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裔传统月 盘点华人放飞美国梦(组图)

发表:2014-05-0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不懈努力,在美国的政治、军事、科技、法律、体育、时尚文艺等领域成为佼佼者的华裔,用自己的历程诠释了不断超越、进取的美国精神。(Getty Images)

5月是美国亚太裔传统月。美国白宫、国防部、国会等各大政府和众多民间机构将举行一系列活动表彰亚太裔对美国作出的贡献。

位于美国佛州帕特里克空军基地的平等机会国防管理学院发布的2014年亚太裔传统月海报的主题是:我超越(I am beyond)。

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30日所说,这些亚太裔中有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也有铁路工人和农民......他们不断超越、体现了美国精神的远大抱负。

美国政府、军方、科技界、法律界、体育界、时尚文艺界等多领域的佼佼者中不乏华裔。据悉,在美国总统布什主政期间,任命的华裔官员约八十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联邦内阁官员中也有不少华裔面孔。

CNN全球公共广场(GPS)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曾经向美国耶鲁大学法学华裔教授、虎妈蔡美儿和她的丈夫Rubenfeld先生提问:如何解释在美国华人和印度人都很成功,但中国和印度仍然落后于美国这一现象?这个问题令人深思,不过让我们先来盘点一下大家耳熟能详的十大美国成功华人和他们的故事。

骆家辉

骆家辉(Gary Faye Locke),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祖籍中国广东。他创下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首位华裔商务部长、首位华裔驻华大使的佳话。


创下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首位华裔商务部长、首位华裔驻华大使佳话的骆家辉(Gary Faye Locke,右)。(MARK RALSTON/AFP)

2014年,骆家辉卸任驻华大使一职。任职期间,骆家辉曾公开批评中国人权。

导致薄熙来倒台、引发中南海海啸的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事件,发生在骆家辉任内。对此,骆家辉在2013年8月接受陆媒《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表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成都领事馆和美国国务院,共同“以高超的技巧、细心和外交准则解决了这些棘手问题”。

赵小兰

赵小兰(Elaine L. Chao)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劳工部长。她还于1987年获得美国“十大杰出女青年”,1993年获哈佛大学选为杰出校友。


身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成员、劳工部长的赵小兰(Elaine L. Chao,右)。(JIM WATSON/AFP)

美国前总统布什父子对赵小兰都有着高度的评价。小布什说,赵小兰对美国梦深信不疑,因为她亲身经历过。她八岁来美国时,一句英文也不懂。她的成功是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的成果,也是这个伟大国度无限希望的有力写照。

朱棣文

朱棣文(Steven Chu),生于美国圣路易斯,祖籍江苏太仓。因“发展了用雷射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年,朱棣文就任美国联邦能源部部长。2013年宣布离职。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前美国联邦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右)。(Ron Sachs-Pool/Getty Images)

朱思九

朱思九(David S.C.Chu)1944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父母亲从云南移民到美国。朱思九于1972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之后进入美国联邦政府工作,并曾在国会预算办公室中任职。

朱思九获总统布什提名出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国防部人事次长(Under secretary of Defense),分管美国五角大楼的人事任免及战备等项权限,美国五角大楼内的第三号人物。

曹文凯

美籍华裔科学家曹文凯博士(Dr.Victor Dzau)将在今年7月接掌美国国家医学院(Institute of Medicine),成为美国国家级学院第一位华裔院长。

曹文凯是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出生于上海,三岁时与家人离开中国大陆,迁居香港,后移居加拿大。他拥有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曾任教哈佛医学院和史丹佛大学,后受聘于杜克大学,现任杜克大学医疗健康系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贝聿铭

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是1983年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the last master of high modernist architecture)。代表作品有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罗浮宫扩建工程等。


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的贝聿铭(左)。(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贝聿铭个人所获的的重要奖项包括1979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1981年法国建筑学院金奖,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第一届日本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雷根总统颁予的自由奖章(Medal of Liberty),2009年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奖等。

关颖珊

关颖珊出生在美国加州,父母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关颖珊曾经获得9次美国花式溜冰锦标赛及5次世界花式溜冰锦标赛的冠军,关颖珊先后入选美国花滑名人堂和世界花滑名人堂。2014年关颖珊和白宫国家安全部门战略规划负责人、美国海岸防卫队上尉克莱.派尔(Clay Pell)完婚。


曾获得9次美国花式溜冰锦标赛及5次世界花式溜冰锦标赛冠军的关颖珊。(Brendan Smialowski/Getty Images)

李昌钰

李昌钰(Henry Chang-Yu Lee)是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有华裔神探之称。

他生于江苏如皋,台湾中央警官学校毕业,美国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博士,曾任康州警政首席执行官,美国康州刑事鉴识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是美国警界迄今为止官职最高的亚裔人士。他曾参与59个国家重大刑案鉴证达8千多件。

李昌钰一生的信念是“使不可能变成可能”,1965年一心想出国深造的他带着妻子到纽约,刚开始到美国连英文都不会讲,现在已经用英文出版40多本书,发表了300多篇文章,拿到好几百、千件奖项,还得过很多荣誉博士学位。

林书豪

林书豪(Jeremy Shu-How Lin),1988年生于美国加州帕罗奥图,毕业于哈佛大学,是第二个进入NBA的哈佛大学毕业生。林书豪是NBA历史上少数的美籍亚裔球员,也是第一个美籍华人篮球运动员。


第2个进入NBA的哈佛大学毕业生、球场上的惊人表现引起全球注意的林书豪。(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Sport)

2012年2月,他令人意想不到地带领尼克队连赢7场比赛,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此后成为先发球员,此一现象被媒体称为“林来疯”(Linsanity)。

王微微

王微微(Vera Wang),1949年生于纽约曼哈顿,她以设计结婚礼服而著称,有“婚纱女王”的美誉。王薇薇的礼服以简约、时尚、现代的设计在美国时尚界拥有一席之地。在奥斯卡、格莱美等各种颁奖典礼上,王薇薇的作品成为各路女明星追捧的品牌。


有“婚纱女王”美誉的王微微(Vera Wang,前右)。(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