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第二次审议中国履行国际公约情况(图)

发表:2014-05-08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开幕。 

【看中国2014年05月08日讯】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5月8日将审议中国政府在履行其义务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所规定的一系列权利方面的情况。这将是联合国对中国履行该公约情况的第二次审议。

据在美国纽约市的维权民间机构“中国人权”5月5日所发布的信息,由18名国际专家组成的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将于5月8日第二次审议中国在履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中国人权”就此发表声明,促请委员会把审议的重点放在中国的腐败问题上,因为腐败问题是中国履行公约中遇到的主要挑战。

中国人权还说,“腐败”将是审议中可能提出的最敏感的问题之一。理事会在审议前给中国的“问题清单“上,要求中国提供有关腐败的信息,并说明已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中国人权组织敦促中国政府,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反腐,以增进公民享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程度。

中国人权的声明还指出,中国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镇压,损害了其遏制腐败的努力。2013年4月开始,当局对推动官员财产公示、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打击腐败的新公民运动的成员进行打压,而腐败恰恰是习近平主席发誓要打击的行为。

声明还说,中国当局在国内的镇压和联合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审议,在近9个月来已3次使国际聚光灯聚焦中国的不良人权记录,而已故维权人士曹顺利案则成为中国不良人权状况的一个突出案例。

曹顺利于2013年9月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前往日内瓦时被当局带走失踪。2013年10月,在联合国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之前几天,国际人权事务专家和欧盟高级官员等,表达了对曹顺利失踪和中国排斥民间社会参与联合国人权审议进程的紧急关注。

中国于2001年批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约包括非歧视、就业、生活条件、健康、教育、环境和其它许多民生问题相关的权利。

中国人权高级项目干事凯西-奥康纳,前不久在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审议中国前曾表示,中国在履行公约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腐败,它全面影响着中国履行对公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保护。

她说,早在2005年,中国国家审计署就透露,发现在前10年期间全国有1700 亿美元的资金被挪用和浪费。这种普遍的、大规模的腐败,会大大阻碍公民们获得教育、可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和就业的机会,同时也会损害产品的安全、施工质量以及公民享有土地和住房的权利。

杨建利先生就此表示:“现在中国人的产值,也就是每个人创造的财富,百分之六、七十多都交到政府手里了。再加上官员行贿受贿、腐败等,有经济学家估计,老百姓财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被拿走了。中国的地方政府,基本上是经济掠夺性的政府。他们基本上都在对中国老百姓进行非常残酷的掠夺。”

凯西·奥康纳说,中国政府在答复中申明,它“对腐败的危害性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始终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反对腐败”。然而,最近备受瞩目的中国政府对呼吁增加官员财产透明度公民的审判和定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中国人权问题专家,中国人权组织前负责人刘青,就中国人权状况受联合国审议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一段时间的确是高速增长, 但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却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最受益的人只是各级官员、官员子弟和亲戚朋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高管等人。官员们把国家财产当作自己的私人财产来享受、把国家的土地卖出去所得的资金装在自己口袋里等。但中国真正能铲除腐败还得需要改变政治体制。”

中国人权的声明说,最近被中国政府定罪的人,大多数是新公民运动的成员。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是中国各地的一组致力于推动公民权益的人士,如让外地户籍学生在非户籍地享有教育平权等的中国公民。该运动由知名的法律学者倡导,他们呼吁大家做负责任的公民,包括建设性地参与政府事务,用理性的、温和的和法律的手段争取实现自身权益等。

(有删节)

来源:自由亚洲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