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太裔傳統月 盤點華人放飛美國夢(組圖)

發表:2014-05-08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不懈努力,在美國的政治、軍事、科技、法律、體育、時尚文藝等領域成為佼佼者的華裔,用自己的歷程詮釋了不斷超越、進取的美國精神。(Getty Images)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美國白宮、國防部、國會等各大政府和眾多民間機構將舉行一系列活動表彰亞太裔對美國作出的貢獻。

位於美國佛州帕特里克空軍基地的平等機會國防管理學院發布的2014年亞太裔傳統月海報的主題是:我超越(I am beyond)。

正如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30日所說,這些亞太裔中有政治家、科學家、藝術家,也有鐵路工人和農民......他們不斷超越、體現了美國精神的遠大抱負。

美國政府、軍方、科技界、法律界、體育界、時尚文藝界等多領域的佼佼者中不乏華裔。據悉,在美國總統布希主政期間,任命的華裔官員約八十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的聯邦內閣官員中也有不少華裔面孔。

CNN全球公共廣場(GPS)主持人法裡德.扎卡裡亞(Fareed Zakaria)曾經向美國耶魯大學法學華裔教授、虎媽蔡美兒和她的丈夫Rubenfeld先生提問:如何解釋在美國華人和印度人都很成功,但中國和印度仍然落後於美國這一現象?這個問題令人深思,不過讓我們先來盤點一下大家耳熟能詳的十大美國成功華人和他們的故事。

駱家輝

駱家輝(Gary Faye Locke),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祖籍中國廣東。他創下美國首位華裔州長、首位華裔商務部長、首位華裔駐華大使的佳話。


創下美國首位華裔州長、首位華裔商務部長、首位華裔駐華大使佳話的駱家輝(Gary Faye Locke,右)。(MARK RALSTON/AFP)

2014年,駱家輝卸任駐華大使一職。任職期間,駱家輝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

導致薄熙來倒臺、引發中南海海嘯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發生在駱家輝任內。對此,駱家輝在2013年8月接受陸媒《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表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成都領事館和美國國務院,共同「以高超的技巧、細心和外交準則解決了這些棘手問題」。

趙小蘭

趙小蘭(Elaine L. Chao)是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內閣成員、勞工部長。她還於1987年獲得美國「十大傑出女青年」,1993年獲哈佛大學選為傑出校友。


身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內閣成員、勞工部長的趙小蘭(Elaine L. Chao,右)。(JIM WATSON/AFP)

美國前總統布希父子對趙小蘭都有著高度的評價。小布希說,趙小蘭對美國夢深信不疑,因為她親身經歷過。她八歲來美國時,一句英文也不懂。她的成功是刻苦努力、堅持不懈的成果,也是這個偉大國度無限希望的有力寫照。

朱棣文

朱棣文(Steven Chu),生於美國聖路易斯,祖籍江蘇太倉。因「發展了用雷射冷卻和捕獲原子的方法」,1997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2009年,朱棣文就任美國聯邦能源部部長。2013年宣布離職。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美國聯邦能源部部長朱棣文(右)。(Ron Sachs-Pool/Getty Images)

朱思九

朱思九(David S.C.Chu)1944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父母親從雲南移民到美國。朱思九於1972年獲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畢業之後進入美國聯邦政府工作,並曾在國會預算辦公室中任職。

朱思九獲總統布希提名出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國防部人事次長(Under secretary of Defense),分管美國五角大樓的人事任免及戰備等項許可權,美國五角大樓內的第三號人物。

曹文凱

美籍華裔科學家曹文凱博士(Dr.Victor Dzau)將在今年7月接掌美國國家醫學院(Institute of Medicine),成為美國國家級學院第一位華裔院長。

曹文凱是著名心血管病專家,出生於上海,三歲時與家人離開中國大陸,遷居香港,後移居加拿大。他擁有加拿大麥基爾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曾任教哈佛醫學院和史丹佛大學,後受聘於杜克大學,現任杜克大學醫療健康系統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貝聿銘

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是1983年普利茲克獎得主,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the last master of high modernist architecture)。代表作品有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等。


普利茲克獎得主、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的貝聿銘(左)。(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貝聿銘個人所獲的的重要獎項包括1979年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築學院金獎,1983年第五屆普利茲克獎,1989年第一屆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雷根總統頒予的自由獎章(Medal of Liberty),2009年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獎等。

關穎珊

關穎珊出生在美國加州,父母從香港移民到美國。關穎珊曾經獲得9次美國花式溜冰錦標賽及5次世界花式溜冰錦標賽的冠軍,關穎珊先後入選美國花滑名人堂和世界花滑名人堂。2014年關穎珊和白宮國家安全部門戰略規劃負責人、美國海岸防衛隊上尉克萊.派爾(Clay Pell)完婚。


曾獲得9次美國花式溜冰錦標賽及5次世界花式溜冰錦標賽冠軍的關穎珊。(Brendan Smialowski/Getty Images)

李昌鈺

李昌鈺(Henry Chang-Yu Lee)是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級警界最高職位的華裔首長,有華裔神探之稱。

他生於江蘇如皋,臺灣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美國紐約大學生物化學碩士、博士,曾任康州警政首席執行官,美國康州刑事鑒識研究和培訓中心主任,是美國警界迄今為止官職最高的亞裔人士。他曾參與59個國家重大刑案鑒證達8千多件。

李昌鈺一生的信念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1965年一心想出國深造的他帶著妻子到紐約,剛開始到美國連英文都不會講,現在已經用英文出版40多本書,發表了300多篇文章,拿到好幾百、千件獎項,還得過很多榮譽博士學位。

林書豪

林書豪(Jeremy Shu-How Lin),1988年生於美國加州帕羅奧圖,畢業於哈佛大學,是第二個進入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林書豪是NBA歷史上少數的美籍亞裔球員,也是第一個美籍華人籃球運動員。


第2個進入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球場上的驚人表現引起全球注意的林書豪。(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Sport)

2012年2月,他令人意想不到地帶領尼克隊連贏7場比賽,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此後成為先發球員,此一現象被媒體稱為「林來瘋」(Linsanity)。

王微微

王微微(Vera Wang),1949年生於紐約曼哈頓,她以設計結婚禮服而著稱,有「婚紗女王」的美譽。王薇薇的禮服以簡約、時尚、現代的設計在美國時尚界擁有一席之地。在奧斯卡、格萊美等各種頒獎典禮上,王薇薇的作品成為各路女明星追捧的品牌。


有「婚紗女王」美譽的王微微(Vera Wang,前右)。(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