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没有青天 当局新规:不准越级上访(组图)

发表:2014-04-25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没有青天 当局新规:不准越级上访(图:AP/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4月24日讯】中国国家信访局出台文件,规定从下月起不受理越级上访。该规定引发舆论质疑,认为会堵死民众的申诉通道。有评论认为,各地访民们将变换方式,仍会持续涌向北京。还有分析称,这会使得更多的人走上街头抗议。

中国国家信访局周三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将在今年5月1日起实施,列出6种信访情况不受理,其中“不受理越级上访”最为引人注目,也引发了最多的议论和疑虑。

新浪微博网民“大鹏看天下”周四发微博称:“各级丶各地信访局长,贪污腐败屡有发生,难道这些地方的老百姓上访无门,就活该憋死了?古代皇帝老儿还受理告御状,难道历史倒退了?”

在北京的访民韩素华周四对记者说:“有的上访二、三十年的,有的三、五十年的,地方政府不处理,你说怎么办?怎么叫‘越级’?我都解释不来。政府说‘越级’,只是为了治我们这些上访维权的人,是政府推卸责任。”

而国家信访局副局长丶新闻发言人张恩玺针对民众的质疑则表示,对越级走访进行规定,但通过网络丶邮件等形式进行信访则不受限制。

对此,多年来一直帮助访民维权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当局即使不受理所谓的越级上访,也不能阻止民众前赴后继地走向北京,因为地方既得利益集团掌控了公丶检丶法和各种投诉渠道,再加上对民众诉求一直拖延处理,甚至制造冤假错案,在这种情况下,民众走投无路,一定会前往北京:“即使信访当局不受理相关的上访,但实际上当局有很多相关的渠道,包括中纪委丶监察部丶检察院,民众可以变换他们投诉的方式,绕过这个关口,继续在北京依法上访。”

一直以来,越级上访在各地都是普遍现象,上访人员常被基层政府派员截访,或受到公安机关的治安处罚。据了解,“不受理越级上访”这一说法并非首次提出,早在2014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表明不支持丶不受理越级上访。但这次是国家信访局首次针对类似问题出台系统化的专门文件。

广州维权人士丶经常参与街头集会活动的肖青山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信访人之所以“信上不信下”,与认为上面官员能够“压住”下级的现实情况不无关系,也与当地各级政府沆瀣一气维稳有关。但无论是"逐级上访"或是"越级上访",都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民众最佳的反抗方式是走上街头:“如果信访渠道都堵死了,那访民都上街丶抗议丶示威了。上访的问题都要地方政府去处理,但中央政府管不了地方,地方阳奉阴违,欺骗老百姓丶欺骗上级政府,上级政府又要指望下级政府来维稳,所以现在这个乱套了。对社会来说,上街比上访的效果更好。我一直不支持那些人去上访,因为上访没意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而就在上月底至今,中央巡视组进驻河南,其驻地前每天门庭若市。本周一,更有两千访民手持标语丶红旗聚集鸣冤,当中更有近百位越战老兵身穿军服要求政府提供养老保障。

对此,黄琦表示:“如果真正堵死了民众的道路,那么民众会采取更加激烈的抗争方法进行维权。你让别人无路可走,别人也会让你无路可走。”

(原标题:中国出台文件下月起禁越级上访引发争议)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