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风聚水是风水(图)

发表:2014-04-0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水是一门专门学问,有相当长远的历史。风水学又称堪舆学,堪舆这名词最早见于汉代《史记·日者传》,而汉《汉书艺文志》所载的书目中,有《堪舆金匮》十四卷。可见堪舆学在汉代已有相当发展。

堪舆的含义,东汉许慎有如下解释:"堪,天道,舆地道也。"天道,是指天文,而地道是指地理。这与《易系辞传》所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之意相近。
  
在风水学上,仰观天文(日月星辰的运行)少,而俯察地理(山川水土的形势)多,故此堪舆又称为地理。所以历代的堪舆书籍,以地理为名的甚多,例如《地理正宗》、《天理天机会元》、《地理全书》、《地理真经》等等。
  
相对来说,以风水为名的堪舆书籍则为罕见,只有元木朱震享所选撰的《风水问答》一卷及清代袁培松的《风水本义》一卷等寥寥数本而己。可见风水只是俗称,正名应舆或地理。

那么,为何称堪舆或地理为风水呢?这主要是受晋人郭璞《葬经》的影响。《葬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原来堪舆学最重视"生气","生气"忌风喜水。因为有风则气散故忌风,而水则可使生气凝聚,故喜水。因为堪舆学特别注重藏风聚水,故称之为风水学,亦是名实相副的。
  
〈生气〉无形无象,如何能知其所在而迎之呢?在风水学上,有〈峦头〉及〈理气〉两种推算生气的方法。
  
〈峦头〉是看山水的形势来判断生气的所在。大致来说,山环水抱,山明水秀的地方,大多是生气〈聚而不散,行而有止〉的好风水之地。
  
〈理气〉是根据房屋或坟墓坐向及五行八卦相生相克的原理来推算生气所在,籍以趋吉避凶。

风水学可分〈阴宅〉及〈阳宅〉两种。〈阴宅〉是指埋葬死者的坟墓;而〈阳宅〉是指生人住居的房屋。阴宅风水与阳宅风水的原理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因死人坟墓与生人住宅的性质不同,故此在应用的技术上当然会有别。
  
中国人特重风水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是一个安土重迁、家族聚居的社会,故此特别重视世代相传的住宅以及家族聚葬的家山。因为倘若阳宅好,阴宅又佳,则世代皆兴旺,若不吉,则世代皆败。

中国人为了保护风水不受破坏,常阻挠开山采矿及修桥筑路等大工程,后代均有这样的事例。如清末吴淞铁路,便因风水问题被当地人士收购后拆毁。由此可见中国人在传统上对风水的重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