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哭丧队 一场收¥3000(组图)

发表:2014-04-06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淑琼哭出“血泪”,妆容更显逼真。

【看中国2014年04月06日讯】内地大批孝子贤孙于昨天清明节纷纷上山祭祖,悼念先人,尽管要烧纸祭品、清理坟墓等,但谁也忙不过“职业哭丧拜灵队”。福建泉州安溪县哭丧队“心声”领队陈淑琼指,她几乎每月有廿多天要为他人做孝女或反串孝子,最忙是春节至清明期间,近半个月她已参与了十一场丧事。这种无本生利的“卖泪”职业非常好赚,陈指一场哭丧可获三千元(人民币‧下同)。

哭丧是丧礼的主要环节之一,哭丧队会哭诉生者对“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痛,以及死者生前为子女奉献一生的辛劳。

“血泪”抚棺哭灵

每次哭丧少则三、五人,多则七、八人,视乎主人家需要而定。唱歌仔戏出身的陈淑琼,十年前转行哭丧,而其余队员大多是四十多岁的妇女,同样唱功扎实,技艺极佳。

上周三南安市梅山一场丧礼上,陈与数名哭丧女穿上白色古装,在死者出殡前抚棺哭灵,为生者祈祷,为死者哀悼。她们不仅哭声凄厉,还流出真眼泪,配上脸庞的“血泪”妆容更显逼真,死者家属也被感染得恸哭流泪。


陈拿着行李袋,赶往参加下一场丧事。

由于“心声”哭丧技艺高超,生意相当火红,业务遍及安溪、南安及三明沙县,哭丧期间也会收到中介电话;酬劳亦可见一斑,以该场哭丧为例,主人家花了八千元请了七队舞乐队,陈等七人就赚得三千元。

学会更珍惜当下

陈淑琼坦言,长年累月都要奔丧哭丧,亲友近邻都有所顾忌,不会邀请她到家中作客,而亲朋喜事她亦会自觉回避,如今很少年轻人愿意入行。然而,她认为自己是靠劳力赚钱,不觉得“不光彩”,还因面对太多生离死别,会更珍惜生活、与丈夫和两女儿好好相处。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