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第二次審議中國履行國際公約情況(圖)

發表:2014-05-0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開幕。 

【看中國2014年05月08日訊】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5月8日將審議中國政府在履行其義務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規定的一系列權利方面的情況。這將是聯合國對中國履行該公約情況的第二次審議。

據在美國紐約市的維權民間機構「中國人權」5月5日所發布的信息,由18名國際專家組成的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將於5月8日第二次審議中國在履行《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中國人權」就此發表聲明,促請委員會把審議的重點放在中國的腐敗問題上,因為腐敗問題是中國履行公約中遇到的主要挑戰。

中國人權還說,「腐敗」將是審議中可能提出的最敏感的問題之一。理事會在審議前給中國的「問題清單「上,要求中國提供有關腐敗的信息,並說明已採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中國人權組織敦促中國政府,最大程度地利用現有資源進行反腐,以增進公民享受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程度。

中國人權的聲明還指出,中國當局對新公民運動的鎮壓,損害了其遏制腐敗的努力。2013年4月開始,當局對推動官員財產公示、以提高政府透明度、和打擊腐敗的新公民運動的成員進行打壓,而腐敗恰恰是習近平主席發誓要打擊的行為。

聲明還說,中國當局在國內的鎮壓和聯合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審議,在近9個月來已3次使國際聚光燈聚焦中國的不良人權記錄,而已故維權人士曹順利案則成為中國不良人權狀況的一個突出案例。

曹順利於2013年9月在北京機場準備登機前往日內瓦時被當局帶走失蹤。2013年10月,在聯合國對中國進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審議之前幾天,國際人權事務專家和歐盟高級官員等,表達了對曹順利失蹤和中國排斥民間社會參與聯合國人權審議進程的緊急關注。

中國於2001年批准《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公約包括非歧視、就業、生活條件、健康、教育、環境和其它許多民生問題相關的權利。

中國人權高級項目幹事凱西-奧康納,前不久在聯合國經社文權利委員會審議中國前曾表示,中國在履行公約時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腐敗,它全面影響著中國履行對公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保護。

她說,早在2005年,中國國家審計署就透露,發現在前10年期間全國有1700 億美元的資金被挪用和浪費。這種普遍的、大規模的腐敗,會大大阻礙公民們獲得教育、可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和就業的機會,同時也會損害產品的安全、施工質量以及公民享有土地和住房的權利。

楊建利先生就此表示:「現在中國人的產值,也就是每個人創造的財富,百分之六、七十多都交到政府手裡了。再加上官員行賄受賄、腐敗等,有經濟學家估計,老百姓財富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被拿走了。中國的地方政府,基本上是經濟掠奪性的政府。他們基本上都在對中國老百姓進行非常殘酷的掠奪。」

凱西·奧康納說,中國政府在答覆中申明,它「對腐敗的危害性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始終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地反對腐敗」。然而,最近備受矚目的中國政府對呼籲增加官員財產透明度公民的審判和定罪,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

中國人權問題專家,中國人權組織前負責人劉青,就中國人權狀況受聯合國審議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一段時間的確是高速增長, 但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卻並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最受益的人只是各級官員、官員子弟和親戚朋友、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高管等人。官員們把國家財產當作自己的私人財產來享受、把國家的土地賣出去所得的資金裝在自己口袋裡等。但中國真正能鏟除腐敗還得需要改變政治體制。」

中國人權的聲明說,最近被中國政府定罪的人,大多數是新公民運動的成員。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是中國各地的一組致力於推動公民權益的人士,如讓外地戶籍學生在非戶籍地享有教育平權等的中國公民。該運動由知名的法律學者倡導,他們呼籲大家做負責任的公民,包括建設性地參與政府事務,用理性的、溫和的和法律的手段爭取實現自身權益等。

(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