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49年旧事 小学生的呐喊(图)

《往事微痕》:49年泰州旧事:数百小学生的集体呐喊!

作者:纪增善 发表:2014-05-0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8日讯】这是五十九年前的事了。

1949年初,寒假期间,我的家乡小城泰州“解放”了。头天晚上睡觉时还是国民党的天下,第二天早晨起来时已经满街都是穿着灰色制服的“新四军”(当时我们那里对解放军的称呼)了。这顷刻间的巨变对我们这些孩子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照常玩耍,寒假后学校照常开学,我们也照常回到学校上课——那时我在泰州城东小学上五年级。开学后我们发现,一位打扮土气,默默地给我们分发书本,被误认为校工的中年人竟是新来的校长;还有,老师不能再打骂学生了,……。这些都使我们觉得新鲜、新奇,也使我们觉得“解放”的滋味还不错。但我们也有困惑,例如原来的许多好人成了坏人,许多坏人又成了好人,把我们搞糊涂了。学校领导大概看出了这一问题,就安排了一次周会(每周一在礼堂举行的全校师生大会),让一位王老师给同学作报告。主题就是“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

这位王老师是新来的年轻教师,积极要求进步,现在领导让他来讲,大概也是有意培养他。他讲得特别卖劲,努力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讲了半天。主要内容无非是:劳动人民和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人是好人;地主、资本家和为地主、资本家服务的人是坏人。讲完以后为了检查报告的效果,他向我们提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蒋介石是好人,还是坏人?” 同学们一致响亮地回答“坏人!”王老师很满意。第二个问题是“孔子是好人,还是坏人?”起初同学们意见有分歧,于是王老师又将区分好人和坏人的标准讲了一遍,最终使同学们统一了认识:孔子是坏人。王老师松了口气。

“现在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孙中山是好人还是坏人呀?”王老师满怀期望地等待着一个满意的回答,为这次报告画个圆满的句号。

同学们对孙中山一向是非常崇敬的,他在我们心中的地位非常神圣,就如同教徒心中的上帝一样,从没有想到他是不是好人竟然会成为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王老师要的答案是“坏人”,但大家不想这样回答,于是许多人都保持沉默,只有少数人低声地,怯生生地说“好人”。

王老师显然很失望,他太需要一次成功了,想不到掰开揉碎了地讲了半天,同学们仍然不理解,或者不接受他的讲话精神。他有点沉不住气了,摆了摆手说“同学们,孙中山也是坏人,因为……”

台下一阵骚动,同学们吱吱喳喳地议论起来,显得不平和愤怒。突然是有人抗议似地大声喊出“好人!”这立即引起了强烈的连锁反应,大家纷纷高喊“好人!好人!”最后所有同学都有节奏地齐声呐喊“好人!好人!好人!……”。

王老师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他拼命地摆手:“同学们,静一静,听我说…..”但是没有人再听他的话,大家继续呐喊着“好人!好人!好人!……”,有些同学还一边喊,一遍跺脚。阵阵声浪似乎要将低矮的礼堂屋顶抬起来。我还清楚地看到身边的几个同学激动得脸都涨红了。

王老师尴尬地站在台上,不知所措,最后只好说“这个问题以后再讲,散会”,匆匆地走下讲台。同学们这才停止呐喊,随后纷纷散去。

过去五十九年来,这一声声呐喊不时在我耳边回响。这期间我听到过数不清的慷慨激昂的报告,铿锵响亮的口号和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但是再也没有听到过这种发自几百个小学生内心深处的,真诚的呐喊。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