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和印度就医的不同经历

作者:吴顺绵 发表:2014-04-02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2日讯】前几天,在朋友的推荐下,在一健身会所做了一个检测,叫人体成分测量数据检测。令我欣慰的是,我的肌肉含量超过正常水平,说明我的肌肉线条还是有的。只是肚子大了一些,也正是因为肚子大,导致了我的体重比标准体重超出了10公斤,所以减肥成了我的一大负担。

另外,检测结果显示,我的体内脂肪也超标,这可能是一个噩耗,所以健身房的工作人员建议我到医院做个内科检查。这也给了我今天体验国内医院的又一次经历。

由于我并不了解太多关于国内医院的详细情况,所以只能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谈。国内医患关系很严重,我亲身经历给我的感受就是,医生和患者(或者患者家属)的沟通不足,是值得我们思考。

国内医院经历

我是今天到某区人民医院做的内科检查,由于医院的咨询台没有人站岗,我不知道从何开始。有点茫然,因为在医院内我找不到其它任何可以指引患者就医的程序图示。最终我只能在收费台问一下工作人员,结果找对人,在那里进行登记后,再找全科医生进行咨询。

值班的医生很老,估计六十岁左右吧,是个副主任医生。他话不多,没问几句就很明确我来的原因,但是我之前也并不了解具体需要检查什么,所以就开始问他,结果他态度特别不好,懒得回答我,只是打印张单子让我一楼交钱二楼检查,然后就急着召唤下一位病人。说句实话,我当时心里特别的不爽,在印度的公立或私立医院,我真没见过这么冷漠的医生。

交完钱,到二楼找体检窗口,医生也是没多说几句,针口一插,一管血,完事,下午可以去拿报告。简单、快捷,这效率跟印度比确实是有過之而无不及。

下午我五点钟去的医院,结果在验血处看不到人,拿着单子问旁边课室的人,手一指,报告全在窗口,自己去拿,高效的让我有点反应不过来。

但是高效之后,碰到医生就得心惊胆战,拿了报告给医生一看,基本正常,但是转氨酶较高,需要注意。医生也是简短给了个方案,买XX茶去喝一段时间就行。当我问医生需要吃什么药的时候,医生顺便问了我,有没有医保卡?我说是外地的医保卡,医生立马说,没医保卡就不用了。“有医保卡可以多开点药,医院、医生获利,患者也就多点保障,”这似乎就是当下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吧。

当我再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转氨酶偏高?需要喝多久茶?·······

医生很不耐烦,叫我过一个月再去检查,然后就急着接待下一位病人。

我不清楚国内的医院医生是否都是这般态度,但至少这位医生给我留下的是对去医院的恐惧阴影。而之前在国内其他医院也都是类似经历,尤其是当年在中大五院缝针后隔半天就暴线,已经给我留下无法抹去的深深烙印。

印度就医经历

在印度由于生活环境差,各种的脏乱差,还有很多非常人可以忍受的天气,所以生大大小小的病是再正常不过了。也正因为如此,我在印度医院的经历比在国内要多很多,但不管是印度的大医院小医院,甚至是私人诊所,医生的态度和与病人的沟通方式都是很到位的,而且医疗费也比国内低特别多。

记得曾经感冒咳嗽,难耐之下在小区的私人诊所看,医生都是对病人仔细检查不说,还问的特别详细,对我的问题也耐心解答,从前因到后果。完了开一张单子,买一天的药1粒,并吩咐明天再去,同时特别标明医生的手机号,以便应急时可以给医生打电话求助,花费10块钱人民币,这也是首都新德里绝大部分私人诊所的门诊费标准。

同样在大医院的也是类似的经历,而且更加贴心。每年十月份左右是印度登革热传染病的高发期,主要是蚊虫叮咬传播,每年都是成千上万人受害,甚至有少数因得该病而死亡的。所以只要得了登革热就必须马上就医,轻者只需吃药并尽量多的补充维生素即可,严重者则必须打点滴,甚至是住院。

登革热发病现象与发高烧有点相似,确诊需要通过对血小板检验而得知。我之前所在的公司由于很多人得登革热而住院,由于离阿波罗医院(印度较好的私立医院)比较近,所以都选择在那里就医或住院。同样类似的经历,医生除了对病人照顾有加之外,还尽可能的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病况。由于是中国人,英文沟通上有障碍,所以多数时候都是由我做翻译。

也正是在与医生的充分沟通,我也差不多成为半个专治登革热病毒的医生了,从看检验报告、药方到注意事项等等,几乎了解的一清二楚。

也许是五星级医院的待遇吧,除了态度好,还特地安排让医院会中文的护士(流亡藏人同胞)去照看中国病人,这点更是病人极大的安慰。

印度医疗费用

至于在医疗费用方面,简单的说,印度采用的是双轨制模式,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公立医院诊断和检验完全免费,甚至有些普通的药物也是免费。当然迫于政府财政和贫困人口较多的压力,印度公立医院是硬件设施薄弱,人满为患。

而私立医院,同样是医药分离,医院的主要盈利模式是诊费和手术费为主,所以收费在印度也不低。当然相对于其他国家就低很多,而且医生的资格和医院设备都是非常高标准的,例如五星级医院一次门诊的费用是80-100块钱人民币。

但是有数据显示,在印度私立医院的手术费用是欧美国家的1/10,而且服务与欧美国家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