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精品“女儿红”(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14-04-1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都知道“西湖龙井”是中名品,而“明前龙井”更是这龙井之中少有的精品,人称“女儿红”。

为什么叫“女儿红”呢?原来,在清明前三天采摘的龙井茶叫“明前茶”,据说最初采摘明前茶的时候,必须是未婚少女用红红的双唇采下后再精心制作的,因为用手指掐下来的茶叶会留下永远不能除去的掐痕,再者就是少女嘴唇的温度恰好适合采摘那嫩嫩的龙井芽片,而手的温度则略高,那龙井嫩芽在手中的时间稍长便会变红。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这明前茶才会被叫作“女儿红”的。现在的明前茶虽改用手来采茶了,但采摘时仍要掌握“小心轻柔地采下一片嫩叶并迅速丢入茶篮”等很多技巧。

茶之嫩芽初迸其形状极似莲心,故又称“莲心”。由于采摘明前茶的要求高,所以一个极熟练的采茶姑娘每天最多也只能采摘嫩芽十二两,一斤明前干茶就要采茶姑娘采摘三万六千颗嫩芽才能制成,故而极为珍贵。

同样是西湖龙井明前茶也有不同品质,分为“狮、龙、云、虎”四个品类,这分别指的是采集于狮峰、龙井、五云山、虎跑这四地的茶,其中又以产于狮峰的品质为最佳。

龙井茶属绿茶,是以泉名命名的。龙井泉本名龙泓,又叫龙湫或龙井,泉水来自山岩之中,水味甘洌、四时不绝。相传,在掘井时曾发现一块形如游龙的巨石,故名龙井,龙井茶也由此得名。

在狮峰山下胡公庙前有十八棵茶树被当地人称为龙井的茶祖宗,传说其他各处的龙井都是它的子孙后代,所以这十八棵茶所产的明前茶应该是珍品中的绝品,曾被乾隆皇帝亲封为“御茶”。

也许,正是龙井的称呼符合了乾隆皇帝的心思,所以乾隆下江南时特意来到龙井狮峰山下的胡公庙前,欣赏采茶女制茶,并不时抓起茶叶鉴赏。乾隆正在赏茶之际忽听太监呈报说:“太后有病,请皇帝速速回京。”

乾隆顺手将手里的茶叶放入衣袋便火速赶回京城,而太后之病只是惦记皇帝久出未归上火所致,现在见皇儿归来时病已好了大半。当闻到乾隆身上的阵阵香气问是何物,乾隆这才想起自己匆忙把这龙井茶装进衣袋带回来了。

于是亲自为太后冲泡了一杯龙井茶,只见茶汤清绿、清香扑鼻,太后饮后觉得肝火顿消,病全好了。乾隆见这龙井茶胜似灵丹妙药把太后的病给治好了,立即传旨将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年年采制专供太后享用。

这西湖龙井茶产于西湖四周的群山之中,受这清山绿水的滋养而呈现出与别处好茶不甚相同的品质特点,其外形扁平挺秀、色泽绿翠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而著称。

最佳的西湖龙井明前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嫩绿、体无茸毛,如果在透明的玻璃杯中加入三克左右明前茶,用80~90度左右的西湖虎跑泉水,再使用悬壶高冲法沏泡,便可见朵朵茶芽嫋嫋浮起,旗枪摇动、交相辉映,形如出水芙蓉,其俏嫩之处楚楚动人,片刻后杯中之水会呈现清澈明亮的嫩绿色,随着娜娜蒸腾的水汽,四周会散发出清高持久的兰花豆般的清清香气,细品茶汤其滋味先是清爽淡香而后便会浓郁醇厚,其兰花豆香伴着丝丝蜜感沁人心脾、舌齿流芳、回味无穷。

恰如元代虞集咏茶诗所说“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同来二三子,三咽不忍漱”。

如能在西湖之畔冲上一杯虎跑泉泡的明前龙井,就着四周不尽的山湖美色,品饮着香茶,一定会有“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的感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