就最初處理事件的方式道歉,也要求他們就發布飛機「已經墜毀無人生還」的聲明道歉。

對「道歉」要求,雖然官方尚未做出正面的回應,但馬來西亞執政黨巫統的青年團負責人賈馬魯丁在接受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採訪時,呼籲中國人民不要讓有關失蹤航班的「非理性的理論和無根據的猜測"影響馬中兩國悠久的關係。他說:我要提醒大家,乘客不只是中國人,還有馬來人。我們為什麼要隱瞞信息?。從第一天起,我們就公布了正確的和經過確認的事實

3月31日,中共官方的英文日報《中國日報》發表社評說:「我們不應該讓憤怒壓倒事實和理性」。耐人尋味。

人在香港的時政評論員林和立對BBC中文網分析說,吉隆坡和北京發出的信號都很明確,「馬來西亞政府不可能道歉,北京也不會支持家屬的道歉要求」。他說,如果道歉,就意味著承認馬來政府在事件的處理上有誤,也直接影響下一步的賠償問題。

從北京來講,習近平主政以來,一直注重與周邊國家修好,林和立認為,北京不願意看到家屬的「道歉」要求影響中國與馬來西亞的友好關係。如果家屬的高調抗議繼續下去,造成的國際影響,是北京並不樂見的。更關鍵的是,中國家屬提出的道歉要求反映的實質,更讓中共政府尷尬和緊張。

中國乘客家屬在吉隆坡提出「要證據,要真相,要尊嚴」的要求,是向馬來西亞政府問責。同樣的災難如果發生在中國,家屬能提出同樣的要求嗎?如果向中共政府打出這樣的標語,又會有怎樣的後果?

在北京的評論人士章立凡對美聯社說,他們為維權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要求沒有障礙。但是,如果是類似的情況換成中共政府,他們質疑政府就不會那麼容易。

在處理災難事件上,無論是自然的還是人為因素,中國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的應對和表現可以被「問責」的例子不勝枚舉。林和立說,許多時候不是信息發布不及時,而是根本不發布信息。

林和立分析說,中共政府迄今沒有一個高級別官員出面慰問家屬,對家屬的道歉要求不表態,實際上就表明瞭態度。中共政府對馬來西亞處理MH370航班失蹤的批評仍侷限在技術層面上,並沒有要「問責」。
從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上至馬來政府,在對應MH370失蹤事件上,受到了國際社會和媒體的不少批評。但是,林和立指出,信息發布的混亂矛盾與「有意發布錯誤信息、掩蓋事實真相」之間、政府官員表現出的「無能」與「瀆職」之間,還是有本質區別的。

林和立分析說,民族主義的情緒歷來都是「一把雙刃利劍」。他認為,北京並不希望家屬的「道歉」要求繼續下去。北京希望看到的是家屬把要求轉向索賠上,盡快達成賠償協議,「讓事件早點結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