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和“天远堂”(图)

发表:2014-05-05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宜兴闸口东坡海棠园的邵氏宅第内,悬挂着一块由苏东坡题写的“天远堂”匾额。该匾长180厘米,宽50厘米,这是全国仅存的少数几块苏东坡手书匾额,因此极为珍贵。关于这块匾额的来历,还有着一段曲折故事。

当年,苏东坡经历“乌台诗案”以后,对朝廷失去了信心,不愿再卷入当时的政治斗争之中,因此想像陶渊明一样隐居田园,于是连续两次上表乞求朝廷,希望准许他在常州居住。当他获准来到常州后,喜欢上了常州所辖宜兴县的风光,同好友胡宗愈、单锡兄弟、蒋颖叔等常年欢聚,游览阳羡山水,倍觉心情“豁然”,并写下了《楚颂帖》:“吾来阳羡,船入荆溪,意思豁然,如惬平生之欲,逝将归老,殆是前缘……”

在这期间,他还结识了宜兴当地青年书生邵民瞻,两人一见如故,相交甚欢,常常与邵民瞻畅饮于新筑的草堂,邵民瞻邀请苏东坡为新落成的草堂题匾留念,苏东坡一口应允。

在题匾时,苏东坡取“天高皇帝远”、“天远夕阳多”之意,挥毫写下“天远堂”三个大字,意谓“远离天子,身在天堂”,落款为“眉山苏轼”,盖上“德寿之铄”的篆章。

谁知此事很快传到京城,苏东坡的政敌舒亶、李定等一帮奸佞小人,弹冠相庆,认为这是再次置东坡于死地的有力把柄,便望文生义,添油加醋,向皇帝进谗言:“苏东坡赦居到常州后,不但不感激皇上恩典,反而题写‘天远堂’匾额,贬低圣意,鄙弃君主,真是大逆不道、罪该万死!”

宋神宗听后将信将疑,决定派人到宜兴查访,是否确有其事。

朝廷幸有东坡好友、驸马王诜,叫人飞马传书给东坡和邵民瞻。当御史台派出的官员找到邵民瞻后,邵民瞻为保护苏东坡,早就做好准备,对官员说:“‘天远堂’是我邵家祠堂的堂名,我仰慕东坡先生,所以请他为我邵家祠堂题写匾额。”

查访的官员回京后向皇上禀报,然而他的政敌们仍不死心,又向皇帝密报,这是邵氏有意保护苏东坡,编造出来的谎话,不信,请皇上传邵民瞻把“天远堂”《邵氏家谱》立即送京查验,如果拿不出,则与苏东坡一同治罪。

圣旨传达宜兴后,邵民瞻可难煞了,他与族人商量,为了保护苏东坡不被迫害,大家决定连夜改写《邵氏族谱》的序言、封面,并冠以“天远堂”堂名。

次日当《邵氏族谱》送去京城后,御史们拿到堂名为“天远堂”《邵氏族谱》后,一个个都傻了眼,他们当场被神宗皇帝狠狠训斥了一顿。苏东坡这才躲过了又一次文字狱灾祸。

从此,闸口邵姓的祠堂正式命名为“天远堂”,这块由苏东坡亲笔题写的匾额也一直悬挂在邵家宅第内保存至今。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